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2/2017-74368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7年06月05日
标  题: 关于加强动物卫生监督执法的提案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加强动物卫生监督执法的提案

案 由:关于加强动物卫生监督执法的提案

提案单位:农工党市委会 电话:2218301

内 容:动物卫生监督执法既是行政执法监督的细化内容,也是公共卫生安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公众食品安全和动物防疫相关的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保障。随着“依法行政”、“ 建设法治政府”时代的到来,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得到了更多的重视,与社会生活紧密相连,在行政决策、法律事务处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政府对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的要求不断完善和提高,社会对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期望值持续攀升,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动物卫生监督责任风险不可低估。我们必须清醒的看到,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中还存在着执法形象模糊不清、执法力度不足、执法质量不高、执法环境不良、群众对相关法律意识淡薄、动物疫病防控和动物产品安全监管难度日益加大等问题。

建 议:

1、明确执法形象。制定统一执法制服,明确执法形象,要求执法人员执法时必须穿着执法制服,出示执法证件,依法依规制止违法行为。明确树立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形象的权威性。

2、注重执法人员身体素质。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执法时常常接触有毒有害动物及动物产品,建议每年为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安排一次有针对性的体检,为执法人员健康工作给予有力保障。

3、加强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加大执法人员对农业法律、法规的培训工作,使执法人员知法懂法、严格守法、准确用法、自觉护法,具备执法的良好素质。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是提高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效率和水平的基本条件。

4、加强群众的法律意识。通过举办农业法律培训班等形式聘请农业专家对不同的执法相对人授课,使他们及时接受法律法规的新动向,接受新知识。教育相对人守法经营管理,确保动物卫生安全和动物产品质量安全。

5、加强执法监督,杜绝滥用权力。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和力量对动物卫生监督执法进行监督,力求有效遏制执法中可能存在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杜绝执法机构权力腐败,维护农业行政执法部门威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