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4/2022-00034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12月06日
标  题: 平罗县审计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审计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202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实施的第二年,为更好落实“八五”普法,推进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我局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县关于深入学习和宣传贯彻普法依法治理相关会议精神,为促进我县“十四五”时期社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我局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依法行政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研究制定了2022年平罗县审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平罗县审计局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方案》,年内有计划、有步骤地认真组织实施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法治素养

(一)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全过程、各方面。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干部例会等学习,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截至目前共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17次,开展交流研讨1次,应知应会知识测试1次。

二)深入学习法律知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制定领导干部学法清单,使领导干部和审计人员的学法用法经常化、规范化。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进一步增强审计干部依法审计能力。截至目前,开展领导干部集中学法30次,其中:党组理论中心组10次,干部例会20次,并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知识测试1次。

)常态化开展党内法规主题宣传教育。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把学习党内法规作为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截至目前共学习38次,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牢固树立法治意识

一)扎实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一是党组书记带头学,发挥表率作用。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例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观看《<民法典>实施对政府机关和行政执法的影响及实务应用》等视频。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深刻领会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并撰写心得体会,强调在接下来的审计工作中继续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二是把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与我局常规宣传活动结合起来,提高活动的覆盖面和实效性。利用微信群、微博等新媒体推送民法典经典案例、解读漫画等内容,不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对民法典的深刻理解。三是与下乡帮扶慰问活动有机结合,深入推进“民法典进农村”,为脱贫户宣传讲解民法典,重点宣传婚姻法、侵权责任法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促进人民群众更好了解、运用民法典同时利用现场审计、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推动民法典真正走进群众生活,走进群众心里。

二)深化普法责任制落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修订完善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落实普法责任。扎实推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提升普法工作成效。落实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督促审计人员不断丰富自身的法治知识,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结合审计项目向被审计单位普法,有效发挥以案释法的引导、规范、预防和教育功能;把审计发现的问题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下审视,深入分析和揭露问题背后的制度缺陷,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丰富普法宣传形式载体

(一)丰富普法方式充分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普法宣传作用,及时宣传普法活动的新做法、好成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石嘴山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无纸化考试,参与率达100%,合格率达100%。利用“法治平罗”“学习强国”等平台优势,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

紧抓重点时段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围绕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同富裕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爱国卫生日”、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4·15”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推动法治理念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虽然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一定成就,但依然存在普法措施缺乏创新普法深度及广度有待加强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推动工作创新和发展

一是着力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实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日常学法用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例会等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自觉性。

二是切实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审计专业职能,鼓励党员干部担当法治宣传的骨干力量,通过理论学习、业务培训等方式,着力提高普法人员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为普法依法治理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三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紧密结合审计局相关活动扎实开展法律进农村、法律进机关等法治宣传活动加强教育引导、推动实践养成着力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平罗县审计局

2022年112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