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17-74945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17年02月23日
标  题: 平罗队:“1+6”布局2017年农业调查工作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队:“1+6”布局2017年农业调查工作

2017年,农产量抽样调查将以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样本为基础进行整合,建立全新的对地抽样调查体系。面对新网点、新技术、新挑战,平罗队总结经验、提前谋划、周密安排,紧紧围绕“坚持直接调查,确保数据质量”这一中心,从六个方面着手,精心布局2017年农业调查工作。

一是严字当头,整合网点夯基础。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农产量抽样调查和遥感测量样本网点整合的通知》和宁夏调查总队下发的《2017年农产量抽样调查和遥感测量样本网点整合细则》,做好网点整合、样方抽选工作。重点联合乡镇、村委会干部实地考察样方情况,确保全面掌握特殊情况样方基本情况,并根据全县农作物历年种植结构,综合考虑样方代表性,确定2017年农产量抽样调查样本村和样方。

二是加强沟通,选聘调查员做准备。为确保2017年农业各项调查工作顺利展开,平罗队高标准,严要求,精心选聘辅调员。一是选聘学习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责任心强的乡镇干部担任调查员,并纳入平罗队网格化管理体制进行考核;二是选聘熟悉样方情况、掌握农业生产形势的经验老农担任样本村向导;三是修订《平罗队农业调查工作办法》和《平罗队网格化辅调员考核办法》,制定详细工作标准和考核细则,明确工作职责,提高调查补贴,促进调查员工作积极性。

三是推陈出新,强抓培训提素质。2017年农业调查对专业负责人和调查员的技术要求提高,创新培训方式,保证培训效果是关键。一是要创新培训形式,专业负责人要根据调查要求,及时制作PPT、动画演示片等,生动形象的讲解重要的工作环节和工作步骤,调动网格员学习兴趣,提高培训质量;二是要加强实战培训,组织调查员深入田间地头,对重要的工作环节进行实地演练,鼓励调查员相互交流,现场解决疑惑难题;三是要推行严格考评制度,对调查员的学习成果进行讲评,加深调查员印象,确保培训效果。

四是齐心协力,抓好调研判形势。新旧网点的种植结构、地理条件、气候因素存在客观差异,准确判断全县生产形势需加强基层调研。一是要及时准确掌握各乡镇每个阶段作物生产情况和新旧网点种植结构差异,保证全面了解生产情况;二是要加强部门合作,针对每个阶段作物生长情况邀请农技、气象等涉农部门踏田观测,找准作物生长的利弊因素;三是要在作物易发自然灾害和病虫害的时间节点加强调研,及时了解特殊情况,为数据评估打下坚实基础。

五是纵横结合,科学评估保质量。数据评估是农业抽样调查工作的关键,针对新旧网点的调查数据的客观差异,运用科学专业的评估方法势在必行。一是要充分利用历史数据进行纵向分析预测,做好数据比对和衔接;二是运用因素分析方法对2017年各项调查数据进行横向分析,找准数据增减变动原因,确保数据真实有效;三是要严格审核各调查点基础资料并对各网点原始数据进行推算,在实地调研基础上,综合考虑新网点样本的代表性和气候因素,全面准确评估数据。

六是常抓不懈,撰写信息提服务。平罗县是宁夏的粮食生产大县,“做精现代农业”是2017年平罗县重点工作,而真实可靠的调查数据和全面精准的农情信息是服务领导决策的重要途径。一方面要立足本职工作,不断追踪农业生产趋势,捕捉农业生产发展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撰写调查信息、分析,为宁夏调查总队和地方政府提供一线农情信息;另一方面要针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各项措施和落实情况,结合平罗县区域特点和发展优势进行深入调研,及时撰写调研报告,反映农业发展新气象,不断提高信息服务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