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11/2017-74167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7年01月04日
标  题: 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今年以来,县委政研室支部团结带领全室党员干部,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的工作思路,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以转变干部作风为动力,以建设县委的“思想库、智囊团、参谋部”为目标,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履行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着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深入开展,有效地促进了全室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发展。作为政研室支部书记,现就我今年以来抓党建履职情况述职如下:

一、抓班子、带队伍,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

作为政研室支部书记,抓好党建工作责无旁贷。半年来,我在工作中从宏观上把握方向,从细微处抓好落实,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全力以赴抓紧抓实。一是下大气力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在班子内部,进一步明确工作分工,党建工作由支部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听取专题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要问题,形成了党支部统一领导、各办公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进一步加强民主集中制程序的规范。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作为“班长”,在党组织会议讨论研究工作时,始终坚持做到先民主后集中,对重大问题做到有主见不主观、能果断不武断,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能动性和积极性,群策群力,发挥集体智慧,确保决策部署的科学化、民主化、合理化。形成班子成员求真务实,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做给干部看、带着干部干,认真抓落实的良好态势。三是进一步完善党组织议事和决策机制。制定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制度,促使支部“凝心、聚心、齐心、合力”团队精神的形成。

二、抓载体、增活力,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一)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今年以来,始终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根据工作实际,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集中学习雷打不动,自主学习时常检查,不断提高党员队伍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通过专题辅导、支部书记讲党课、专题讨论等方式,开展了“三大主题”宣讲活动,组织开展了“三查三树”专题讨论,在全室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截至目前,进行专题辅导2次,我带头讲党课2次,组织专题讨论3次,全室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全体干部撰写心得体会20余篇,党员干部每人完成1万字以上学习笔记。

(二)全面加强党员队伍管理。一是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每月召开一次党员会议,在党员大会上积极开展领导班子之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委领导班子与普通党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严格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日常管理有关规定,抓好干部出勤管理和“干事档案”管理考核,将所有干部纳入到“干事档案”填报范围,通过每季度个人述职、领导点评,使干事档案真实反映工作实绩。定期对干部“干事档案”进行公示,接受各界群众的监督。三是扎实开展党员教育积分制管理工作。建立了支部党员年度教育培训积分制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同步建立电子档案,保存参学文件、培训资料、活动照片等,全程记录党员参学情况,确保档案真实、准确、完整。四是深入推进“下基层”活动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民服务活动。每人联系20户村民,通过入户宣传、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群众关心的强农富农惠农政策进行了详细解答和宣传,为帮扶村帮扶资金2万元。积极主动与鑫盛社区联系,与妇联、就业局支部联合为共建社区送党课,加强社区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为社区支持共建经费5000元。

(三)加快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制定了《县委政研室“强基进位· 星级创优”工程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分解落实责任,形成了支部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把“强基创优”工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工作,并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真正做到“强基创优”工程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积极落实精准脱贫工作,按照全县脱贫工作安排,经入户普查并与学校核实学生信息,我室对帮扶的42名在我县就读的学龄前、义务教育、高中阶段的学生进行资金帮扶,合计帮扶教育资金21500元。认真落实“手拉手”结对帮扶行动,挤出资金1万元对渠口九年制学校进行了帮扶。

(四)认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是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内容之一,按照工作步骤,室支部根据党员名册、组织关系介绍信存根等,对党员基本信息、组织关系接转、交纳党费和参加组织生活等情况进行认真摸底核实,经查支部共有正式党员6名,预备党员1名,无流动党员,准确填写《党员基本情况登记表》,经机关工委审核备案通过,真正做到党员底数清、情况明。

(五)及时充实支部班子。我室支部应有支部书记1名、委员2名,因人员工作变动,原支部书记、1名委员调离,为便于支部开展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和县直机关工委的有关要求,按规定程序于8月底完成补选工作,采取无记名等额选举的办法,选举我为支部书记,征自武同志为支部委员,始终做到队伍健全,组织有力。

三、成果转化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全室党员干部精神状态展现出新面貌,干事创业激情不断迸发。二是作风形象进一步转变。通过下基层、结对帮扶进村入户,转变了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群众,打通了群众最关心的最后一公里。三是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了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切实提升了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水平;切实找准了“四风” 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根源,达到了补了钙、醒了脑、提了神的良好效果;进一步完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提高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履职能力,展现了班子建设新气象。四是坚持以党建促业务,实现了两不误、两促进。室支部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树立服务发展的理念,制定了《平罗县2016年农业农村工作要点》、《2016年平罗县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要点》、《关于加快发展农业“一优四特”产业的实施意见》、《平罗县推进农业“一优四特”产业发展扶持暂行办法》等重要文稿,组织开展了“十三五”深化改革、新农村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课题研究,牵头组织了对经济结构调整、农村土地改革、“一优四特”产业发展、农业规模化经营、户籍制度改革等工作调研活动,形成了一些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供相关领导参阅,较好的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

四、存在的问题以及加强改进的工作措施

(一)存在问题:一是对基层党建工作研究不够,学习党建新理论、新知识不深入、不系统;对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掌握不透;结合县情,围绕发展,推动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不够。二是抓基层党建职责落实不到位,对个别党员教育监督管理不到位、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等问题,思考研究不深,解决办法不多,整治措施不硬。三是基层组织服务能力不足,党组织服务群众、服务发展、引领致富的载体不多、渠道不宽;基层党建工作活力不够。

(二)下一步措施 

一是强化新理论、新思想、新知识的学习,建设学习型机关。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目标,从领导做起,从自身做起,用先进的思想武装头脑,用现代的知识指导工作。二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紧紧抓住发展、教育、管理三个关键环节,积极探索创新,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以坚持标准、保证质量为核心,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继续坚持发展党员公示制,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培训制。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经常关心困难党员生活,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存在的实际问题。严肃党的纪律,坚决处置不合格党员,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三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讲话,认真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县纪委有关文件,开展树立正确政绩观教育和警示教育,帮助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念,大力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带头践行“两学一做”,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无限忠诚、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四是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团结和帮助同志,树立公仆意识,对牵扯群众的事,时时处处帮群众排忧解难,加强职业道德修养,积极解放思想,工作中不墨守成规,说真话,办实事,坚持原则,自觉与不良风气作斗争,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各项本职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