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8/2018-8566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8年10月19日
标  题: 关于2018年1-10月份全县政务微博 微信运行情况通报
发文字号: 平党宣发〔2018〕78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2018年1-10月份全县政务微博 微信运行情况通报

平党宣发〔2018〕78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要求,进一步推动全县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运用互联网推进工作规范全县政务微博、微信的建设和管理,根据区、市、县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相关文件要求,按照《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罗县政务公开信息网上发布管理办法的通知》(平政规发20183)、《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政务微博微信管理的通知》(平党宣发〔2016〕15号)提出的“建设规范、健全机制、明确责任”要求和“谁发布、谁审核、谁上网、谁负责原则,现就20181-10月份,全县政务微、微信运行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县政务微博、微信的基本情况

目前,全县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各单位共开通政务微博74、微信79个,总体运行情况良好,运行维护及时,均无违法违规内容发布,发挥了宣传工作、服务群众、政务公开、政民互动的网络平台作用。其中大部分单位能够做到信息发布及,部分单位同时运营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两个平台,发布内容原创性高、可读性强。

微博类:县教体局官方微博平罗教育、县检察院官方微博“平罗检察”、平罗法院官方微博平罗法院、县公安局“平安平罗”等微博更新较及时,内容主要以单位信息简报为主,通过形式多样的稿件宣传不断吸引网民的关注,在提高自身影响力和宣传推介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微信类:县公安局官方微信“平安平罗”、县广播电视台官方微信“平罗县广播电视台”、陶乐镇人民政府官方微信“平罗县陶乐镇”等微信公众号活跃度较高,在政策通告、宣传推介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更新不及时的问题仍然存在。目前,各乡镇各部门对新媒体的重视程度普遍提高,特别是微信公众号的运用,使全县政务公开网上信息发布数量稳步提升。但各乡镇、各部门微博信息更新普遍滞后的情况仍然存在,微博运营更新不及时为严重。

微博类:县安监局官方微博“平罗县安全生产监管局”、县信访局官方微博“倾听百姓心声plxf”、县司法局官方微博“平罗司法”较长时间不更新,以上微博在9月初平罗县对外宣传、理论学习微信工作群中已发布通报,要求进行整改,但截至目前仍未更新。县宗教局官方微博“平罗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县交警大队官方微博“平罗交警、县城市管理大队官方微博“平罗县城市管理大队”、灵沙乡“灵沙乡网络文明志愿者2”等微博,近三个月内没有发布过微博。其中县宗教局官方微博“平罗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出现点赞明星微博的行为。有些单位虽然在网信办备案注销,但没有实际操作,官方微博仍旧可以打开并处于僵尸状态。

微信类: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官方微信公众号“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平罗社保服务平台”、县卫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平罗县卫生计生”、精细化工基地管委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宁夏精细化工基地管委会”等长时间不更新。

(二)发布内容质量不高。部分单位对新媒体重视程度不高,发布内容管理审核不到位,仅把政策法规、规章制度逐条粘贴工作信息直接发布,或者只为单纯完成工作任务发布网页链接缺少文字说明,一些单位对转发的内容不加以审核,导致出现严重错别字或者转发信息可读性不强等情况发生,甚至有个别官方微博发布个人动态、家庭生活、追星等不合适的内容

(三)部分单位的微博微信过多且未按程序认证、备案。部分以本单位名称命名的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未进行身份认证,机构变更的单位或部未及时合并、注销多余的微博、微信,未及时到县网信办进行备案,致使微博、微信公众号管理较为混乱;部分单位开通多个微博、微信,却不加以维护导致僵尸号大量存在,例如城关镇有“宁夏平罗城关在线”、“宁夏平罗城关镇团委”、“宁夏平罗城关镇精神文明”三个微博,但都处于僵尸状态,宝丰镇有“平罗宝丰镇政务”、“平罗县宝丰司法所”等微博账号,均更新不及时。

三、工作要求

(一) 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管理。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已开通的政务微博、微信内容管理以及信息发布维护工作,进一步健全微博、微信公众号运行工作机制,严格遵守政务信息网上发布保密审查等制度。明确分管领导,加强信息审核把关,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微博微信的日常更新、账号及密码保管确保信息安全微博每天更新不少于三条,原创内容不少于一条。单位人员变动时,做好微博微信交接工作,要将微博微信更新具体工作流程和环节,操作演示给新人,让其尽快熟悉工作流程。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的积极作用,让政务微博、微信服务于本单位工作。教体局、公安局等单位要加强各学校、基层派出所官方新媒体的更新监督。

(二) 注重政务微博、微信内容可读性。重点突出“有营养、有趣、有价值”,增加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创新工作以及丰富信息内容,面向社会对象和社会公众加大推介力度,不断提高群众的关注度和使用率,多发布视频、H5、图片集、漫画集等形式的信息。

(三) 做好新媒体账号注销及备案等工作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好对已启用微博、微信的更新管理工作,同时对长期不进行更新或者不再继续使用的微博微信账号应及时进行注销,注销或变更政务微博、微信帐号的单位,需根据《关于开展新媒体行业备案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及时报网信办进行备案登记。对整改不到位的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人进行约谈,整改落实情况于1116日前报网信办。今后将对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官方微博、微信更新维护情况定期进行通报。

附件:1.2018年1-10月平罗县政务微博运行情况统计表

2.2018年1-10月平罗县政务微信运行情况统计表

                                     中共平罗县委宣传部

                                       2018年10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