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14/2018-7128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8年06月21日
标  题: 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安排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安排

  2018年上半年,县委党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和基层理论宣讲主力军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平罗转型发展新局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突出主课主业 ,抓好教育培训

  坚持党校姓党原则,坚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教育中心内容,坚持将党性教育贯穿于教学科研各个环节,全面落实2018年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三中全会、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及脱贫攻坚、宪法修正案等教学内容开展教学,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时占到总课时70%以上,积极配合组织、宣传等部门全力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和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截至目前共举办理论学习和各类培训班15期,培训学员2500人次。上半年先后举办了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新任村干部及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培训班、全县精准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全县公务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和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等,主动配合渠口乡党委举办冬季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轮训班2期,配合工商联、统战部及民族宗教局举办专题培训班2期。同时扎实做好2018年全县401位领导干部网络培训工作,及时督促领导干部按要求参学。

  二、坚持需求导向 ,开展理论宣讲

  组织教师深入部门、乡镇(村)、社区、学校、企业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百场宣讲任务,针对基层培训需求,主动提供宣讲“菜单”,适时调整宣讲内容,配合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进行党章、党规、党史教育;配合县委宣传部、县妇联开展移风易俗教育、家风教育,在全县大力倡导文明新风,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截止6月底共组织教师深入基层讲党课130场次,受众达万人以上。

  三、坚持围绕中心 ,提升科研水平

  牢牢坚持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服务、为教学科研服务、为社会服务的方向,紧紧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理论学习和开展调研活动,认真撰写理论文章和调研报告。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各类征文活动,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共上报理论文章4篇。有四篇理论文章在《石嘴山论坛》发表。完成研究课题申报工作2项,其中《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方法研究——以平罗县委党校为例》,已完成初稿,6月底结题。《关于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调查研究——以平罗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为例》已被列入2018年度全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科研协作课题,目前已完成申报工作,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

  四、坚持开放办学,加强师资培养

  一是加强师资力量培养。积极创造机会,采取“走出去”等方式,组织现有教师参加北京、苏州等培训班4期6人次,使教师更新了培训理念,掌握了现代培训方法,提高了教学能力和水平。同时积极与入社、编办等部门协商,面向全区公开招考2名专职教师,进一步充实教师队伍。二是开展集体备课和人才讲坛活动。上半年共组织开展6次集体备课和4次人才讲坛活动。积极打造和培育全市党校系统党性教育精品课,选拔2名教师参加“全市党校系统第二届精品课”比赛,正在精心打磨。三是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完善兼职教师队伍。上半年的干部教育培训中,县领导、客座教授和兼职教师共承担培训任务20多场次,极大地缓解了党校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邀请县委、政府、人大、政协等主要领导到党校讲党课7次,进一步丰富了培训内容和形式,提高了培训效果。

  五、坚持从严治校,强化干部作风

  结合在全县开展的“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治理工作,以“三查三看三比”活动为基础,以“六个专项整治、四个专项活动”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为抓手,针对党校作风建设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台账,认真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对有关当事人进行约谈,使全体党员和教职工树立底线思维,树牢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干部教育、专题培训、基层宣讲等工作中,努力改进校风、学风、教风,树立服务基层、服务发展、服务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先后与明珠社区联合党委、新安科技公司开展“堡垒共建先锋同行”主题党日联建工作,目前结合“主题党日”,主动送党课3次,对下基层村、联合党委共建社区和本单位老党员、困难党员进行慰问达18人次。

  六、完成县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一是切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按照县委、政府脱贫攻坚要求,坚持每月至少一次深入移民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了解掌握真实情况,开展扶贫政策宣传和慰问活动,认真落实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先后对红崖子乡红瑞村四组5户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其中教育扶贫3750元;产业扶贫7700元,共帮扶资金1万多元。二是全力完成招商引资任务。积极与平罗县华昌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联系对接,计划投资1.28亿元,58万吨/年再生能源深加工项目,目前项目已获批,正在办理环评、安评、节能评估等相关事宜。

  上半年,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创新精神不足,培训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师资队伍建设亟待加强;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深化等问题。将在下半年不断开拓创新,迎难而上,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2018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教育培训方面

  一是根据县委《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县委党校工作责任分工方案》要求。继续落实2018年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下半年重点配合县纪委监委、政府办、宣传、组织等单位办好全县科级领导干部法治政府建设培训班以及全县应急管理知识培训班、全县纪委监委干部业务集中轮训班、农业农村综合改革培训班、基层宣讲骨干及微宣讲比赛培训班以及基层党建研讨班;配合发改科技局举办创新驱动及政府投资项目监管平台运用培训班;配合统战部举办全县党外干部培训班,配合政务服务中心举办政务服务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配合司法局举办全县普法法治教育培训班等共计12期,确保全年完成各类培训班20期以上。二是充分利用好“全区干部教育网络培训学院”平台,切实抓好领导干部网络培训工作,积极配合组织部门督促、指导全县400多名领导干部完成网络培训任务,确保参训率达到100%。

  二、理论宣讲方面

  坚持把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理论宣讲的重点任务,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活动,紧紧围绕“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展宣讲活动,深入各乡(镇)村、社区、机关、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切合基层实际的专题宣讲、送课下乡活动,向广大党员、干部宣传好、解读好政策精神。同时认真落实2018年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结合支部主题党日,组织教师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以提升政治觉悟加强政治能力训练为重点的党性宣讲教育,深入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加强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配合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全县重点工作为靶向的专业化能力培训、举办道德讲堂或文化讲堂活动的宣讲。全年完成宣讲任务150场次以上。

  三、教学科研方面

  紧扣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立足实际开展教学科研。全力完成2018年度全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科研协作课题,《关于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调查研究——以平罗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为例》。为县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四、队伍建设方面

  一是切实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好原有的集体备课 、人才讲坛、优质课评选等做法,加大教师外出学习培训力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开阔专兼职教师视野,提高师资水平和业务能力。全年组织专兼职教师外出培训20人次以上。二是全力抓好新招录专职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通过“传、帮、带”、交任务、压担子等形式,尽快适应新岗位的要求。三是全力抓好党校专兼职教师师资库建设,着力培养和壮大兼职教师队伍。抓好兼职教师的培训、管理、使用等工作,充分发挥兼职教师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作用,力争培养出10名以上优秀的兼职教师。

  五、办学条件改善方面

  按照全区市县党校办学质量评估办法的要求,结合正在全县开展的办公用房清理整治工作,重点将部分办公用房改造成学员宿舍和食堂,满足150名学员的就餐和住宿问题;打造2个高标准信息化教室,建设学员室内外文体活动场所,完善图书阅览室和电子阅览室及5个现场教学基地,积极协调将党校综合楼部分单位迁出。切实增强办学保障,使党校基础设施和办学条件与担负的培训任务相适应,达到县级党校办学质量评估要求。

  六、完成中心工作方面

  一是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及时捕捉招商信息和线索。做好招商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确保引进项目早日投产达效。二是按照市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压实责任,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我校负责的红瑞新村5户20人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三是全力做好“平罗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县”及自治区卫生县城复审等各项工作。四是全力抓好“作风建设深化年”和“评优亮丑”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党校效能服务建设水平。

中共平罗县委党校

2018年6月2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