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2/2018-8798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头闸镇 成文日期: 2018年11月13日
标  题: 关于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安排意见
发文字号: 政发〔2018〕246 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安排意见

政发〔2018〕246 号

各村(居)委会、嘉诚公司:

为全面提高我镇森林防火综合防控能力,有效保护森林生态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根据平罗县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精神及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做好全镇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

镇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和各村森林草原防火领导小组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按照防火目标责任书关于防火设施准备、应急分队、防火巡查等要求,各司其职、立即行动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迅速落实各项防火措施,镇上与各村成立工作机构,明确责任分工,落实重点防火区域。镇上成立了森林防火领导小组,各村支部书记是防火工作第一责任人,村委会主任是直接责任人,对容易导致火灾隐患的未成年人、流动人口和痴、呆、傻等重点人员要确定监护人员,明确监管责任,落实监管措施。同时,采取镇领导、干部包片包村,村干部包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户、护林员包地段等方式,细化责任区域,真正把防火责任落实到人头、地段、地块。对思想麻痹、玩忽职守酿成火灾者,要依法严查重处,追究其相关责任。

二、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宣传力度

各村必须充分认识到摆在我们面前的森林防火严峻形势。特别是今年杂草生长茂盛,可燃物数量递增,进入冬节,草干物燥,极易引发森林草原草场火灾。要坚决克服侥幸麻痹思想,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事关全镇工作大局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宣传工具,宣传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各村委会要通过召开队长及村民代表会议等形式,宣传防火工作重要性。同时,在村醒目的地方,林区草原交通要道,路口等地段刷写固定性宣传标语,学校要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宣传教育,严禁随意玩火,通过学生向家长宣传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及火灾扑救常识,切实使森林防火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强化防火措施,落实防火制度

一是确定森林草原防火重点区域。家桥村立新村、红岗村要把滨河大道两侧林带、草原、养殖场及加工厂作为防火工作的重点西永惠、头闸、永惠、双渠、裕民、东永惠村要把第五排水沟及平头路、头石路、头灵路两侧林带、羊场、草场及养殖户作为防火工作的重点,尽早清理火灾可燃物。同时,各村也要兼顾环村庄绿化、宽幅林带、绿色通道、干沟、干渠、干路、农沟、农渠、草场、养殖户草料场、各队麦场的防火。嘉诚公司要把万亩生态林做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重点

二是建立行之有效的防扑火预案。各村委会及嘉诚公司要结合本辖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实际情况,制定行之有效的防扑火预案。要针对万亩生态林区内杂草多、道路少、情况复杂的特点,严格按照《平罗县森林防火戒严令》的要求,尽快组织开展林区杂草割除,设置防火隔离带、添置防火灭火器具等工作,切实加强对林区草原周围的火源管理,严禁一切闲杂人员进入林区。西永惠、头闸、永惠村要督促辖区范围内的群众及时清理第五排水沟林带内的玉米秸秆等杂物。要加强对群众的安全防范教育,确保不发生火灾,一旦发生火灾,要确保扑火队员的安全和火灾区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避免因扑救火灾而造成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

三是成立防扑火领导小组和应急扑火队伍。镇上成立以镇长为组长的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不少于50人的防火应急分队。完善落实灭火水源、灭火车辆、灭火器具,充分做好备战工作。各村也要成立以村支部书记为组长的防火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不少于30人的防火应急分队。镇林业站综治办及各村委会要对已经组建的灭火应急分队进行业务技能培训,掌握灭火知识、提高灭火技能,时刻保持临战状态,以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

四、健全考核机制,兑现奖惩制度

严格实行森林草原火灾一票否决制,凡年内查获有野外用火现象的村,镇政府对该村主要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凡年内发生森林草原火警、火情的村,除追究有关人员法律责任外,还要对该村主要领导进行处罚,并取消该村年度综合奖评奖资格。

五、加强巡逻检查,做到严肃重处

对违章野外用火和火灾肇事者要严肃查处。镇森林草原防火领导小组要在全镇范围内不间断巡查,对发现的非法野外用火现象按照《森林防火条例》和《平罗县森林防火戒严令》的规定从重处罚。对造成火灾事故者,除经济处罚外,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一旦发生火灾,各村要在及时上报的同时积极组织扑救,保证“打早、打小、打了”,做到“三早、三快、一少”,即“早准备、早发现、早报告;快出动、快到达、快消灭;减少经济损失”。发现火灾迟报或报者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平罗县头闸镇人民政府

2018年11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