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3/2021-00064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26日
标  题: 平罗县1-7月规上工业生产的有利因素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1-7月规上工业生产的有利因素

1-7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1%(去年同期-2.2%),1-6月份比下降1.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8.8%市场恢复较快,支撑因素显现。

一是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开工率提升明显。从生产端看,上半年,规上工业用电量同比增21.1%,工业生产活跃度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提升。从需求端看,7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25.2%,购进价格上涨19.6%,工业品需求和原材料购进处于持续上行通道从税收端看,全县工业入库税收7亿元,同比增长41.7%从开工端看,全县167家规上工业企业,本年开工企业162家,开工率为97.6%,较去年同期(94%)提高3.6个百分点,企业生产意愿回升明显。各项活跃度指标均呈向好态势,供需循环日渐改善,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二是工业运行质量的基础不断夯实。从行业看,全县1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12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为66.7%,重点行业中,煤炭行业增长38.5%,上拉增速6.5个百分点;化工行业增长5.1%,上拉增速1.2个百分点;铁合金行业增长16.6%,上拉增速2.9个百分点;电力热力行业增长45.8%,上拉增速16.7个百分点。从产量看,在全县重点监测的31种产品中,16种产品产量保持增长,增长面51.6%,其中:铁合金增长14.9%、电石增长39.6%、橡胶轮胎增长45.5%、化学农药原药增长70.7%从增长面看,167家企业中,累计产企业100户,占比59.9%,增产额118.9亿元,拉动规上工业经济增速30.7个百分点从停产面看,当月停产企业35,停产企业占比21%,停产企业均为原材料不足、技改检修、合并破产、节能目标超进度等因素停产,停产面处于低水平。

三是从统计上看,上年同期基数跌落的影响较大。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影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去年同期下降2.2%,基数总量相比今年幅度下降,显著抬高了今年的同比增速。通过计算两年平均增速剔除低基数的影响进行测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同比增速为8.8%,而按照惯常的同比增速,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是21.1%,低基数对同比增速的影响较为显著。

四是从对全县的贡献上看,原有产能支撑有力。新产能不断释放,原有产能恢复状态良好,不断支撑规上工业经济持续增长。从新建和技改项目上看,上半年,阳光焦化、凌云化工、宁源冶金等新建和技改项目释放新增产能,拉动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长2.8个百分点;从新增库企业看,国能发电福瑞硅烷36家新入库企业,拉动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长4.5个百分点;从正常产能发挥增产企业看,如订单增加价格上涨同期疫情缓产等原因,拉动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长21.9个百分点。

五是盈利水平显著提高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22.3亿元(6月数据,不含电力,下同),增长51.6%,利润总额6.2亿元,减亏盈增8.9亿元,营业收入、利润增长均为近年来较好水平。在涉及的16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14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有8个行业利润总额实现增长,亏损企业个数同比下降28%,亏损额同比增长0.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