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1/2022-00119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发改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8月20日
标  题: 【监督管理】平罗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监督管理】平罗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各科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县党委、政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部署要求,助力“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进一步深化、创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发改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加强抽查的统一化、制度化、规范化,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根据《关于深入推进平罗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平联合抽查办发〔2022〕1号)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进一步强化随机抽查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础上,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二)探索双随机抽查与大数据分析、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等有机结合机制,提高双随机抽查的精准性和问题发现率,确保随机抽查的震慑力。

二、主要任务

(一)统一使用监管工作平台。

1.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宁政规发〔2019〕5号)工作要求,统一使用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建设的《宁夏“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并做好与“互联网+监管”系统数据的持续共享互用。

(二)建立完善随机抽查项清单。

2.制定平罗县发改局随机抽查项清单。按照“应纳尽纳”的原则,制定完善发改局监管随机抽查项清单,并合理确定检查事项及抽查比例,满足日常监管工作需求。

(三)建立健全随机抽查联合监管机制。

3.建立健全随机抽查联合机制,严格执行年度随机抽查计划,确保随机抽查工作“能联尽联、应联必联”。按照“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原则,根据抽查事项确定参与科室及人员,切实减少对企业、项目建设单位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依据监管职责及监管重点、风险点、行业领域领域特点,健全随机抽查外部联合机制,认真开展随机抽查,确保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四)严格随机抽查检查工作程序。

4.制定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结合实际完成本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并确定抽查比例),经局党组审定后公布实施,抽查工作方案和抽查结果要按照行政执法公示相关要求向社会公开。

5.强化对油气长输管道安全生产检查;加强对储备粮(原粮、成品油和食用油)未实行专仓储存、专人保管、专账记载等行为的检查。

(五)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能。

6.积极探索提高随机抽查发现题的有效途径和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果评价机制,加大对重点检查事项和重要监管领域的抽查力度,增强震慑力。

7.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推动宁夏“互联网+监管”系统的应用,抽查检查结果按照要求归集上传系统并进行公示。

8.做好随机抽查的后续处置工作,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工作台账,限期整改落实。涉及相关部门的,及时抄告、移送,交由相关部门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

9.着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的有效衔接,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强化信用监管,努力构建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自律意识。

10.进一步加大“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通过宣讲政策、新闻媒介报道、微信公众号等途径,扩大人民群众对双随机抽查监管方式的认知度,营造良好的社会监督氛围。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局上下要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各科室要树立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落实方案要求,不推不拖积极主动完成各项工作;同时成立发改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各科室主任为小组成员,切实加强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协调配合。各科室要认真落实责任,按照工作方案要求,主动开展工作,要加强联络沟通,主动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三)强化督查力度。积极探索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效果评价机制,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本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指导,确保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1.2022年平罗县发展和改革局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部门内部)

    2.2022年平罗县发展和改革局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

    3.“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记录表

    4.“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执法人员、市场主体选派(抽取)记录单

    5.“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汇总表

                                                    平罗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4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