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8/2023-00006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文机关: 平罗县交通局 成文日期: 2023年02月17日
标  题:

平罗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交通运输局2023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计划》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交发〔2023〕20 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交通运输局2023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计划》的通知

平交发〔2023〕20 号

为切实加强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全行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全面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预防和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事故,根据交通行业工作实际,特制定2023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以及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二次、三次全会和上级有关工作要求,坚持生命至上、安全至上。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平安交通”创建为主题,以有效防控事故为目标,以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和监管单位安全监管责任为主线、以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为基础,不断建立健全安全宣传教育培训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实现安全宣传教育全覆盖,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运行提供保障。

二、培训方法、形式及对象

方法: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统一组织的宣传和培训,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通过会议、讲座、文件汇编、集中教育或短信、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培训,全年不少于4次。各道路运输、水路运输、公路工程建设施工企业根据不同时期安全生产工作重点进行宣传教育培训,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每月不少于1次。

形式:各单位结合日常的会议、工作例会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宣传和培训。根据需要,聘请相关方面专家进行培训。

对象: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行业管理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分管业务、生产经营、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部门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各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公路工程建设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

三、主要任务

(一)强化安全教育培训监管责任

1.牢固树立“培训不到位是重大安全隐患”的意识,全面加强对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整改,实现监督日常化,推动企业提升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水平。

2.强化对企业培训的监管。严格按照要求,督促企业完善制度,提升培训质量,持续改善培训条件,加强安全培训全过程管理,实现全员培训。

3.强化管理人员安全培训。积极组织行业管理部门安全监管岗位和业务管理岗位人员参加安全培训,提升安全监管素质。

(二)强化企业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主体责任

1.强化企业对开展安全宣传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各单位是安全宣传教育的责任主体,要把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作为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建设,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安全素质的重要途径,作为防止违法违章行为,降低和遏制事故发生的源头性、根本性,树立依法培训、按需施教的工作理念。

2.全面加强企业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基础建设。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健全以“一把手”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培训责任体系,建立相应机构并配备充足人员,保障经费需求,严格落实“三类岗位”人员持证上岗和从业人员先培训后上岗制度,强化实际操作培训,建立安全培训档案,着力提高培训质量,切实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三)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力度

继续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公路养护安全规程》《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摘编的学习培训力度。特别要加强对近年印发的规范性文件的宣传培训,通过深入领会法规和文件精神,有效促进各单位依法履行安全监督职能,各单位依法落实主体责任。各单位负责人要带头学习,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和动态,认真落实国家和上级重大安全决策。

(四)大力宣传安全生产重大专题活动

围绕“安全生产月”、防冰冻雨雪恶劣天气和重大节假日等活动,强化重大专题活动的政策宣传。相关专题活动的实施方案下发后,各企业应在第一时间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方案,将各项专题活动实施方案落到实处。要强化重大专题活动成效的宣传,同时要通过媒体积极宣传,强化专项行动的影响力。

(五)进一步优化宣传、教育培训载体

1.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积极依靠客运(公交)站等重要场所、LED显示屏、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等方式,强化宣传教育力度,及时发布路况安全信息。

2.积极依托专业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在职培训,全面提升企业人员的安全文化意识、安全素质。

四、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根据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安全生产培训工作要求,充分认清安全生产培训与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和日常执法检查力度,不断增强生产经营单位各类人员依法参加安全培训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着力推进安全培训工作的日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全面完成年度安全培训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培训工作的深入开展

各单位要切实把安全培训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安全培训工作同安全监管工作统一部署,根据年度安全培训计划安排和自身实际,加强对安全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安全培训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建立健全辖地培训组织,落实专人负责,明确责任,集中精力开展安全培训工作。同时各单位要积极完善培训工作奖惩机制,充分调动基层培训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切实增强培训工作的推动力。

(二)进一步强化宣传力度,不断提高依法参训的意识

各单位要借助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结合“安全生产月”等一系列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和向企业发放有关安全培训法规宣传手册等形式,大力宣传国家对企业安全培训的相关规定,努力增强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依法参加安全培训的意识。

(三)进一步强化培训质量,务求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各单位要从实际出发,讲实效、重质量,因地制宜、因人施教,进一步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参训人员学有所获,学有所用,真正发挥安全培训在减少和预防事故伤害上的保障作用。要根据培训对象、行业类别和岗位性质的不同,尽可能的在办班分类、教材使用、岗位性质、教师选择上与国家有关培训要求相符。

(四)进一步强化执法检查,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监督管理职责,加强对企业安全培训情况的执法检查力度,努力为安全培训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在日常安全监督检查中,坚持将企业从业人员的培训情况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合格证、特种作业人员安全资格持证情况纳入必查范围,督促企业依法落实对本单位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