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2/2021-00027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文机关: 平罗县煤炭集中区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22日
标  题: 关于开展平罗县煤炭集中区“五一”期间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煤发〔2021〕37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开展平罗县煤炭集中区“五一”期间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的通知

平煤发〔2021〕37号

煤炭集中区各部(室)、企业: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为切实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作出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决策部署,聚焦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有效化解各类事故风险,确保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安全形式总体可控,特组织开展“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检查工作通知如下:

、检查形式及时间安排

(一)检查形式:采取联合检查、全面排查、企业自查等方式,严格遵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原则,开展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

(二)检查时间:20214月22—5月10

三、组织机构

为确保此次专项安全检查工作顺利有序进行,决定成立专项安全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此次安全检查工作的组织、实施。

  长:达江峰  平罗县煤炭集中区服务中心主任

副组长:张    平罗县煤炭集中区服务中心副主任

    成  员:毅、马瑞章李浩男、刘伟龙锐、仇玉桃、荣、璐、

张强负责专项安全检查统筹协调工作,指导和督查各部(室)、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办负责企业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以及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

、检查主要内容

(一)企业已排查隐患整改情况参照此次专家专项检查记录单中提出的安全隐患,全面开展隐患整改工作。对一般隐患要求在“五一”前完成整改工作,提交整改报告,形成管理闭环;对暂时不具备整改条件的隐患进行风险评估,制定风险管控预案和隐患整改方案,择机开展整改。

(二)企业新建、续建工程资料申报情况。完善开工前期手续,如:立项批复或批准文件、建设规模等资料;对施工单位资质进行严格审核、完善资料并备份;梳理现有施工风险点,及时进行整改;企业开工前必须与施工方签订安全承诺协议书,施工单位必须为工人购买保险,并签订安全协议。

(三)企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建立完善情况。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施工单位的操作规程;各企业立即建立健全事故预防和应急体系,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技术交底和培训情况摸排,全面了解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针对问题完善因对措施。

(四)企业职工劳保物品分发使用情况。施工、作业现场安全防护设备,应急设施等进行全面排查如:安全帽、安全绳、反光背心、灭火器、消防沙、钢丝绳、隔音耳罩、防尘口罩等设备是否符合国家标准,是否建立劳保物品台账,对未配备及不符合标准的设施设备及时完善更新升级替换,提升安全生产过程中的防护等级,降低风险损害。

(五)企业生产经营现场安全隐患全面排查针对煤泥池无防护栏,防护栏安装达不到标准、洗煤机内风机轴与轮无套无罩、碳素炉有轮无罩有轴无套现象立即下发整改通知;对厂区内私拉乱接电气线路施工现场、高空作业场所等进行重点检查,做到防患于未然,对发现的违章操作、违章作业等行为,及时下发检查通知,要求限期整改,对不能整改的上报县应急管理局,按照相关制度处理。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要把此项工作亲自抓起,要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企业的议事日程,突出问题导向,形成长效工作机制,结合检查与整改,做到任务不完成,项目不销号,确保“五一”期间安全检查工作落实到位。

(二)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部(室)、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及自治区、市、县领导的指示要求,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树立高度的“政治感、责任感、全局感”,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周密部署,立即行动。

(三)落实责任,认真整改。各企业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分析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各部(室)对监管片区进行全覆盖、不留盲点、不留死角、不走过场的“滚动式”隐患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安全生产隐患问题要下发检查记录、列出清单,明确具体整改责任人、整改内容、整改时限和整改标准,跟踪落实,紧盯不放,对整改不到位的上报安监局按照“四个一律”进行处罚,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四)加强值守,畅通信息。各企业要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坚持零报告制度,遇有紧急、重大情况和突发事件要及时汇报,妥善处置,严防越级上报,全面确保事故信息报告及时、准确。

平罗县煤炭集中区服务中心

2021年4月2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