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4/2022-00016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20日
标  题: 平罗县审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审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宁政办发〔2022〕29号)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服务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围绕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提高政策公开质量、夯实公开工作基础等方面深化政务公开,更好发挥促落实、强监管功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强化基础,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框架

(一)规范执行公开制度。坚持“涉密信息不公开、敏感信息不上网、隐私信息要遮掩”原则,增强规范意识和保密意识,提高保密审查标准,在源头抓好保密审查和涉敏审核,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和开源信息泄密失密。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及“三审三校”制度,确保政务信息的严肃性、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

(二)科学界定公开方式。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统筹考量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科学界定公开方式。涉及公共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可通过政府信息网站普遍公开;涉及审计报告、审计整改等内容抄送相关部门,防止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者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

(三)全面优化公开平台

1.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要求。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管理,抓好源头找错纠错,定期开展网站信息错误、错链暗链和不良信息链接自查清理工作,确保信息发布内容准确、导向正确。强化政府网站稿源互通,协同保障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提高信息原创比例。

2.持续推动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认真执行《全区政务新媒体管理细则》,严格底数管理,实行逐级备案。常态化开展政府系统网络工作群清理,每半年报送清理报表,切实消除“指尖形式主义”,有效杜绝“指尖泄密”。

(四)持续推动政府开放。按照《全区“政府开放日”工作方案》(宁政公开办发〔2021〕28号)要求,9月确定为全区政府开放月,围绕公众关注领域,常态化开展政府开放;设置答疑、座谈或问卷调查等环节,安排熟悉业务的领导干部现场解答、听取建议。

二、全面提升,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内容

(一)夯实公开基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文书备案工作。围绕重点领域,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坚持做好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确保公文发布及时、准确。

(二)推进财务预决算公开。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部门预决算及相关报表,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做到按时公开。

(三)扩大公开内容,确保公开内容及时有效。

加强审计动态公开力度,对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进行删减后公开,并通过政府信息网站及时发布审计动态,使公众及时了解审计工作进展。提高工作透明度,及时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工作亮点、精神文明、法治政府建设等内容,全面反映审计工作状况。

三、狠抓落实,加强政务公开业务指导

(一)压实主体责任。切实落实政务公开领域的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加强政务舆情风险研判和实时监测,前瞻性抓好引导,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和发展氛围。

(二)加强队伍建设。要选好配强政务公开专职人员,人员分工调整、岗位变动,要第一时间报送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备案;要保持政务公开队伍相对稳定,工作交接设置过渡期,“老同志”做好传帮带,“新同志”尽快适应新岗位。

(三)强化责任落实。对照工作要点,梳理重点任务,对工作分工、审计工作动态等内容进行主动公开,保持两周公开一次的频率,做到公开内容真实可靠、迅速及时、合理规范,以增强政务公开透明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