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15/2022-0000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机关: 群团组织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11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平罗共青团贯彻实施“八五”普法意见 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平罗共青团贯彻实施“八五”普法意见 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方案》的通知

各基层团组织:

现将《平罗共青团贯彻实施“八五”普法意见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共青团平罗县委员会

2022411

平罗共青团贯彻实施“八五”普法意见

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方案

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团委《宁夏共青团贯彻实施“八五”普法意见  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方案》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在全县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工作要求,指导全县各级团组织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以高质量普法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团县委结合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实施“八五”普法意见,深入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持续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为着力点,不断深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引领青少年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促进法治成为广大青少年的思想共识和基本准则,夯实全面依法治国的青少年群众基础。

2.主要目标。2025年,完成县委、县政府“八五”普法实施意见确定的相关任务,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更加常态化、专业化、制度化,青少年普法工作队伍和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基层青少年普法工作形式更加活跃、覆盖更加广泛,青少年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得到明显提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主动性显著增强。

二、突出重点内容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基层团组织学习的重点内容,团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讲清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引导青少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深入学习宣传宪法。面向青少年大力宣传宪法,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阐释好宪法精神,增强青少年的宪法观念。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在青少年成人仪式和毕业仪式中设置礼敬宪法环节,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3.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积极参与“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向青少年阐释好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让民法典走到青少年身边,走进青少年心里。

4.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等,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加强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宣传;适应民族团结需要,大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等方面法律法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生态文明建设、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扫黑除恶、毒品预防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帮助青少年充分认识法律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作用。

5.深入宣传与青少年成长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及自治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条例,帮助青少年及其家庭准确把握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和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保护制度,切实感受党和国家的关心与爱护。结合实施《平罗县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围绕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社会保障等领域青年关心关注的问题,组织开展专题普法活动,着力满足青年学法用法需求。

6.深入宣传党内法规。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党章,引导青少年充分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组织制度、纪律规范,从小培养对党的崇敬向往,在思想上、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特别是党章作为团干部和共青团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团组织“三会一课”内容,为发挥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打牢思想基础、明确看齐标杆。

三、聚焦重点任务

1.增强青少年尊法意识。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宣传教育,积极宣传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的光荣历史和成功实践,积极宣传民为邦本、礼法并用、以和为贵、明德慎罚、执法如山等中华传统法律文化精华,引导青少年尊崇法治、信仰法律。组织青少年旁听庭审,观摩看守所、戒毒所等单位,让青少年感受法律的尊严和权威,发自内心敬畏法律。

2.丰富青少年学法载体。在青少年中广泛运用法律知识线上竞答、模拟法庭、情景剧、辩论赛等方式进行普法,增强青少年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大力拓展传播渠道,用好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站、APP、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积极在团属新媒体平台上设置互动性、趣味性强的法治宣传活动,提升普法的实效性和渗透力。以重要法律法规的颁布施行为契机,积极宣传“十四五”期间制定和修改的国家法律法规、地方性立法,培养青少年跟进学习新法的自觉。

3.培养青少年守法习惯。引导青少年从遵守交通规则、培养垃圾分类习惯、制止餐饮浪费等日常生活行为做起,在实践中提高规则意识、在实践中自觉养成守法习惯结合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社区青春行动等,组织青年参与基层治理,带头移风易俗、改善人居环境、倡导文明乡风加强青少年网络文明建设,引导青少年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争当守法好网民,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广泛选树宣传兼具良好道德素养和法治素养的青少年典范,引领广大青少年见贤思齐、崇法向善。

4.提升青少年用法能力。完善“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工作机制,引导青少年有序参与基层协商,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结合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在“三下乡”“返家乡”等工作中引导青少年通过社会实践增强用法意识和本领。推荐优秀团干部和青年代表担任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人民调解员,深入参与法治实践。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范校园欺凌、毒品预防和艾滋病防治、远离非法校园贷、防止性侵害等方面法治教育,指导和帮助青少年通过法律渠道维护自身权益。

、工作要求

(一)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县各基层(队)组织要按照本方案确定的重点内容和工作安排,结合各自行业领域工作实际,明确工作任务,落实责任人,相关工作落实情况以简报、专刊、微信平台等载体即时反映工作推进情况,每季度末将工作开展情况报送团县委,相关活动信息及时上报

(二)围绕主题,突出重点。乡镇团委、基层团组织要围绕相关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主题,针对青少年的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提高宣传效果,注重通过体验式、情景式教育形式,提升法宣传活动的吸引力,扩大青少年法教育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三)加强引导,注重实效。县各基层(队)组织在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工作实际和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认知特点,充分运用法治宣传阵地和宣传教育资源开展宣教活动,增强青少年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加强共青团员、少先队员队伍建设,将尊崇宪法法律、学法守法用法等要求纳入团员先进性评价指标体系和少先队组织教育内容。同时,要学习党内法规建设经验,加强团内规章制度体系建设,完善基本工作规则和工作制度,提升团的组织运行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