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8/2019-0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23日
标  题: 关于印发《2019年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党宣发〔2019〕1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2019年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平党宣发〔2019〕1号

    2019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2019年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自治区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以及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主线主题,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着力提升对外传播力影响力,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平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

一、聚焦做深做新做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1.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抓住党委(党组)中心组这个龙头、抓住领导干部带头学、中心组成员带头讲这个关键,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作示范,开展研讨式、互动式学习,举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交流会,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集中研讨不少于4次,每次研讨保证3人以上研讨发言,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成员撰写理论文章不少于2篇持续开展党员干部“大学习”活动,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坚持健全制度保障学,建立督学考学、考核通报等制度,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2.加强理论宣讲。开展面向基层的大众化、分众化理论宣讲,持续推动“1+1”宣讲活动举办全县第三届微宣讲大赛,培养增强基层宣讲队伍力量,通过“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万家”“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姓宣讲“一线”宣讲团等载体,针对党员干部、农民群众、企业职工等不同受众采取“报告式”“互动式”“情景式”宣讲形式让理论宣传听得进、记得住,年度各类宣讲活动不少于300场次。用好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召开“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经验交流会。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每年到基层联系点宣讲辅导不少于1次,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七进”宣讲活动,打通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

3.提升理论研究。聚焦主题,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回答好新时代我县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围绕振奋精神、兴富民,聚焦生态保护、转型发展、脱贫富民、民生改善、党的建设等实践课题,开展理论研究和阐释,推出一批符合实际、有价值的重要成果、重头文章,为县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二、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线,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4.做好主题新闻宣传。紧紧把握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石嘴山市建市6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活动,加强与中央、自治区、市新闻媒体的沟通与合作精心策划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县、农村土地改革、民族团结等主题宣传战役,充分利用好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中央媒体宁夏行”“让世界倾听宁夏声音”等外宣活动,借筒传声,借力造势,讲好平罗故事,推出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报道

5.突出时政对内宣传。精心组织策划好重大主题宣传和重点报道活动,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同全国全区两会、第四届中阿博览会等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宣传结合起来,贯穿全年。广泛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县属媒体开展70年,阔步新时代”主题采访活动“见证70年-我们与共和国同行”行进式采访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开设“我和我的祖国”专题专栏,全方位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精心打造平罗对外宣传片,断提升我县的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

6.加快媒体融合工作。推进融媒体中心试点建设,统筹“台、网、微、端、屏”全媒体资源,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主流媒体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各类宣传力量在重大活动中集体发声推进传播方式和手段创新,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推动主力军跟进主阵地

三、着眼培养时代新人,扎实推动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

7.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等宣传教育,开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继续打造康家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和各行业的规章规范中。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七进”活动,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文明礼貌平罗人”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铭记光辉历史、聚力强国强军”全民国防教育

8.着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扎实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广泛开展“德耀平罗行动,擦亮“跟着白琴做模范”品牌,举办第六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分层分类扎实开展“最美人物”“道德模范”“孝子孝媳”“身边好人”等系列评选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习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主题实践活动,评选推荐一批“新时代好少年”深入推进诚信建设,推动形成重信践诺的良好社会风尚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深入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等“九大文明”文明创建行动

9.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巩固提质行,争创一批市级、自治区级文明村镇。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工程,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开展移风易俗“微宣讲”、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文化活动,表彰一批移风易俗示范村、示范户,发挥好各村红白理事会、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阵地引导作用,开展乡风评议,推广“红七条黑名单”工作经验,纳入村规民约长效整治高彩礼、大操大办、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探索一条根本之道

10.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和自治区、有关文件要求,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以试点乡镇、村为主,以志愿者为主要工作力量,以志愿服务为活动形式,盘活用好各级各类资源,有效开展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各类活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11.扎实推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按照县委的整体安排部署,举全县之力启动县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同时,统筹开展国家卫生县、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双拥模范县、国家法治先进县创建活动。健全组织体系,做好创建规划,明晰创建重点,对创建工作做出系统部署,对短板工作进行集中整治,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12.提升公共文化水平研究制定《平罗县推动乡村振兴—文化振兴工作方案》,推进县、乡、村公共文化设施标准化全覆盖全达标,引导公共文化资源配置向城乡基层倾斜,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公共文化馆、图书馆等文化设施建成投用,开展特色文化示范社区(村)创建活动,助推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抓好脱贫富民“素质提升助力行动”,开设培训班,激活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13.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举办新春社火展演、黄渠桥特色美食节等文化活动,利用传统节日、法定节日和重大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好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等系列文艺演出活动,全年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演出和广场文化演出300场次。培育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举办“平罗好声音·今天我登台”“舞动平罗广场舞大赛”等群众文化赛事活动,各乡镇结合地域特色实施“一镇(乡)一品”群众文化创建工程,变“送文化”为“种文化”

14.加大文艺精品创作力度。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和石嘴山建市60周年等重大主题,继续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平罗文化名人和乡土文化人才培养,健全各级各类文艺协会、社团管理、创新文艺奖励机制,激励广大文艺爱好者围绕平罗名城、名人、名气,创作群众喜闻乐见、具有地方特色的优秀文艺作品支持民间文艺团队开展农村小戏小品、传统文艺节目等活动,为农村文艺舞台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15.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制定《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方案》,加强对重点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推进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等产业深度融合,加强对杨达吾德、杨晓梅等国家和自治区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的扶持和管理,积极发展农民画、农民剪纸等文化艺术品制造业,向外推介泥哇呜等工艺品,助推阳光文化城、盛夏文化等小微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文化旅游名家、名角、名导游、名品、名工作室、名旅行社工程,持续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五、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切实加强出版印刷发行和电影工作  16.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制定的《出版业中长期规划(2019- -2023年)》和《图书、电子音像、数字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估办法》,加强书号版号宏观调控管理。开展印刷复制内部资料管理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年活动。提升农家书屋服务效能,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加强和改进电影工作,实施影视剧本创作孵化工程。依法依规开展电影作品审查工作,规范城市影院管理,开展电影市场秩序专项治理。加大农村电影放映力度,全年不少于1600场次。

六、加强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17.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领导干部互联网思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及时解疑释惑。加强对重大敏感事件、重要时间节点网上意识形态领域舆情管理,严密防范和抑制网上攻击渗透行为,重点做好民族宗教等重点领域网络舆情的处置应对,严格落实《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办法》,做好预知预判预警预置,增强舆情处置的主动性,各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快速甄别事实、深度研判情况、及时权威发布,统筹推进网下问题解决与网上舆情的处置,搭建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排忧解难的网络平台。

18.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引导。以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矩阵为抓手,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强议题设置,组织开展“建设美丽新宁夏伟大中国梦”网上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短视频等多种媒介讲好“平罗故事”。组织好“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主题采访活动,创作推出一批H5、图表图解微视频、微电影、公益广告等网民喜乐见的融媒体产品,增强网上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19.提升依法依规管网治网能力。加强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台管理,严格内容发布审核把关和风险评估。强化各网络平台监管力度,清理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坚决整治网上违法违规有害信息,加大对违法违规网络平台的曝光警示和行政处罚力度,依法规范网络传播秩序,促进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20.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明确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行业主管监管部门指导监督责任。加强全县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提升网络安全防护、风险预警、监测和处置能力。完善网络安全应急管理工作机制。继续深化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守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强化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

七、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

21.严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试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县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的整改落实,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全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定期通报意识形态领域重大情况,加强督查考核,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确保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22.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严格落实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完善各类阵地审批备案、审核把关等制度,加强对新闻单位采访、发稿等环节的管理,定期对文化场馆、媒体平台等阵地进行检查严格落实论坛讲座、报告会、培训班报备审核工作加强对宣传栏、电子屏、宣传品等内容的审核把关。开展意识形态险点排查工作,做到提前研判、及时预警,健全宣传、统战、网信、民宗、公安、教育等部门协作机制,及时有效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扫黄打非”,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组织“清源”“净网”“固边”“护苗“剑网”等系列专项行动。确保理论武装、新闻舆论、网络宣传、文化传播民族宗教各类阵地可管可控,决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八、三性“四力”,加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自身建设

23.强化政治建设。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压实压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持续实施“三强九严”工程,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好强“三性”增“四力”教育实践工作

24.强化能力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加强宣传文化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等形式,邀请区内外专家学者到我县开展专题讲座,选派优秀干部和业务骨干参加各类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要求的舆论引导能力、工作创新能力、对外宣传能力引导宣传干部深入基层,培养善于观察、勤于思考、练就妙笔的能力,着力打造出一批名编辑、名记者、名作家和复合型的文艺人才,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实起来、强起来。

25.强化作风建设。统筹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十大工程”新要求,实行重点工作项目化、项目推进清单化、清单落实责任化“三化”管理,列出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找准短板弱项。开展宣传文化系统“转变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着力解决工作不严不实、不深不细,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对重点工作及时跟进、督查督办,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创新局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