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3/2019-00038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19年05月14日
标  题: 平罗县统计局四举措做好村表联网直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统计局四举措做好村表联网直报

《村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表(简称“村表”),是全面了解行政村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决策依据的重大举措。为进一步做好村表联网直报统计工作,平罗县统计局结合本地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完成村表联网直报工作。

一、提前谋划,夯实基础。一是早部署,今年是实施村表联网直报的第一年,为顺利开展这项工作,县统计局及早做好部署安排工作,严格按照统计制度和调查方案要求开展工作,确保村表联网直报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健全基层统计机构设置,落实基层统计工作人员,深入乡镇加大农村统计的指导力度,明确村级联网直报填报单位要求,对在联网直报过程中存在问题及时指出,杜绝虚报、瞒报、代报现象发生,保证统计基础工作的稳定性。

二、吃透吃通制度。一是针对“村卡”报表指标繁多,口径复杂,逻辑关系严密,涵盖村级基本情况、耕地、产业发展、社会保障等11个大方面的102项指标,统计局专业人员深入研究报表制度,吃透指标解释,对重点指标仔细研究,做到业务精通娴熟。二是进一步梳理各级村级及乡镇用户名录,仔细核实每个村级及乡镇统计代码和名称基本信息,明确各层级职责和权限,确保录入平台能畅通运行,为村级联网直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三、精心培训,提升统计人员业务能力。一是针对基层统计人员变动频繁,任务繁重,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县局专业人员制作培训课件,采取电脑演示,实地指导,对报表指标、逻辑关系,数据采集方法等进行详细讲解。二是要求报表单位统计人员积极参加统计业务培训,熟悉指标范围、表间数据平衡匹配等业务,掌握一套表证书下载、平台使用等操作方法。三是对从事乡镇联网直报工作的统计人员进行培训,详细讲解村级联网直报程序知识,使基层统计人员尽快掌握联网直报填报要求和操作方法,切实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联网直报平台的应用能力。

四、加强部门间沟通,确保数据质量。一是加强部门之间沟通协调,及时做好与财政、国土、教育、卫生、公安等部门沟通联系,理清统计口径、明确统计范围,做到数据收集、填报不缺不漏。二是做好与工业、贸易等专业互相配合,提前搜集整理相关专业统计所需指标数据,及时下发给各乡镇,确保县、乡、村三卡无缝衔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