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2022-00591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7月14日
标  题: 平罗县审计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审计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2022年,平罗县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市、县安排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研究型审计推进年”为抓手,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

一、从实从细,抓牢党建基础

一是全面落实党建目标责任。将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党建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制定印发《中共平罗县审计局党组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中共平罗县审计局党组2022年干部理论学习安排》,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定期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例会学习二是强化党建基础性工作规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评星定格”及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先后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深入查摆班子及班子成员存在的主要问题,认真开展相互批评,达到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三是扎实开展换届工作。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落实“三请三批”程序、参会党员人数等要求,圆满完成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四是不断探索创新组织活动内容联合共建社区、共建企业开展“支部主题党日”5次,提高主题党日效果,强化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建设。五是积极打造“三级联动 党建强审”书记项目通过“党支部+党员+审计组”三级联动,着力解决党建与审计业务难以融合的突出矛盾,切实发挥党建、业务“双促进、双提升”作用。

二、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扎实开展“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八个一”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进行一次集体廉政谈话、参观一次“五七干校”红色教育基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和“廉洁从审承诺书”、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零容忍》并撰写心得体会、开展“线上+线下”廉政知识测试及动员干部家属举行家庭助廉活动。二是坚决执行好审计组廉政纪律有关规定通过召开审计进点会张贴审计进点公告,在被审计单位公示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审计组廉政举报电话;审计项目结束后由被审计单位填写《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情况反馈表》,对审计人员廉政纪律、职业道德情况进行反馈。三是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自查自纠工作“回头看”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依法统筹制定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年度审计计划,将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涉及的内容作为审计重点,严格进行审查,对发现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相关部门。

三、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

一是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中共平罗县审计局党组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中共平罗县审计局党组关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方案》,建立“工作落实年”三个清单,明确开展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责任领导,对具体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到科室,努力做到细化、量化,增强实效性和可操作性。二是结合“研究型审计推进年”要求,边审计边思考,将工作中涌现出有效经验和做法进行提炼总结,形成信息简报。截至目前,上报工作落实年信息39篇,其中县级媒体刊登11篇、区市审计机关刊登7篇。三是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梳理3项办实事内容,建立台账,明确工作措施,促进工作开展。

四、围绕中心,强化精神文明建设

为着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着力深化文明创建工程,制定《平罗县审计局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平罗县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巩固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实施方案》,稳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是加强与社区、企业、新潮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共建力度“学雷锋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月”、走访慰问等活动为抓手,持续开展创城及“爱国卫生日”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在责任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及文明交通劝导,进一步提高居民文明素养。是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制定《平罗县审计2022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方案》,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为重点,通过组织开展朗诵、演讲、网上祭祀等活动丰富节日文化,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在积极参与中传承节日文化、展现中国精神、增强文化自信。

五、扎实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平罗县审计局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方案》《平罗县审计局全面依法治县2022年工作要点》,着力推进依法治理,进一步提升法治素养,推动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坚持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用法制度,使领导干部和审计人员的学法用法经常化、规范化。充分利用干部例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法律法规,截至目前共开展领导干部学法22次,其中党组会8次,党组理论中心组3次,干部例会11次。三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2022年平罗县审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平罗县审计局“谁执法谁普法”四个清单》,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参加旁听庭审制度,推进普法与法治实践的深度融合。

六、稳步推进,继续做好帮扶解困工作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过渡期“四个不摘”要求,制定《平罗县审计2021年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发现问题整改方案》,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七、依法履责,推进审计工作有序开展

(一)组织召开中共平罗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市领导关于审计工作的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审议通过《平罗县委审计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要点》《平罗县审计局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以上级审计项目为统揽、以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为主线,明确全年审计工作的项目计划;审议通过《平罗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会议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督促各成员单位发挥作用,增强审计监督合力。

(二)履行监督职责,审计项目有序推进。按照平罗县审计局2022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和上级审计机关部署,截至6月2日,共完成审计项目6个,其中专项审计2项,经济责任审计2项,政府投资审计2项。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截至目前共撰写信息84篇,被杂志及网站等媒体采用62篇(次)。

八、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扎实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结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要求,将“工作落实年”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两个确立”。

(二)强化党建引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效运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干部例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载体,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细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塑造审计特色党建品牌,促进机关党建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

(三)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规范审计权力运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工作纪律同要求、同落实、同检查,打造廉洁机关、清廉队伍。

平罗县审计局

2022年6月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