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6/2019-0001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18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关于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纪发〔2019〕19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关于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平纪发〔2019〕19号

各级党委(党组),直属支部:

现将《关于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平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9年418日  

关于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县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成果,确保党中央、市、县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中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聚焦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区市县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持靶向整治、精准发力,确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平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二、整治重点

(一)重点整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的“五个有的”突出问题

1.有的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把说的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

2.有的地方要求事事留痕,把“痕迹”当“政绩”,把精准扶贫搞成了精准填表,用纸面数字来展现所谓扶贫成效。

3.有的工作拖沓敷衍,遇事推诿扯皮回避矛盾和问题一点点小事都要层层上报请示,看似讲规矩,实则不担当。

4.有的拍脑袋决策,搞家长制“一言堂”,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容不下他人,听不得不同意见

5.有的地方问泛化滥用,动不动就签“责任状”“一票否决”,甚至把问责作为推卸责任的“挡箭牌”。

(二)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七个方面25项突出问题  紧紧围绕自治区、市纪委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明确的七个方面25项内容,结合2019年平罗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聚焦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关于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市县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开展涉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开展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监督执纪问责等重点工作,着力解决工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三)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新表现”

1.贯彻落实方面。有的领导干部对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但行动少落实差,虚多实少,仅仅满足于“轮流圈阅”“层层转发”“安排部署”,个别领导干部说一套做一套,我行我素。

2.调查研究方面。有的单位搞形式走过场,像打造旅游线路一样打造“经典调研线路”,无论什么调研主题,去的是同一条路线访的是同一批对象听的是同一套说辞,搞“大伙演领导看”的走秀式调研。

3.服务群众方面。有的单位表面上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门好进脸好看”,但还是“事难办”,将过去的“管卡压”变成了现在的“推绕拖”;有的政务服务热线电话长期无人接听;有的政府网站更新的内容主要是领导活动,政务公开便民服务等栏目几乎成为僵尸栏目。

4.项目建设方面。一些地方热衷于打造领导“可视范围”的项目工程而不考虑客观实际,“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奖状一屋子,工作还是老样子”

5.召开会议方面。一些地方无论什么会议都要层层重复开,一个接一个,检查评比走马灯,导致干部疲于应付,没有时间抓落实。

6.改进文风方面。有的地方写文件制文件机械照搬照抄,出台制度规定“依葫芦画瓢”,内容不是来自调查研究,而是源自抄袭拼凑。

7.责任担当方面。有的领导干部“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凡事都要上级拍板,避免自己担责,甚至层层往上报层层不表态。

8.工作实效方面。有的地方对工作不重实效重包装,把精力都放在“材料美化”上,一项工作刚开始就急于总结成绩宣传典型,搞“材料出政绩”。

9.履行职责方面。有的部门热衷于与下属单位签订“责任状”,将责任下移,试图让下级的“责任状”成为自己的“免责单”。

10.对待问题方面。有的党员干部对身边不良风气和违规问题态度漠然,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知情不报听之任之,甚至在组织向其了解情况时仍不说真话。

三、工作措施及任务分工

(一)提高思想认识。级党组织要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等内容,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识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着力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任单位:党委(党组)、直属支部

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二)加强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程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通过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等形式,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发生。党组织负责人要结合重点工作,带头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切实找准摸清所在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并整改到位。

责任单位:党委(党组)、直属支部

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三)深入自查自纠。紧紧对照“五个有的”突出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七个方面25问题和“十种表现”,逐项对照检查,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一项一项整改到位,一个细节一个细节抓落实。问题清单要贴近实际,切实解决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群众有反映的实实在在的问题。各乡镇、部门(单位)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于2019年4月30日前报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备案。

责任单位:党委(党组)、直属支部

完成时间:2019年4月底前

1.全面筛查线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加大宣传力度、畅通拓宽监督举报渠道的同时,强化与政法发展改革民政审计、财政、农业农村、统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进步拓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举报受理渠道,及时筛查移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要区别不同单位、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特点,具体分析、找准问题。对筛查出的问题线索要建立台账、动态更新,挂牌督办、定期销号,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责任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发展改革局、县民政局、县审计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统计局,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五)强化巡察监督。“五个有的”、七个方面25项突出问题和“十种新表现”作为县委巡察的重要内容,加大巡察力度,并对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专门分析,及时移交问题线索,对违规违纪和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严肃追究责任。

责任单位:县委巡察办、县纪委监委

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六)严格督查督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对各乡镇、部门(单位)进行再监督、再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整改。对巡视巡察移交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要认真处理处置,严肃追究责任,切实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责任单位:县纪委监委,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

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七)严肃查处问责。把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重点,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对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视从政治角度研判分析处置,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不调查不放过、查实不处理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整改不放过,以具体问题的解决带动整体工作的提高。对集中整治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要严肃追究问责。对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履行“一岗双责”不力的,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的作用,对查实给予党政纪处分的典型问题,尤其是集中整治期间仍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的一律公开通报曝光。

责任单位:县纪委监委,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

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八)持续深化以案促改。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督促案发单位和责任单位开展以案促改,坚持一案一总结,针对典型案件“解剖麻雀”,寻找深层次原因,从正反两方面典型中汲取经验教训,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教育,强化党性锻炼,筑牢思想防线,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从源头上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

责任单位:县纪委监委,党委(党组)、直属支部

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九)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以及自治区、市、县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常委会作风建设的若干意见,结合自身实际,及时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明确具体要求,划出“红线”“底线”,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责任单位:党委(党组)、直属支部

完成时间:11 月底前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充分认识集中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专项整治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精心安排,周密组织部署,做到思想到位、认识到位、措施到位。把发现问题和查摆问题作为这次集中整治的主要目的,对发现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以更严的标准、更自觉的行动、更扎实的作风深化集中整治工作开展。

(二)抓好统筹协调,推进工作落实。要结合“基层减负年”活动、涉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问题整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减税降费监督检查等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切实解决存在的干部作风漂浮、纪律松散、决策部署不力、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漠视群众利益、效率低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中央、区市县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三)提高思想认识,发挥表率作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各级党组织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干部考核考察、述责述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头查摆和纠正本单位、本人存在的问题,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中发挥表率作用,树立优良作风,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四)严肃问责查处,形成有力震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记职责使命,对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通“绿色通道”,快查快办、快办快结。对在集中整治工作中存在履责不力,行动缓慢、推诿扯皮,压案不查、瞒案不报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对集中整治中发现履行“一岗双责”不力等问题,严肃责任追究,以严格的责任追究,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形成有力震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