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9/2018-7127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18年06月07日
标  题: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宁夏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平罗项目自验情况的报告
发文字号: 平农综办发〔2018〕42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宁夏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平罗项目自验情况的报告

平农综办发〔2018〕42号

自治区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宁夏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平罗项目位于平罗县姚伏镇。东、南与唐徕渠、109国道交汇,西至八一渠、团结路、东风沟,北起姚汝公路。计划改造面积1766公顷,主要涉及沙渠、高荣、曙光、姚伏、上桥5个行政村。项目主要围绕农田基础设施进行建设,包括水利措施、农业措施、生态措施、现代农业示范、农民能力建设与项目管理五项内容。项目计划总投资3219.2万元,其中亚行资金2220.59万元,自治区财政配套资金595万元,平罗县财政配套资金204万元,自筹资金199.61万元。项目实施以来,在你办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县委、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农发办、项目区乡镇、各有关部门通力配合,精心组织,项目区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全面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根据验收要求,由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成立验收小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宁夏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平罗项目逐项进行了自查验收,现将自查验收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计划任务和完成情况 

  (一)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水利措施:砌护渠道143.22公里,新建建筑物11264座(其中田口10600座),清淤支、斗、农沟107.23公里。农业措施:铺设砂石主干道路7.6公里,平田整地600公顷,深耕深翻土地1000公顷,平衡施肥和增施有机肥400公顷,购置田间病虫害防治仪器18台套、防治面积200公顷,配套农机具1台套、植保机械9台套,农业技术示范和推广1项。生态措施:推广秸秆直接还田1800公顷。现代农业示范:无公害农产品示范推广700公顷、购置仪器设备23台套。农民能力建设与项目管理:扶持农民合作社1个,农民培训70人月,扶持农民用水户协会1个,国内考察20人月、技术援助20人月、购置办公设备12台套。 

  (二)建设内容完成情况 

  1.水利措施 

  完成灌排总面积1766公顷,其中:改善灌溉面积1766公顷。完成衬砌渠道134.721公里,其中:衬砌支渠12.838公里、衬砌斗渠11.374公里、衬砌农渠110.66公里;新建各类配套建筑物11927座(畦田口10690座);清淤支、斗沟27.19公里,支沟治理4.785公里。 

    2.农业措施 

   完成铺设田间主干道路8.035公里;改良土壤1600公顷,其中:平田整地400公顷,深耕深翻土地400公顷,平衡施肥和增施有机肥800公顷;补配生物有机肥1021吨;购置田间病虫害防治仪器4台(套),配套农机具1台(套);示范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1项。 

  3.生态措施 

  主要包括营造农田防护林、栽植生态经济林、秸秆处理等。 

  4.现代农业示范  

  包括设施农业示范、无公害农产品示范推广、有机农产品示范推广和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等。 

  5. 农民能力建设与项目管理 

  组建及强化农民专业协会1个、专业合作社1个,组织对项目区农民技术培训10.53人月,累计培训农民316人,其中培训女性92人、贫困人口124人;资助专业合作组织购置仪器设备8台套;组织国内考察9人次,购置办公设备52台套。 

  二、计划投资和完成投资情况 

  (一)计划总投资情况 

  项目计划总投资3219.2万元,其中亚行资金2220.59万元,自治区财政配套资金595万元,平罗县财政配套资金204万元,自筹资金199.61万元。 

  (二)实际完成总投资情况 

  项目完成总投资2813.88万元,占五年计划总投资3219.2万元的87.41%。其中:亚行资金1853.9万元,占计划任务的83.5%;自治区财政配套资金559.97万元,占计划任务的94.11%;平罗县财政配套资金204万元,占计划任务的100%;自筹资金196.01万元,占计划任务的98.2% 

  1.水利措施完成投资2238.68万元,占计划任务的97.78% 

  2.农业措施完成投资307.68万元,占计划任务的47.41% 

  3.生态措施完成投资0万元。 

  4.现代农业示范完成投资0万元。 

  5.农民能力建设与项目管理完成投资72.18万元,占计划任务的54.23% 

  三、项目采购计划执行情况 

  累计取得亚行同意的总采购计划合同包11个,其中土建合同包10个、货物合同包1个。已获得亚行报账PCSS号合同包9,其中土建合同包8个,货物合同包1个。已完成9个合同包的招标采购,其中土建包8个、货物设备采购包1个。 

  四、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按照《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财务管理办法》的规定,我办在资金的使用管理上,配备具有会计从业资格的专业人员,负责落实配套资金、资金的审核、拨付、提款报账、监督检查资金的管理使用等。一是严格实行县级报帐制度、专户存储、专帐核算、专人管理、专款专用制度。二是充分发挥资金的导向作用,引导开发区广大群众,积极投工投劳和自筹资金。三是加大资金使用过程中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专款专用,使用合理,厉行节约,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四是项目分年度实施后,配合审计等有关部门对项目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进行年度审计,确保正确使用项目资金。 

  五、项目招投标、合同执行及项目监理情况 

  1.项目招投标情况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和《宁夏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投标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平罗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组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宁夏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平罗项目进行了招标采购,其中土建工程一包(合同号:NXPL-2014G-NCB001)由银川天宏实业有限公司承建;土建工程二包(合同号:NXPL-2014G-NCB002)由平罗县水利工程建筑公司承建;土建工程三包(合同号:NXPL-2014G-NCB003)由视通建设有限公司承建;土建工程四包(合同号:NXPL-2016G-NCB001)由平罗县陶乐吉兴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平衡施肥(合同号:NXPL-2014G-CP001)由姚伏镇高荣村、上桥村参与,平衡施肥(合同号:NXPL-2015G-CP001)由姚伏镇曙光村、姚伏村参与;办公设备采购(合同号:NXPL-2014H-SP001)由宁夏金世通科贸有限公司采购;平整土地及深耕深翻(合同号:NXPL-2014G-SP001)由平罗县金瑞丰农机服务有限公司实施;平整土地及深耕深翻(合同号:NXPL-2015G-SP001)由平罗县金瑞丰农机服务有限公司实施;农业技术示范由平罗县盈丰植保专业合作社组织实施。 

  2.合同管理情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宁夏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平罗项目实行招投标制和合同管理,平罗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分别与中标单位签订了《施工合同》,与监理、设计单位分别签订了工程监理和设计合同。对施工企业实施计划、质量控制、工程进度进行全方位的监督管理,施工各方的协调、调度、设计变更的处理,由监理、设计与建设单位依据施工现场共同讨论确定。在合同执行过程中,合同各方严格执行合同条款,相互配合,友好协商,妥善处理了各种问题,有效地保证了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整个工程建设过程,没有扩大建设范围,也没有擅自改动建设内容和建设地点的现象。 

  3.项目监理情况 

  根据本项目工程特点,监理单位配备了专业配套人员组成项目监理部,总监理工程师1,现场监理员1名。能够根据业主的授权及有关法律、法规、设计文件,按照“守法、诚信、公正、科学”的准则与工作纪律,开展监理工作。按照委托监理合同和监理授权通知书的内容,要求监理单位编写本项目工程的监理规划和实施细则;并按合同的约定及时派出相配套的监理人员。监理人员认真、负责履行本合同的义务和职责。实行监理工作,即对:“施工质量、进度、投资、安全”的控制及“两管理”、“一协调”。协助业主进行组织设计交底及施工图纸会审,审查施工单位提供的施工组织设计和工程进度计划,协助和督促施工单位建立工程质量控制体系、工程安全保证体系,审定开工报告。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分别进行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的规划、控制和协商.工程投资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认真履行工程监理的职责,取得了较好的监理效果。 

  六、工程管护和文档管理情况 

  项目建设完成后,签订工程移交协议,及时移交项目区农民用水协会管理,建立管护组织,落实管护制度,加强日常管护,维护工程的正常运行,确保项目工程长期发挥效益。 

  项目实施中,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完备各种文档资料,并由技术人员及时做好各种资料的收集、保存工作,项目建设完成后统一交由资料室整理、分类装订、存档。设有资料室和专门的文档资料管理人员,负责文档资料的日常管理工作。 

  七、项目建设成效 

  (一)经济效益 

  通过水利、农业、科技推广等措施的综合开发与配套,项目区农业综合能力有很大提高,农副产品也有较大的增长,有效地丰富了市场货源,增加了农民收入。通过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不仅提高了单位面积产量产值,同时还促进和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最终使项目区达到设施完善、灌排便利、管理方便、效益显著、生态环境良好、中低产田明显改善、农业基础先进农业技术得到推广、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社会和谐的局面。通过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不仅提高了单位面积产量产值,还增加了农民收入。 

  (二)社会效益 

  该工程的实施,不但能够改善项目区内的灌排体系,而且通过总体配套措施(水利、农业、农业科技推广等)及作物种植结构调整,将使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增加了农民群众热爱土地、珍惜土地的决心,增加了农民群众科学种田和多种经营、产业化经营、发家致富的信心和门路,保证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项目区未来的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政治基础和经济基础。 

  (三)生态效益 

  农业生态环境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条件,有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农业发展才有最根本的资源支持。项目区大力推广优势农产品种植及新品种和新技术,再加上原有沟渠路边的农田防护林的防护,生态环境将得到明显改善,这不仅提高了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直接或间接减少沙尘暴,干热风等自然灾害的发生,还遏制了土质沙化、渠道渗漏、下游无水告旱等灌溉上的恶性循环,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起到保障作用,项目区必将成为环境优美、生产条件完善、高产高效的示范区。 

  八、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1.通过四年的运行,由于运行管理不善,造成部分渠道及配套建筑物受水毁影响损坏,需要用水协会在运行时加强管理,确保工程正常发挥。 

  2.重“硬件”建设,轻“软件”建设,重工程建设,轻工程管护的现象较为普遍。在项目实施中的监督管理上存在一定差距,尤其在质量管理上有待今后不断加强和完善。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对项目进行回头看,增补措施,差啥补啥,进一步改进我县亚行贷款农业综合开发工作。一是采取有效措施,保证项目区乡镇、村及时落实管护组织和管护制度,对损坏的工程项目要做到及时维修,维护好项目工程,确保工程长期发挥效益。二是项目建成后,在农民自愿基础上,鼓励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提高项目区农民收入。 

  九、自验结论 

  经验收,中华人民共和国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宁夏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平罗项目,能按项目建设“四制”和施工质量“三检制”进行管理和质量控制,合同工期、质量、投资及工程各项指标均满足设计要求,建设管理体系健全,项目法人、设计、施工、监理、质量监督等档案资料整理真实齐全,符合项目建设要求,工程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工程建设资金使用合理,同意验收并交付使用。经验收委员会综合评定,该项目达到合格标准。               

  特此报告 

  平罗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 

  20186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