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2/2021-00024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文机关: 平罗县煤炭集中区 成文日期: 2021年06月29日
标  题: 关于开展平罗县煤炭集中区“建党百年”期间重点行业企业联合执法检查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煤发〔2021〕58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开展平罗县煤炭集中区“建党百年”期间重点行业企业联合执法检查的通知

平煤发〔2021〕58号

煤炭集中区各企业:

正值建党百年之际,为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遏制重特大事故,营造良好的稳定和安全环境,集中区针对当前的安全生产形势,结合党史教育,全面落实区、市、县安委会要求,经集中区研究决定,联合县应急局、市监局、交警支队对重点行业、重点环节、重点区域进行联合执法检查,现将检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的和意义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县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总目标,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增强“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觉,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结合当前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实在在地消除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特别是重大安全隐患,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不断净化安全环境、规范安全秩序,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二、检查形式及时间安排

(一)检查形式:采取企业自查、联合检查、全面排查等方式,严格遵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原则,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二)检查时间:2021630

三、组织机构

为切实做到生产及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特成立平罗县煤炭集中区联合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具体人员如下:

  长:达江峰  平罗县煤炭集中区服务中心主任

副组长:平罗县煤炭集中区服务中心副主任

  员:薛亚宁(平罗县应急管理局)、史小军(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高继业(崇岗派出所)、姚天东(崇岗交警中队)、马瑞章、谈毅、李浩男、冯骁、刘伟龙

由谈毅担任检查组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四、检查主要内容

(一)全面排查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环节存在的风险隐患。严格依照国家强制性技术标准对危化品企业重点环节、重点流程、重点工序全面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杜绝恶性责任事故发生。对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及时跟进,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形成闭环管理;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企业由联合检查组现场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并责令立即停工整改。

(二)强化危险化学品运输、使用安全管理。加强危险化学品等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管,严格行业准入,严禁未经许可擅自开展经营性运输。强化托运、承运、装卸、车辆运行等危险货物运输全链条安全监管。

(三)企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建立完善情况。督促辖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全面完成安全风险隐患自查工作并制定整改方案,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事故预防和应急体系,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技术交底和培训情况摸排,全面了解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针对问题完善应对措施。

(四)严查道路交通事故隐患。加强对集中区内企业通勤车辆、运载车辆存在超员、超载、超速行为的检查频次与处罚力度,严格落实《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无牌照、未年检的厂内车辆严禁上路行驶,巡查集中区主要道路,排查失效设备与交通标识,杜绝恶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五)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隐患。深入企业生产生活一线,重点排查有无擅自关停消防设施,擅自占用、堵塞消防通道,阻塞疏散通道和闭锁安全出口等情况,检阅企业消防安全应急演练记录,确保职工具有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遏制火灾事故发生。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压实责任。检查执法人员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纠正思想意识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问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的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二)找准不足细化措施。检查执法人员要针对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过程中暴露出来的短板,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采取远程监控、线上检测和现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坚持严管细查,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三)强化监管严格执法。要加大对风险高、隐患多的企业监管力度,对企业严重非法违法行为,要求立即停工停产、及时上报。坚决杜绝安全监管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平罗县煤炭集中区服务中心

202162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