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2/2019-0001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29日
标  题: 关于印发《2019年全县党史工作计划》的 通知
发文字号: 平党组发〔2019〕39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2019年全县党史工作计划》的 通知

平党组发〔2019〕39号

各乡镇党委、部门党委(党组),各党工委、直属支部:

现将《2019年全县党史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2019年4月8日


2019年全县党史工作计划

为全面深入做好全县2019年党史工作,根据中央、自治区、市关于加强党史工作的有关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2019年工作要点,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以及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等重要论述,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宁夏解放70周年两个重要历史节点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党史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全面推进党史研究、党史宣传教育、党史文献资料征编等工作,为全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创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二、重点任务

1.做好党史资料的搜集整理研究工作。在现有党史资料的基础上,继续深挖线索,从零散、断层和逐渐遗失的历史文献中找出有价值的信息,进行整理汇编,形成有价值的革命史料。向老党员、老同志征集口头线索信息,归纳整理,对搜集来的口头信息,进行比对研究,鉴别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通过对资料的搜集整理,进一步挖掘与汲取党史内涵,精心打造反映平罗发展历史、人文精神、地方风情、生态建设的专题资料,为中心工作、经济发展和领导决策提供高质量的资政服务。年底完成《平罗年鉴(2019)》《民国平罗县档案资料汇编》的编辑和印刷工作,《平罗县档案志》和《平罗县医院志》等专业志的编纂工作。

2.加强党史遗迹文物保护与开发。加大对我县革命文物和党史遗址、遗迹的保护力度,特别是对黄二完小、绥宁师范等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党史遗址的保护,将党史遗址、遗迹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结合起来,积极争取各方面的资金支持,打造具有平罗特色的红色旅游景点。继续完善黄渠桥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阳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翰林清风廉政教育基地等内容和功能,在现有资料的基础上,深挖相关历史,丰富展览内容、合理陈列,提高展览水平。

3.围绕重要节点开展学习宣传。紧紧把握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宁夏解放70周年时间节点,组织县属媒体开展“壮丽70年,阔步新时代”主题采访活动,“见证70年一我们与共和国同行”行进式采访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开设“我和我的祖国”专题专栏,全方位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宁夏解放70周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组织教师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以提升政治觉悟加强政治能力训练为重点的党性宣讲教育,深入宣传党的辉煌历程、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 “6·9国际档案日”、“5·18地方志宣传日”等节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热爱党史、学习党史、宣传党史。

4.加大党史宣传教育工作。通过“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载体向广大党员群众进行党史宣传教育。各单位要邀请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讲党课、口述历史,上一堂生动的党史党课,并把党史教育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一门必修课。各中小学校、职业技术学校要把党史作为思想政治课的重要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的历史知识、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英雄模范事迹教育。强化党史知识网络宣传力度,进一步用好智慧党建云平台,在平罗党建网、政府信息网、平罗党建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党史知识,多层次开展党史党建宣传教育工作。

5.开展党史知识教育培训。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党史宣讲工作,将党史作为年轻干部培训的一项内容,年内组织1次全县党务工作者党史专题培训。充分发挥学习强国APP的视频栏目的教育功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观看“红色记忆”、“党史故事”等党史专题栏目,并开展学习交流讨论。

三、保障措施

1.坚持开门办史。建立健全党史工作力量统筹机制,广泛动员和利用社会有关方面力量,形成党史工作合力。党校、档案、文管等系统要加强联系、交流和合作,共同开展重大党史课题研究和组织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延安精神研究会作用,不断提高离退休老同志关心和参与党史工作的积极性。

2.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党史工作队伍培训,积极组织党史干部参加自治区、市举办的党史业务培训班和各类培训教育,提高党史干部的综合素质。加强调查研究,总结推广经验,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

3.充分发挥学术团体作用。加强对延安精神研究会的管理和指导,充分发挥学术团体在党史研究和党史宣传等工作中的作用。组织会员调查了解,分析探讨,撰写论文,举办理论研讨会,交流学习体会和研究成果,促进延安精神理论研究取得新成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