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4/2021-0006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灵沙乡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05日
标  题: 关于印发《灵沙乡2021年“三夏”期间农业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灵政发〔2021〕63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灵沙乡2021年“三夏”期间农业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灵政发〔2021〕63号

各村、站所、办公室(中心):

将《灵沙乡2021年“三夏”期间农业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平罗县灵沙乡人民政府

                                                    2021年7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灵沙乡2021年“三夏”农业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三夏”即将来临,为了切实抓好“三夏”期间以夏收、夏种、夏管为中心的农业安全生产工作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现就做好“三夏”期间农业安全生产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全力抓好“三夏”农业安全生产工作

今年我乡农业生产较为平稳,目前夏粮生长旺盛,有望丰收,但防灾的意识绝不能放松“三夏”是全年农业生产承上启下的关键时节,也是高温多雨,易发生暴雨、洪涝和病虫灾害的季节。因此,各村、各有关站所要高度重视“三夏”农业安全生产工作,始终牢固树立抗灾保收的思想,切实增强防灾,抗灾意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全力以赴打好“三夏”龙口夺食攻坚战。保证“三夏”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灵沙乡上成立“三夏”工作领导小组:

长:政府乡长

副组长:靳贵军人大主席

马学荣党委副书记

杨巧凤乡纪委书记

乡政府副乡长兼武装部长

马俊峰政府副乡长

沙如月组织委员

李三姓政府副乡长

员:各站所长、中心(办)主任、各村书记、村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王立新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做好“三夏”期间的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各村做好农业服务工作各村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切实加强对“三夏”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三夏”期间,各村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准确地上报“三夏”农作物收割进度,受灾情况及突发安全生产事件的处理情况,确保上下联系畅通。乡村干部要继续转变作风,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掌握实情,当好指挥员、战斗员统筹协调及时解决实际问题,帮助指导组织群众抢收、抢种,做到机收和人收相结合,抢晴天,战阴天,及时收割晾晒入库,确保“三夏”农业生产工作有序开展,圆满完成我乡“三夏”农业生产工作

二、落实责任,确保“三夏”安全生产

各村要落实责任、分工负责、相互配合,切实抓好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按照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要求,及时进村入户与本村所有收割机用户签订农机安全责任书,对投入夏收生产的各类用电设备和农业机械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尤其对参与夏收的收割机、脱粒机、风扇等机械设备要进行重点检查,对不符合安全作业条件的农机具要求农户及时进行检修或更换,坚决杜绝夏收农机具带病作业和农机事故的发生;同时,各村要对2003年以来建设的沼气池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能动员群众自行填埋的要动员群众自行填埋,不能自行填埋的要做好安全检查;对2015年以来建设的太阳能热水器也要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把收割机责任书、沼气、太阳能热水器安全检查记录报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乡综治办要协调司法所做好主要道路沿线群众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杜绝路面打场、晾晒粮食现象,预防和减少夏收期间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三夏”期间道路交通畅通。乡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要积极组织人员深入沿黄五个村,认真检查各种防洪、防汛设施的运行情况,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排除解决,同时要做好各种抢险物资的储备、检查,做好防洪、防汛抢险的应急准备。村对“三夏”期间引发的各种纠纷要及时调处解决,防止事态扩大影响夏收正常开展。

三、加强服务,为夏收顺利进行提供保障

各村要牢固树立服务农业、服务农村、服务农民的思想,围绕“三夏”切实搞好各项服务,为夺取夏收战役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切实组织好技术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导农民抓住农时季节,开展秋粮、蔬菜、饲草复种工作,扩大复种面积;供电部门要合理运筹,科学调度,确保“三夏”生产用电;各村要积极组织干部帮助缺少劳力的农户、困难户搞好夏收,确保夏收顺利完成。

四、严防死守,严禁秸秆焚烧

各村要通过积极动员、强化措施、增强实效,进一步抓实秸秆禁烧工作,提高环境质量,促进空气达标,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灵沙。同时各村要健全秸秆禁烧领导小组,成立秸秆禁烧宣传、巡查和灭火专业小组;通过实行“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开展内容新颖、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秸秆禁烧宣传活动,动员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秸秆禁烧工作中来,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逐步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形成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

五、强化措施,做好夏管、夏种工作

“三夏”期间也是玉米、水稻、大豆、蔬菜等作物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各村要积极动员组织群众,切实抓好秋粮及蔬菜、饲草等作物田间管理措施的落实。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加强玉米粘虫、螨、水稻稻瘟病等各类作物病虫害的监测预报,做到早发现、早动员、早防治。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加强各类作物的肥、水等田间管理,适时追肥灌水,促进生长发育,提高作物产量和质量。

三是抓好夏收、夏管工作的同时,要将复种工作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实。各村要抓住麦收后的有限时间,依托脱水蔬菜加工企业、产销协会和畜牧业发展需求,积极抓好糜谷、蔬菜、饲草复种工作,做到“以秋补夏,以秋增收”。

六、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夏”工作关系到农民切身利益,各村要精心组织,紧密配合,确保三夏工作圆满完成。对在“三夏”工作中因麻痹大意,玩忽职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确保“三夏”工作顺利进行,使各类突发性事件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处理,各村、各站所要确保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在接到通知后迅速赶到一线处置,否则每迟到一处罚200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