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19-0004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19年03月07日
标  题: 平政办发〔2019〕20号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平罗县推进初中以下学段 创新素养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政办发〔2019〕20号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平罗县推进初中以下学段 创新素养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县直有关部门:

现将《平罗县推进初中以下学段创新素养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平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228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推进初中以下学段创新素养教育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素质教育全面落实自治区关于初中以下学段全面推进创新素养教育工作要求,探索开展培养学生创新素养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全面提升平罗县初中以下学段学生创新素养,结平罗县学前教育及基础教育发展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全国全区全市教育大会精神,面向全体学生(幼儿),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深化课程改革,全面提升学生(幼儿)创新素养和实践能力。共享创新资源和优质课程,促进每一位学生(幼儿)的个性发展。提升课程品质,培养学生(幼儿)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促进创新人才成长。

二、目标任务

1.学前教育。全面推进幼儿园创新素养教育工作,夯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课程理念,转变教育行为,纠正小学化倾向,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创新理念、创新能力、创新幼儿评价方式的保教队伍。解放幼儿的手脚和思维,放飞幼儿的想象力,保护和激发幼儿的好奇心,着力培养幼儿的创新人格、创新思维及初步实践能力。引导家长逐步树立现代化教育观念,发挥落地式家长学校作用,形成幼儿创新素养教育合力,全面提升平罗县学前教育质量和水平。

2.小学低段(1—3年级)。在创新人格方面,应以启发保护儿童的好奇心为主。教师要多表扬鼓励肯定孩子,随时注意孩子心态变化,悉心呵护和耐心引导。在创新思维方面,教师要创设情境,将学习的内容与生活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并能从生活实践中提炼总结出规律,培养学生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实践能力方面,以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为主,根据学生的不同症状,把矫正学生的不良习惯与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紧密结合,培养学生熟练使用学具的能力,通过实践操作,化繁为简化难为易。

3.小学高段(4—6年级)。在创新人格方面,要注重保护和激励儿童的好奇心,培养其良好的智力品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培养勤奋学习的精神,树立正确的竞争意识和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促进自我意识发展。在创新思维方面,要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引导他们在学好知识的同时,心理得到健康发展。在实践能力方面,学校要加强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尽可能的把课程内容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联系,引导学生运用已有知识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达到学以致用。

4.初中阶段。在创新人格方面,应注重培养学生敢于质疑的品格,引导学生自行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同时,也要关注进入青春期的学生出现逆反心理,多和学生进行沟通,随时了解心理变化,及时给予必要的心理疏导和正确观念的引导,培养学生责任担当的意识。在创新思维方面,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鼓励学生质疑,并渗透质疑方法的指导,通过质疑、解疑,培养学生善于思考和敢于质疑问难的思维品质。在实践能力方面,要加强综合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和发展学生独立学习、独立生活的能力。

三、工作措施

采取因校(园)而异、分类实施、典型引领、全面推进的总体思路,有效解决我县在开展中小学生(幼儿)创新素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创新教育理念与教育教学行为不能有效融合,对培养学生(幼儿)创新人格、创新思维、创新能力为主要目标任务的创新素养教育挖掘不够,家长教育理念有待提高等问题,确保创新素养教育在各中小学(幼儿园)科学实施。

(一)转变观念,保障创新素养教育工作顺利推进。

5.创新管理观念。必须转变以唯升学率衡量学校管理、以唯学生分数评价老师的观念,树立符合创新素养教育的学校管理、教师管理观念。要建立有助于创新素养教育的学校组织管理制度,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校园文化氛围。允许教师在创新素养教育中大胆尝试,鼓励学生个性化和多样化发展。要把培养学生创新素养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组织开展研究性学习和实施探研型实验的思考和行动,在教师考核、评先选优中把创新素养教育开展情况列为重要内容。

6.转变教师观念。树立利于培养学生(幼儿)创新素养的教育观念,从固有的教学经验中走出来,克服思想上惰性和惯性,主动学习、勇于尝试新教学方法,经常开展教学反思,主动参与教研活动,总结归纳适合培养学生(幼儿)创新素养的经验做法。树立以学生(幼儿)发展为目标的观念,真正把学生作为学习主体,改变满堂灌的教学方法,通过精心的情境设计把学生带入主动探索,独立钻研,努力成为学生成长的引导者、组织者和帮助者。树立平等的师生观念,关爱和尊重不同类型的学生,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建立平等、民主的新型师生关系。

7.转变家长观念。引导家长主动承担起子女启蒙教师的责任,不随意增加子女的课业负担,努力为子女创造宽松的学习环境,配合学校(园)开展研究性学习、科学研究、社会调查、诚信教育等实践活动。鼓励子女参加社区建设、环保节能、志愿服务等公益性活动,鼓励子女勇敢探索、大胆创新,努力培养创新型国家需要的创造者和好公民。把学生(幼儿)的发展作为衡量标准,克服功利主义教育观念,重能力而不唯分数,做学生(幼儿)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二)加强实践,促进创新素养教育落地生根。

8.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根据游戏活动、教学活动需求和幼儿实践需求,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深入开展创新素养教育。园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和实践者,要率先垂范,躬身一线,从自身改起,带着班子成员改,组织保教人员改,科学实施保教行为,促进幼儿真正发展。

9.拓展幼儿园实施创新素养教育途径。优化幼儿园教育资源、环境和空间,以幼儿为本作为课程建设的核心,进一步转变教师角色,依据3-6岁幼儿认知特点和发展规律,积极推进差异化、个性化教育,萌发幼儿的想象力,保护和培养幼儿的好奇心和探究兴趣,促进师幼共同成长,为创新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10.探索开展多种教学方法。一要以幼儿发展为本,把握差异、发展、创新的教育原则,探索多种教学方法、转变幼儿学习方式,重视幼儿的感知体验和操作活动,开展各领域各学科相互渗透的活动,并不断实践反思创新。课程建设游戏化、生活化、体验化、整体化、情景化,有效运用信息技术和信息化资源,把创新素养教育贯穿于幼儿园一日生活各个环节,建设富有生命力的特色课程体系。二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立足于课堂、立足于学科课程,辅之以活动等。在教学中既要继承和发扬传统教学方法优势,又要汲取现代教学方法精华,还要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知识储备、年龄特征探索不同教学方法,在教学中启发学生,让学生树立明确的学习目的,培养浓厚学习兴趣,激发强烈的求知欲望,使学生大脑处于积极的思维状态,主动地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达到掌握知识、形成能力、启迪创造性的目的。

11.转变学生学习方式。引导学生从单一、被动的学习方式向主动、多样化转变。要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参与学习、体验成功的机会,在合作学习中要有明确分工,不仅承担个人责任,而且实现小组和班级学生协作与沟通。要通过设置问题情境,让学生独立、自主地发现问题,通过实验、操作、调查、信息搜集与处理、表达与交流等活动,经历探究过程,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获得知识与能力、情感与体验。要充分利用教育信息化手段,通过开展慕课翻转课堂互联网+教育有效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愿望,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和快乐学习,使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提高创新素养。

12.重视实践实验教学。坚持开全、开齐、开好小学科学、初中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实验课,并拓展实验内容,选择与学生生活实践密不可分的小实验,或配合课堂教学系列实验、补充实验等。拓展实验的空间,将实验由课堂向课外、由教室向家庭、由学校向社会延伸,可采用课外兴趣小组活动,开放实验室等形式进行。

13.开展跨学科教学活动。通过开设综合实践课,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构建一个跨学科知识网络,将多学科教学内容整合起来,也可以找到一系列线索,将若干学科领域的多个技能和相关概念串联起来,使相关学科相互渗透、融为一体,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有条件的学校可开展学生走班教学试点。

14.有效运用信息技术和信息化资源。从传统的课件制作,转移到在各个学科的学习中应用信息技术和学习信息技术,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合理运用互联网+教育手段和三全两高一大建设资源,为学生创设色彩缤纷、声像同步、能动能静的教学情景,使学生眼、耳、口、手、脑等多种感官同时接受刺激,促使其思维集中、手脑并用、展开想象的翅膀,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素养。

(三)深化改革,促进创新素养教育可持续发展。

15.深化幼儿园评价体系改革。建立对幼儿多维度的过程性和连续性的观察、记录、分析和评价体系。

16.深化中考制度改革。2019年起,启动中考改革工作,将学生的创新素养作为中考内容之一。探索建立以综合评价、注重能力、彰显特长、创新导向的中考制度。改革成绩评定,在部分学科探索推行考试成绩等级制呈现。改革命题内容和考试形式,试题设计要立足学科课程标准,贴近学生生活实际,体现创新素养教育的内容,以知识立意转变为能力立意,逐步推进试题的开放性和答案的非标准化,增加探究性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内容。改革高中录取方式,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实行综合录取和特长录取。

17.深化对学生评价改革。学校探索建立对学生创新素养教育的评价体系。在对学生评价时结合不同年龄特点和学生实际,注重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寓创新素养教育内容整个评价活动之中,形成课内课外相互衔接、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全方位创新素养培养体系。

18.深化对教师评价改革。探索建立对教师评价的指标体系。坚决克服以学科分数作为评价教师业绩的唯一标准的做法,探索由评价者本人、同事、部门主管、家长、学生共同评价方式,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办法,一些可量化的内容仍采取量化方式,不可量化的以定性评价为主,以发展眼光来看待和评价,注意以鼓励、激励为主,引导评价的公正公平。

19.深化对中小学校评价改革。县教体局建立对学校创新素养教育评价体系。探索符合素质教育要求、彰显创新素养教育要求的中小学评价指标。把学生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创新素养、学业负担状况等方面作为评价学校主要内容。推进以学校自评和教育行政部门、学生、家长、社区共同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逐步实现管办评分离。

(四)督导评估,助推创新素养教育取得新成效。

积极调动督学,对学校(幼儿园)的创新教育进行评价认定,给出合理化建议。将创新素养教育纳入教育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制定出适合我县创新素养教育评估细则,每学期进行一次专项督导,每年进行一次专项考核,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学校(幼儿园)要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进展不力的学校(幼儿园)要通报批评,务求使创新素养教育在全县取得实效。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制定方案,深入研讨,理清思路(2018120186月)

成立领导机构,制定推进实施方案,认真开展县校(园)两级研讨,深刻学习领会创新素养教育的深远意义。对照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在初中以下学段推进创新素养教育试点的指导意见(试行)》(宁教基2016203号)、《宁夏回族自治区推进幼儿园创新素养教育指导意见》(宁教基2018188号),理清思路;结合本县、校(园)实际,按照指导意见,夯实创新素养教育教学研讨活动。

第二阶段:强化培训,找准方向,梯次推进(20186201812月)

县教体局将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定期组织开展中小学(园)创新素养教育培训;通过观摩学习、专家讲座、经验交流、专题研讨等多种培训形式,加大对中小学校(园)长、教师的培训力度。指导校长和教师转变教育教学观念,组织学习创新素养理论成果,理解创新的内涵及意义,全面查找制约、阻碍、限制中小学(园)创新素养教育方面的问题,找准创新素养教育教学方向,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和阶段性工作目标,分类实施,梯次推进。

第三阶段:狠抓落实、示范引领,持续推进(2019112月)

县教体局将中小学(园)推进创新素养教育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及常规工作督导之中。每学期听取各校(园)长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一次,召开主题研讨活动一次,组织以合作体牵头学校(园)示范引领方式进行经验成果现场观摩活动一次,全面掌握中小学(园)推进创新素养教育工作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炼典型经验,聚力解决问题,达到各学校(园)共同提高,持续推进的目的。

第四阶段:总结提高,凸显特色,科学推进(20201202112月)

各中小学(园)对前期开展创新素养教育方面的各类经验进行梳理,通过文本、影像等多种方式予以呈现,教体局组织专家对各校经验成果进行鉴定、评选,对获奖经验成果予以表彰奖励,并以适宜的方式呈现优秀成果,形成可推行可复制的县域特色经验在全区予以推介;组织督导组,深入学校(幼儿园)开展量化测评活动,进行创新素养教育评估验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巩固提高,切实推进创新素养教育在平罗县取得明显实效。

五、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规范的工作机制。

20.组织机构。

为保证创新素养教育工作顺利开展,成立平罗县创新素养教育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长: 郭建军   平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雍珍善   平罗县教体局局长

    平罗县财政局局长

员: 张红旗   平罗县教体局副局长

胡淑娟   平罗县教体局副局长

雍文林   罗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办公室主任

邵惠新   平罗县基础教育科科长

杨会平   平罗县教学研究室主任

杭改英   平罗县教育考试中心主任

各中小学校(园)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教体局),邵惠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创新素养教育日常管理工作。

21.工作职责。

基础教育管理办公室:研究制定平罗县初中以下学段实施创新素养教育实施方案,组织各学校(园)适时开展创新素养教育,定期召开协调会。了解各学校(幼儿园)推进学生(幼儿)创新素养的进展情况和主要问题,确保政策和资金落到实处。

教研室:组织各方面专业力量,对学校(幼儿园)的课程设置与教学改革给予大力指导,帮助学校(幼儿园)攻坚克难,适时组织创新素养教育思想方法交流研讨会;根据学校(幼儿园)教学模式改革进行跟踪指导,并且利用晒课平台及时点评,及时将各学校的教学改革成果汇集,进行分析与研判,帮助学校(幼儿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打破教师一讲到底的基本现状,指导各校(园)着重培养学生(幼儿)的自主学习能力,同时研究制定适合我县创新素养教育测评体系,对学生创新素养进行评测。引导全县中小学转变教育观念,将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创新能力进行整合。

教育考试中心:认真做好中考改革工作,建立以综合评价、注重能力、彰显特长、创新导向的中考制度,强化初中综合素质评价,创新综合素质测试评价方式,逐步加大创新素养部分的比例,改革高中录取方式。

各中小学校(园):学校(幼儿园)作为具体实施单位,校(园)长是推进学生(幼儿)创新素养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应立足本校(园)情,发挥本校(园)优势,集思广益,认真研究制定本校(园)推进创新素养教育的实施方案。在推进阶段及时做好相关的课程设置图谱,课程规划过程中以班本课程、生本课程、校(园)本课程先行先试,设计基于学生创意表达的精品校(园)活动,学生(幼儿)全员参与,鼓励学生(幼儿)在不同的层面有不同的创意表达。采用送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确定试点学科与教师,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及时积累资料,总结经验,做好经验交流和推广的准备工作,促进本校(园)师生创新素养的整体提升。

(二)加大经费投入,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

22.建立专项资金。县教体局积极争取自治区、市和县财政支持,建立我县创新素养教育专项资金,确保创新素养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应设立创新素养教育专项经费,按照生均不少于10元的标准,列入县财政预算。县教体局每年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中遴选10所在创新教育制度建设、设施建设、课程建设、经费保障、师资配备、学生活动参与度、创新成果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中小学(幼儿园),作为县级创新素养教育示范学校,择优上报。

23.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加强教师的培养培训,造就一批具有创新理念教师是培养学生创新素养的关键。每年在国培计划和县级师资培训的项目中列出教师创新素养培训专项计划,通过挂职锻炼、跟岗培训、定期交流等多途径对校(园)长、校(园)中层干部、教师进行培训。

24.加强教科研和交流工作。县教研室把创新素养教育作为教科研工作的重点,纳入重要日程。建立分层指导制度,探索教研人员包校(园)、包学科教学的工作机制,寓创新素养教育于各个学科的教研之中,加强学科教学中创新素养培养的研究,探索规律,固化经验,示范辐射,研究解决创新素养教育中的难点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灵活多样教科研活动,不断提高教师的创新激情和创新素养培养能力。建立定期交流和相互学习交流制度,并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平台,建立工作微信群或QQ群,及时交流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破解存在的问题,形成推进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加强宣传,营造浓厚的氛围。

各校园在利用宣传橱窗、横幅等传统宣传手段的同时,积极探索通过互联网+教育的现代媒体手段将创新素养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到每一位教师,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社区,形成全面发动、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要通过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将创新的种子厚植在孩子心中。县教体局将利用多种媒体,加大对全县校(园)创新素养教育典型案例和经验的的宣传力度,营造培养创新人才的良好支持环境。

相关文件链接:http://www.pingluo.gov.cn/xxgk/zfxxgkml/zcjd/201903/t20190325_1337667.html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