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19-0012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年09月16日
标  题: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共平罗县人民政府党组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政办发〔2019〕90号 有效性: 有效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共平罗县人民政府党组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平政办发〔2019〕90号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驻平区(市)属各单位、工业园区:

《中共平罗县人民政府党组2019年工作要点》已经县人民政府党组会议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平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共平罗县人民政府党组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各项工作至关重要。县政府党组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六次及七次全会、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及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全面贯彻自治区、市、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聚焦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三大战略”“五个扎实推进”,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围绕一个目标,坚持六个导向,突出五个重点,振奋精神、兴县富民,奋力开创新时代平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坚持政治建设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四个服从”、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健全党组工作机制,落实县政府党组定期向县委汇报工作、县政府党组成员定期听取分管部门和乡镇工作汇报制度,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党组在政府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组把方向、谋大局、促发展的能力和定力。

2.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以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为重点,读原文、听原声、悟原理,集中开展学习研讨、专题报告会等活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切实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3.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决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市党委政府及县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政府工作。落实好党组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切实增强党组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各项规定执行到位;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定期开展组织生活,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突出政治态度和政治方向,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形成团结和谐的党内同志关系。

二、充分发挥政府职能,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5.坚决整改突出问题。持续深入抓好中央、自治区、市督察、巡视、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特别是抓好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重点工作任务、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等整改落实,切实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推动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6.加快推动转型升级。持续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建立“链长+盟长+会长+行长”联动平台,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三链”融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实施现代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速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现代物流、农村电商、健康养老等产业,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优化提升发展平台,大力推进平罗工业园区争创自治区高新区,全面提升园区投资强度、经济密度、亩均税收贡献率,总产值达到400亿元以上。

7.切实增强创新能力。全面落实自治区创新驱动30条,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双倍增”行动计划,支持企业开展“四个一”行动,引导企业增品种、强品质、创品牌,力争R&D投入占GDP比重达1.6%左右。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全面落实科技创新政策措施,组织实施科技合作项目40个以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发明专利比重,力争万人有效专利拥有量达到4件。

8.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深入开展“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大力推行领导干部“双包”责任制,抓好协调、搞好服务、挂图作战,以清单化管理助推115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40个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实现重大产业、工业技改、高新技术、民间投资大幅增长,房地产和政府投资比重进一步降低,让更多有效投资支撑经济稳定增长。全面落实“高质高效招商引资年”活动要求,深化产业链招商、以企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集群招商,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8%以上。

9.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水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强化整改责任,严格督办销号,坚决杜绝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增加。深入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强化控源截污、生态修复、末端治理等综合治理措施,逐步改善河湖水域岸线环境。持续推进净土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加强工业污染源监管,强化危险废物全过程监控,严格化肥、农药等使用管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10.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持续抓好优质粮食生产的基础上,重点做优做强、做精做特瓜菜、制种、草畜三大特色优势产业,打造标准化产业园区100个以上,力争一产增加值增长4.5%以上。提高乡村建设水平,大力培育陶乐中心镇,深化“四镇四园”建设,推动试点村镇产业、设施、环境和功能全面提升,着力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样板。以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培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26个。

11.强力推进脱贫富民。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强化产业扶贫,着力发展扶贫车间、设施农业、特色养殖等,力争年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1800名以上、庙庙湖村和红瑞村脱贫出列。抓好就业扶贫,落实培训、援助、创业带动等措施,大力推进“两个带头人”工程,培育致富带头人和致富能人40人以上。全面落实金融、教育、健康、社保兜底等措施,持续深化脱贫攻坚领域作风建设,确保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让脱贫攻坚经得起检验。

12.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加快城市特色发展,积极对接银川都市圈建设,推进包银高铁、西线供水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协同发展、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健全县级领导包抓、乡镇部门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责任体系,持续用力推进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城市双修,开展县城生态环境修复、打通“断头路”、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完善“三供一业”等行动,加快划行规市、标准化物业服务住宅小区创建等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

13.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深化年”活动,力争通过自治区试点县验收。深化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群众和企业提供办事材料减少60%以上,县级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办理量达到30%以上。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建立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力争市场主体增长25%以上。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动新增拓展试验任务与已形成的制度经验有机融合,逐步建立多元化现代农业发展经营机制。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最大限度下放审批权和管理权。进一步健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机制,促进农业节水和可持续发展。

14.构建良好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扎实开展“送政策进民企”活动,最大限度帮助企业降本、减负、增效。做实企业金融服务,拓展民营企业融资途径,引导和推动各类金融机构更好服务企业发展。完善落实招商引资政策,本土企业与引进企业享受同等优惠,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形成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机制,发展更多优质企业。

15.统筹狠抓民生改善。继续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进“互联网+教育”,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县创建。深化健康平罗建设,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和“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在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上取得实效。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城镇新增就业2200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2%左右。强化全民参保登记动态管理,提高户籍人口参保率。完善农村留守儿童、老人、妇女和残疾人关爱机制,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入促进各族干部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深入实施“雪亮工程”、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设平安平罗。加快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深入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信访积案、矛盾纠纷化解等长效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好信访领域突出问题。

三、强化意识形态管控,切实增强凝聚力和引领力

16.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压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制定政府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目标管理,分解明确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政府党组定期向县委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

四、加强作风效能建设,着力提升施政能力

17.坚持从严执政。坚决执行县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推动中央和自治区、市党委政府及县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化“四风”整治。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坚决抵制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严格落实党建、统计、环保、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方面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好自己、带好队伍、树好形象。推进审计全覆盖、巡察全覆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切实打造廉洁政府。

18.坚持为民执政。坚持为民服务,阳光高效。创新公共服务方式,不断提高服务效能。坚持立说立行,强化督查督办。坚持政府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严格落实限时办结、首问负责制,实行正向激励和负向激励双促进,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推进部门预算公开。

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19.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确保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政府党组会、政府常务会定期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明确责任,细化任务。政府党组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扎实推进分管部门、乡镇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

20.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认真落实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的有关规定,加强对政府系统部门负责人的管理监督,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对发生的案件进行分析,找出风险点,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抓好工程项目建设、拆迁安置、扶贫、教育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大对案释纪和警示教育力度,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防止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严肃执纪问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21.依法履职打造法治政府。落实依法履职要求,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决纠正乱作为。坚持依法民主决策,健全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制度。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重视人民群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