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3/2019-00023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18日
标  题: 2019年一季度平罗县规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简析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2019年一季度平罗县规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简析

一季度,通过对全县33家规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显示,平罗县规上工业企业景气状况总体平稳,生产能力利用率呈下降态势,资金面基本正常。主要调查结果分析如下:

一、企业对景气状况的判断

总体运行状况良好。调查显示,一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良好”的企业占比为33.3%,较上年四季度高出3个百分点;认为“一般”的占54.5%;认为“不佳”的占12.1%,较上年四季度下降9.1个百分点。

全县30.3%的调查企业认为一季度综合经营状况“良好”,与上年四季度持平;认为 “一般”的企业占54.5%;认为“不佳”的占15.2%,较上年四季度下降12.1个百分点。

二、生产能力利用情况

生产能力发挥程度略有下降。调查结果显示,认为一季度生产能力发挥“高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27.3%;表示“低于正常水平”的占51.5%;表示生产能力发挥“仍处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21.2%。

影响一季度企业产能正常发挥的原因集中在“产品需求减少,订单不足”、“设备检修、调试或搬迁”、“季节性减产”、和“资金紧张”四个方面,认同度分别为64.7%、35.3%、35.3%和23.5%,其中“资金紧张”因素对一季度影响减弱。

三、盈利及投资情况

五成企业盈利发挥低于正常水平。认为一季度企业盈利状况“高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21.2%,比上年四季度下降6.1个百分点;“处于正常水平”的占27.3%;“低于正常水平”的占51.5%,比上年四季度高出27.3个百分点。

四、资金面情况

1、资金周转基本正常。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资金周转紧张的企业占36.4%;趋于基本正常的企业占63.6%。

2、融资难问题有所改善。调查企业认为一季度融资难的占12.1%,比上年四季度下降3.1个百分点。而融资难的主要原因在于银行贷款门槛过高、手续复杂、条件苛刻,其次在于企业有效抵押资产不足。

五、用工情况

1、一季度企业用工需求基本持平。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与上年四季度相比,用工需求“上升”的企业占12.1%;基本持平的企业占 78.8% ;用工需求“下降”的企业占9.1%。

2、企业用工面临的主要困难。根据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企业用工面临的主要困难占比排在前三的是“员工流失率高”、“招工难”和“五险一金”缴存比例高,分别占比35.2%、31.5%和18.5%。

六、生产经营面临的成本压力

一季度企业面临的主要成本压力共8项,企业可多选,最多选3项,受访认同度居前三位的选项如下:

1、原材料价格上涨。有32.6%的调查企业认为“原材料价格上涨”是生产经营中的主要问题,比上年四季度下降0.3个百分点。

2、人力成本持续上扬。有15.7%的调查企业认为“用工成本上升”是一季度生产经营中的主要问题,比上年四季度高出2.3个百分点。

3、能耗成本压力大。13.5%的调查企业认为能耗成本是制约主要成本压力的影响因素,比上年四季度认同度高1.3个百分点。

七、政策落实情况

政策利好作用显现。调查结果显示,降低融资成本、简政放权、创新支持、减税降费等相关政策的有效落实对规上工业企业的帮助和支持都有比较明显的效果;其中少部分企业感觉到效果不明显的原因主要是企业不具备享受该政策的资格。

八、企业对2019年二季度预期的判断

1、经济运行预期欠佳。企业预计2019年二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乐观”的占27.3%,较一季度预期下降3.1个百分点;预计“一般”的占63.6%;预计 “不乐观”的占9.1%,较一季度预期高出1.1个百分点。

全县33.3%的调查企业认为二季度本企业综合经营状况“乐观”,较一季度预期高出9.1个百分点;认为“一般”的占60.6%;认为“不佳”的占6.1%,较一季度预期下降15.1个百分点。

2、投资意愿趋于保守。受整体市场低迷影响,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意愿趋于保守,调查企业中仅有12.1%的企业预计二季度本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比去年同期“增加”;预计“持平”的企业占63.6%;预计“减少”的企业24.2%。

3、用工计划减少。调查结果显示,企业认为一季度企业用工计划比去年同期“增加”的占12.1%;认为一季度企业用工计划与上年同期“持平”的占69.7%;认为一季度企业用工计划比去年同期“减少”的占18.2%。

九、促进经济利好发展的对策建议

1、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落实好相关政策,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相关职能部门要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及石嘴山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条”,对标企业发展,促进政策落地,提振企业生产信心和发展活力。

2、组织专场人才招聘会,解决企业用工难。各级工会组织要主动作为,积极与县劳动就业局对接反馈用工需求。职能部门在充分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前提下,利用大型人才招聘会,大中专学生毕业推荐会等专门途径,加强用工需求的宣传工作,做好人才推荐,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3、加强银企对接,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渠道不畅、银企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政府职能部门应积极作为,搭建银企交流平台,找到银企对接中存在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寻找破解办法。提高银行为小型企业主动服务意识,制定银企效益准则,加强银行贷款政策的宣传力度,完善中小企业贷款风险机制,降低中小企业贷款准入门槛。

4、企业要着力建设企业文化内涵,激发职工干事创业激情。无论是企业的外部生产环境还是企业内在的文化建设,都需要企业予以重视并积极完善。企业要着力建设企业文化,提高员工的归属感、自豪感。要重点关注本企业专业技能人才遇到的实际困难,发挥好企业工会组织作用,关心企业一线困难职工的生活,解决好职工的后顾之忧。建立奖励机制,对于在生产经营中做出贡献的职工予以表彰奖励,树立先进典型,营造向先进学习的氛围,激发职工干事创业激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