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3/2018-7148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8年08月17日
标  题: 平政协办发〔2018〕49号关于印发《关于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政协办发〔2018〕49号关于印发《关于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方案》的通知

  县政协各委办,各民主党派、县工商联: 

  现将《关于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政协平罗县委员会办公 

                                                      2018年817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学习研讨活动方案 

    

  进一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向深入,推动学习研讨向经常性思想政治建设延伸、学习重点由政协机关向政协各参加单位、各民主党派政协委员延伸,通过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政协工作质量大提升,持续深入做好学习研讨活动根据石嘴山市政协关于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的通知》(石政协办发201844号)要求经县政协研究,决定在全政协系统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以下简称学习研讨活动),并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现结合县政协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责任务、功能作用、工作重点、自身建设、领导力量等方向性、战略性和全局性的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县政协各参加单位、民主党派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认识开展好学习研讨活动的重要性,深刻理解开展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做好政协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政协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一项要长期持续的任务。因此,学习研讨活动要在按照《县政协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活动方案平政协办发〔2018〕25基础上,进一步查漏补缺,向经常性思想政治建设延伸,注重加强对广大政协委员经常性学习教育,注重把学习研讨融入到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切实增强学习研讨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进一步明确学习重点切实做到学懂弄通 

  县政协办公室编印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为基本教材,在前一阶段学习的基础上,继续坚持学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特别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修订的《政协章程》作为重点深入学反复学,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通过学习指导工作实践。要以县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平台,组织委员进行专题学习,坚持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每季度开展一次研讨活动县政协办公室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活动,在开展常委会和专题协商会议时,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一项内容,组织与会人员进行集中学习;在开展类履职活动时,要把学习研讨活动贯穿其中,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理论、方法来指导履职实践,创新具体的工作方法。 

  三、进一步深化研讨活动,切实凝结学习成果 

  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和探讨,着重从七个方面来凝结思想认识理论认识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要拓宽学习教育方法途径,推动协商议政与学习教育双向融合,把学习教育同专题调研、专项视察等各类协商活动统一起来,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民主党派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在进一步加强政协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开展调研时,要先组织研究调研课题,确定好重点调研问题,拟定调研方案,经会议审定后再开展现场调研。调研活动要以委员为主体,着重从选题形式、确定委员发言、成果转化落实等方面加以改进,力戒浮于表面,深入实际不够等形式主义问题切实增强调研实效三是进一步提高议政质量上下功夫。要探索议政模式方法,建立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更好找准位置,扬长避短,把握议政内在规律。四是进一步拓展政协协商民主平台上下功夫。要完善常委会、专题协商会议等已有形式,加强和改进对口协商,探索远程协商、网络议政,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为各界人士协商建言搭建更为便捷的平台。五是进一步畅通政协联谊渠道上下功夫。要完善“委员联系基层”等已有形式,进一步丰富界别委员活动,探索发挥党员委员作用经常有效载体,更好正面引领、凝心聚力,努力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六是进一步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上下功夫。要完善党派参加政协活动、委员积分制管理、专委会向政协常委会述职等工作机制,促进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强化委员联络、服务和管理,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提高机关服务水平,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履职能力。七是进一步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上下功夫。要完善政协党的领导体制,积极争取设立政协机关党组、专委会党支部,把专委会中的中共党员纳入到专委会党建工作中,更好发挥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党支部的作用,确保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政协落到实处。要完善政协机关主题党日活动,丰富活动载体,切实发挥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政协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要把学习和研讨结合起来,做到在学习的基础上研讨,在研讨的过程中推进学习,使研讨和学习不断地相互促进。县政协8月下旬要组织召开一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讨会,由县政协办公室负责,在前期开展理论征文的基础上,做好研讨会优秀理论文章的征集工作,各民主党派、县工商联和县政协各专委会各提交一篇高质量理论文章,在研讨会上进行交流发言。县政协办公室在学习研讨成果的基础上,形成高质量理论文章。 

  四、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深刻查找工作不足 

  县政协各参加单位、民主党派和各专门委员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标杆,聚焦“加强和改进”,结合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和全区市县政协主席工作座谈会精神,对标对表深入查找政协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查找思想上行动上存在的差距,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并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真正做到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推动全县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五、认真总结经验巩固活动成果 

  县政协各参加单位、民主党派要及时总结此次学习研讨成果,全面总结工作中取得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运用到政协工作和履职实践。县政协办公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刊发研讨文章学习动态和学习经验,使广大政协委员持续深入领会重要思想振奋精神、转变作风、推动工作,努力开创全县政协工作新局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