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15/2022-0000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机关: 群团组织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11日
标  题: 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团委、部门团(工)委、直属总支、支部:

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按照共青团中央、自治区团委、石嘴山市团委统一部署,结合建团100周年,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团结引领全县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跟党走、矢志奋斗新征程是全县各基层团组织的重要任务。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县委上级团组织决策部署,持续深化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关心关怀,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引导团员和青少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打造先行区建设排头兵、建设富裕美丽新平罗凝聚和贡献青春力量。

二、工作安排

(一)加强理论武装

1.开展组织化学习。以团支部、少先队中队为基本单元,不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四前,持续深化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教育,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五四后,围绕中央有关重要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市委落实要求,组织青少年专题学习,把握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青年跟党奋斗的职责使命,引导青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重要要求。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后,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全面掀起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的热潮。全年组织化开展专题学习教育不少于4次、团支部覆盖率不低于90%;少先队中队覆盖率不低于90%;各类青年社会组织和骨干至少开展2场集中性活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级青少年教育基地、“青年之家”、青年学习社等团属阵地要为基层团组织开展学习提供支持。

2.深化宣讲阐释。全面落实“团干部上讲台”制度,团的领导机关专职干部、各级代表委员、基层团(工)委书记特别是中学团委书记,面向基层团员青年至少开展1次主题宣讲;组织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巡讲团等青年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宣讲不少于80场,向广大青少年讲好讲透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声音最广泛地直达青少年。3.组织教育培训。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团的各级领导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基层团干部、各级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各领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新兴青年培训交流的重点内容,通过分级分类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分享交流、实地参观、网络公开课等形式,组织青少年认真学习研讨。

4.做好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深化“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围绕“今昔对比看变化 知史感恩共产党”这一有效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研讨、座谈交流、主题团队日、融情实践等活动。结合民族团结进步月,线上开展“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网络宣传,线下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微宣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5.制作推出系列理论学习产品。持续发布“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网上主题团队课不少于100期,各基层团组织参学率不低于70%。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制作推出至少10期示范性云团课、云队课,开展不少于2次网络打卡、知识竞赛等活动。积极鼓励有条件的团组织开发、制作相关产品,以更具参与感、互动性的学习形式深化对大会精神的了解掌握。

(二)组织团队活动

  6.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各基层团组织集中开展学习座谈、参观寻访、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在4月29日集中开展入团仪式、举办一次主题团日活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团员青年的嘱托,对照先进典型事迹和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步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和年度教育评议。

7.开展主题队日活动。推动《关于加强宁夏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地落实。组织少先队集中开展“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主题实践活动。各级少先队在春季学期和暑假带领少先队员寻访伟大成就、聆听奋斗故事、讲述身边发展,生动开展成就教育。秋季学期以“习爷爷教导记心中”“红领巾爱学习”为主要内容,带领少先队员关注党的二十大、了解党的二十大。五四前夕,集中开展“寻访身边的青年榜样”等活动。各中队开展好“红领巾讲解员”“少年儿童社会实践营”“聆听总书记教诲 奋进新时代征程”“我和新时代有个约”等主题活动。六一、“十一三”期间,集中举行示范主题队日和中队会,收看云队课直播。(三)开展实践建功活动  

8.投身乡村振兴。开展青年产业扶持、人才培育、就业创业,青少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实践等重点工作。培育青年电商,依托团中央“数商青年”“青耘中国”等直播助农平台,推广展销各地特色农产品。  

9.投身基层治理。开展青年志愿者“社区行动”,组织化、常态化参与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助残“阳光行动”、助老“金晖行动”等重点项目。常态化开展“三下乡”“返家乡”“扬帆计划”等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10.抓实重点项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实施好宁夏希望工程助力“四大提升行动”重点项目,深入做好移民帮扶、兴业助农、助学育人、健康守护等工作。

11.开展岗位建功。开展“喜迎二十大,青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发挥各级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青”字号品牌功能,引导各领域团员组织化、常态化参与岗位建功。举办“青年安全生产风采展示”“青年文明号展示”“志愿服务项目评比”等大赛,引领青年奉献社会、服务人民,激发青年创新智慧、创业激情和创优动力。

(四)加强服务引领

12.做好青少年困难帮扶。落实团干部常态化驻点调研机制,组织社会力量精准帮扶困难青少年群体。实施“希望小屋”项目,传递党的关怀和温暖。推进“青春自护”“暖冬行动”等项目,为农村留守儿童、农民工随迁子女等重点青少年群体提供帮助。  

  13.深化“我为青少年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共青团、青年社会组织等力量和资源,帮助青少年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实施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从岗位征集、观念引导、技能提升等方面提供帮助,全力缓解毕业生就业难题。围绕社区“一老一小”,就近开展亲情陪伴、课业辅导、敬老助老等志愿服务,帮助青年缓解“养老护小”压力。

(五)做好宣传文化工作

14.推选宣传一批青年典型。开展全国、全区“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和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青年创业奖”等典型选树。举办全县团干部风采大赛、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选树一批团干部和少队干部典型,通过报告宣讲、媒体访谈等方式,讲好平罗青年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青春故事。五四前后,结合建团100周年,召开各界青年座谈会。  

15.重点推出一批文化产品。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发动共青团、少先队、学生会等组织,创新制作图文、短视频、音频、动画等网络产品,开展主题征文、“我和团旗团徽合个影”、快闪接力等网络活动,用青少年喜欢的语言、形式和载体,展现青少年、感染青少年、引领青少年。  

16.集中发布一批新闻话题。依托团属新媒体,广泛开设网页、专栏,打造“青春献礼二十大”“喜迎党代会”等网络话题,发动全县优秀青年参与话题互动、联动转发,多维度、立体化、有节奏地做好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宣传。

三、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基层团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开展好“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县委“工作落实年”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一体推动、上下联动,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各级团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氛围。

(二)结合实际,突出主题。基层团组织要结合实际,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这一主线,深入开展系列活动,尽可能地将更多的青年直接吸引参与到活动中来,不断掀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热潮,向全社会充分展示我县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成长进步的良好风貌。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基层团组织要积极利用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强化宣传报道,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着力提升青少年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参与感。要广泛宣传主题教育工作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充分挖掘鲜活事例、总结典型经验

(四)精心组织,强化信息报送工作。各基层团组织要根据文件要求,按时报送开展活动相关信息、图片、总结等资料,团县委将择优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团属新媒体进行宣传。(联系方式0952-6095107;邮箱nxpltw@163.com)

共青团平罗县委员会

2022年4月1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