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6/2019-0000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2019年01月25日
标  题: 平罗县档案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平档发〔2019〕4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档案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平档发〔2019〕4号

为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按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的通知》要求,县档案局精心组织,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编制工作,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切实提高政务信息管理和服务水平,现就档案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扎实做好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各项工作。为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设立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建立由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各负其责、分头落实的工作机制。为方便外界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我局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拓宽公开渠道。是自筹资金1万元,在档案局三楼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配齐软硬件设施制定制度、职责、指南、流程和台账等由专人负责政信息查阅的指导、登记等工作。二是制定了《档案局2018年保密审查制度》等12项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规范化、制度化标准。是进一步规范局发文件公开属性标识自查,2017年9月至2018年12月31日印发的文件逐一梳理,明确平档发文件除依法涉密不能公开外,其余平档发文件公文属性均标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四是织全体干部进行《平罗县政务公开应知应会问卷》答题活动参与率100%通过开展政务公开答题活动,让全体干部更加深入了解政务公开工作,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为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105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18条,制发文件38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87条。

2.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信息上传发布,明确除规定不能公开的信息外,其余信息每天及时进行上传,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3.收集29个部门13个乡镇2018年以来公开文件6273件,及时收整理后在信息公开查阅点公开,建立平罗县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登记册、平罗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登记册,为群众提供查阅服务,努力提升档案为民服务水平。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制定印发了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2018年未收到当面申请、网站提交、电子邮件、传真、信函和其他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功能,为众提供更集中、更便捷、更有效的信息服务,紧紧围绕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档案局三楼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自筹资金1万元,设置办公桌2张,联网电脑1台,放置资料柜3个,打印、复印机各1台,沙发2张,茶几1张,椅子7把,查询机1台,饮水机1台,轮椅1个,拐杖1副,老花镜1副,查询登记本、接收文件登记本各1本。制作悬挂制度、人员职责、公开指南等,使查阅点工作管理规范,有章可循,依法办事。查阅点实行每周周一到周五正常上班,对外免费开放,设专兼职管理人员各1名,实行AB岗。每月定期收集各单位各部门报送依申请公开政府文件并进行规范分类摆放,全年共收集各单位报送公开文件6273份,进一步方便了群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

五、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1.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制定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内容审核制度等相关制度,从制度上保障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2.全年共印发公文38件,其中主动公开18件,依申请公开20件,政府网站公开18件,切实提高了政府公文公开工作效率。

3.严格按照相关要求,重新印制档案局公文拟稿纸,增加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不公开四类公文属性,并注明拟文属性理由,明确在后期发文中,按照新的公文拟稿纸进行填写审核。切实将“五公开”全过程公开嵌入到公文办理程序,提高政府公文公开工作效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六、2018年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虽然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县政府政务公开的高标准、严要求还存在差距。一是我局没有信息平台,政务信息还存在发布不及时的问题。由于工作人员较少,不能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二是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坚持不够好。在发布政务信息时,工作人员在发布信息后没能及时登记,信息发布登记制度落实不够好。三是政务公开信息数量较少。

七、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是加大力度推进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及时上报政务公开信息。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力度,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进一步落实监督检查。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提高政务公开责任意识,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平罗县档案

                                     2019年1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