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3/2019-00015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19年03月04日
标  题: 工业经济效益持续向好,运行质量稳步提升 ——平罗县2018年规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分析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工业经济效益持续向好,运行质量稳步提升 ——平罗县2018年规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分析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县委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县工业经济效益持续向好,运行质量稳步提升。

一、工业效益运行特点

(一)主营业务收入呈现整体向好态势。1-12月份,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持续增长,具体表现在主营业务收同比增长29.3%,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同比下降3.2%,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0.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17.1%。重点行业主营业务收入情况:化工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4.6%,冶金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7.5%,机械主营业务同比增长40.3%,医药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5%,建材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2.1%。

(二)支柱行业利润稳步增长。1-12月份,全县支柱行业利润总额呈现“五升三降”态势,拉动作用较强。冶金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9.5%,建材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6.5%,电力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1.6%。

(三)大中型企业贡献明显。1-12月份,大中型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8.7%,对全县主营业收的贡献率为45%,拉动全县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3.2个百分点,大中型企业利润总额减亏盈增4亿元,对全县利润总额的贡献率为83.3%。

(四)工业生产者价格持续回落。受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工业生产者价格继续上涨,但涨幅明显回落。12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购进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5%和2.4%。出厂、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3%和3.1%,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2.6和3.0个百分点。1-12月份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6.5%。

二、呈现的积极变化

(一)企业盈利能力提升。1-12月,全县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1.01%,同比提高1.48个百分点;单位成本费用同比减少3.92元,每百元资产实现的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7.2元。企业盈利能力有所提高,这一方面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的有力推动,也有企业加强自我管理降费的因素。1-12月,全县规上工业每百元主营收入费用同比减少0.62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2.01元。

(二)企业资金周转加快。12月末企业库存产品看,全县规上工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4.5%,增幅低于主营业务收入24.8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较上年同期减少2.6天;规上工业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较上年同期减少7.6天;12月末,规上工业应收账款同比下降10.3%,比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低19个百分点。这两项资金的回笼及周转加快,有效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三)亏损情况有所好转。12月末,规上工业亏损企业数31户,亏损面32%,亏损额同比下降5.9%。亏损企业主要集中在石油煤炭及其它燃料加工业、医药制造业、黑色金属几个行业。

三、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行业利润过于集中。2018年全县16个行业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四个行业的利润分别增长271.9%、166.5%、243%和331.3%,合计对全县规上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高达67.6%。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大涨的主要原因是硅锰价格上涨幅度较大;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则是个别大企业利润增长较快所致。个别企业或个别行业利润的高增长支撑了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利润的较快增长需引起关注。此外,利润增长动力也过多依赖于价格的上涨,工业企业尚需多练内功,以提质促增效。

(二)经营成本有所上升。1-12月,全县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28.2%。每百元主营收入成本同比增加0.4元。企业去库存压力依然很大。1-12月份,全规模以上工业存货比上年同期增长11.3%;其中产成品比上年同期增长10.4%。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和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这两个行业产品存货过多,分别增长57.9%和20.3%。产成品库存的增长过快,不仅会造成产品价格的持续低迷,增加企业的管理成本,还会影响下一步的工业生产,导致产能利用率下降。

(三)三项费用未能得到有效控制。1-12月份,全规模以上工业三项费用同比增长19.1%。分三大类别看采矿业同增长25.0%;制造业同比增长19.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三项费与去年同期持平。

四、提高效益的几点建议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主战场,因此提高工业经济增长的效率和效益,关系到经济发展方式的有效转变,也关系到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一)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重点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技术、新能源、清洁产品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资金和其他生产要素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相较于现有化工、铁合金等传统行业的扶持政策,两者政策的差异将导致传我县统行业越来越强,而新兴行业却举步维艰的发展局面。所以,应适时调整产业政策导向,重点支持一批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大、创新能力强的项目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

(二)紧盯全产值上亿元的重点工业企业。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重点工业企业的跟踪、联系,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增加生产,减少亏损。培养中小企业,出台帮扶政策,从政策、资金、税费、用工、服务等方面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发展,鼓励产品有需求的企业扩大生产,健康发展。

(三)加强企业管理,促使企业增利提效。虽然1-12月份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利水平提高,亏损面有所下降,但是行业间盈利水平不平衡的矛盾仍然突出。要通过持续强化企业内部管理、降低生产成本、拓展产品销路、加大产品推销力度,理顺产品销售渠道,努力减少库存,盘活流动资金。增强应变能力和产品在市场的竞争力,通过技术进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四)重点帮扶亏损企业。针对效益下滑严重的行业开展重点帮扶工作,相关主管部门要深入企业调研,跟踪其生产动态,不断优化产业政策,做好生产服务工作,指导和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扭转部分企业效益严重下滑的现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