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4/2022-00023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8月22日
标  题: 平罗县审计局2022年上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审计局2022年上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平罗县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两个确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推进法治平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规划方案贯彻落实,践行法治为民宗旨,深化法治领域改革,提高依法能力和水平。现将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督促全体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综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年初组织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平罗县审计局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方案》《平罗县审计局全面依法治县2022年工作要点》,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法治素养

一是制定领导干部学法清单,使领导干部和审计人员的学法用法经常化、规范化。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努力提高法治素养。二是充分利用干部例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进一步增强审计干部依法审计能力。截至目前共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14次,开展领导干部集中学法23次,其中党组会8次,党组理论中心组2次,干部例会13次。三是依托石嘴山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无纸化考试平台,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参加学法考试,参与率达100%,合格率达100%,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增强法治素养,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审计质量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配置。我局设立5个职能科室,分别为办公室、经济责任审计室、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综合审计室、法规审理室,行政执法人员共14名,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法规审理室主要负责审理复核审计事项;承担指导、监督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工作;负责检查考核审计项目质量;负责行政复议、诉讼等涉法事务。通过核查行政执法程序、法律法规的运用等内容,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规范审计操作,提升审计质量。二是每年年底开展审计业务档案归档检查和评比工作,主要围绕审计立项资料、证明资料、结论性文书、审计程序四个方面进行,实行100分制量化。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审计机关审计档案管理规定》和《宁夏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资料归档操作规程》等要求,审计程序规范性、审计记录准确性、归档资料的完整性等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对检查的结果进行量化汇总,促进审计工作更加精细、审计档案更加规范,从而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坚持严格规范公平文明审计,提升审计规范化水平。三是根据审计工作特点,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与审计监督有机结合,确保各项审计工作按照法定程序、法定职责权限开展。坚持将公示制度贯穿审计工作始终,从权责清单到审计结果,从审计纪律到审计组联系方式,均充分落实阳光审计要求;规范调查了解、审计取证、工作底稿编制和审计组会议等行为,确保各环节、全过程留痕;将法制审核范围扩大到审计机关对外出具的所有审计结论性文书,以法制标准全面衡量,确保审计发现的重要问题反映全面、事实清楚、证据适当充分、评价定性和处理处罚恰当、审计程序合规。

四、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

2022年继续以规范财政预算管理、推动财政体制改革、保障财政安全、提高财政绩效管理水平为目标,加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深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做好领导干部的离任经济事项交接监督工作;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政府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和决算审计力度,重点检查工程招投标情况、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等,做好政府投资审计;以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时代使命,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加强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做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确保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为目标,加强民生领域重大政策、重点资金和重点项目审计,着力保障民生资金安全规范运行,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地生根。

五、创新普法形式,加强法治宣传

一是健全和完善普法教育机制,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2022年平罗县审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平罗县审计局“谁执法谁普法”四个清单》,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参加旁听庭审制度,推进普法与法治实践的深度融合。二是加强民法典普法,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宣传活动。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部分内容、观看《民法典适用典型案例——返还彩礼》《<民法典>实施对政府机关和行政执法的影响及实务应用》等视频、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民法典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进一步加深审计干部对民法典的理解,激发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民法典更好的应用在审计工作中。同时将学习宣传与下乡帮扶慰问活动有机结合,深入推进“民法典进农村”,为脱贫户宣传讲解民法典,促进人民群众更好了解、运用民法典。三是把普法宣传与我局常规活动结合起来,提高活动的覆盖面和实效性。利用微信群、微博等新媒体、创城及“爱国卫生日”等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法律法规、法治政府建设等内容,推动法治理念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四是深入宣传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审计监督部门,审计人员不断丰富自身的法治知识,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结合审计项目向被审计单位普法,有效发挥以案释法的引导、规范、预防和教育功能;把审计发现的问题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下审视,深入分析和揭露问题背后的制度缺陷,向被审计单位提出有效地、可操作性地的建议,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审计队伍的知识结构、专业技能与审计发展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缺少高素质复合型审计法治人员,专业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审计风险防控意识、风险防范能力有待提升,审计执法力度和审计宣传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大。

一是坚定不移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方式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并联合新潮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活动,着力提升干部法治素养。

二是坚持依法审计,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持续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风险隐患、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资源环境等审计力度,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和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

三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加强执法业务培训,推动培训工作业务化、规范化、常态化。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发挥领导干部在学法用法中的带头作用。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专题培训和讲座,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平罗县审计局

2022年7月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