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4/2022-00009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2月28日
标  题: 平罗县审计局关于开展2022年元旦春节志愿服务活动情况总结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审计局关于开展2022年元旦春节志愿服务活动情况总结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面拓展,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根据自治区文明办《关于开展2022年元旦春节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宁文明办〔2021〕27号)和县文明办《关于开展2022年元旦春节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平文明办〔2021〕12号)通知要求,我局以“佳节尚文明,志愿关爱行”为活动主题,结合实际积极行动,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 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安排部署

局党组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心组织、统筹部署、周密安排,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责任,确保元旦春节志愿服务活动做到细处、落到实处。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保证志愿服务工作稳步有效推进。    

二、 主动作为扎实推进,确保活动高质量开展

(一)开展健康志愿服务活动。一是积极开展健康讲座。邀请安全健康教育网—宁夏站的健康管理师开展“健康生活,爱卫同行”健康知识讲座。详细讲解现场紧急救护、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及改善、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护等知识,使全体干部提高了疫情防控意识,提升了干部职工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素养水平,对缓解工作、生活压力、塑造自身健康体质起到了积极有效的引导作用。二是在节前及时召开干部例会,传达学习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文件,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并利用微博、微信群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践行勤洗手、常通风、科学佩戴口罩、分餐公筷等文明卫生习惯,并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在责任卫生区发放宣传单,动员群众树立文明健康意识,普及防疫政策、防控知识,自觉做到公共场所不吸烟、保持社交距离、科学佩戴口罩等,提高认识、积极防控,营造文明健康、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二)开展暖心志愿服务活动。一是春节临近,积极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走访慰问”活动,带着责任,带着感情,集中走访了脱贫户、帮扶解困户、农村困难群众及联合共建社区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了大米、面粉、食用油等生活物资,向他们宣传惠农惠民政策和元旦春节期间的用火用电、防盗安全,将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送到群众的心坎上。二是看望审计局退休干部,与他们亲切交谈,询问身体情况、生活现状等,反复叮嘱他们一定要保重身体,提醒注意春节期间的用电安全,提高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祝愿他们温暖过冬、温馨过年。三是看望退役军人,为他送去米、面、油生活物资,详细了解实际生活情况,把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送到他的手中。

(三)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活动,在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来临之际,联合共建社区开展“党群共建庆元宵,温暖和谐一家亲”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社区党员、孤寡老人、联合共建党委成员单位共庆元宵佳节。大家一起做汤圆、送汤圆,将一碗碗热腾腾的汤圆送到困难、孤寡老人家中,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让他们一同感受大家庭的温暖,感受组织的关怀。并积极参加做灯笼、猜灯谜、踩气球等活动,社区党员义务表演二胡演奏、舞蹈表演、歌曲演唱等节目,增进了各单位与社区居民的交往、交流、交融,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力,推动社区治理重心向基层移动,让社区居民成为社区治理的最大受益者。

(四)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爱国卫生日”活动,元旦春节期间,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在环境卫生志愿服务责任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知识宣传;在红绿灯路口进行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对随意横穿马路、违规停放车辆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引导人们培育崇尚自然、善待环境的理念。

(五)开展文明过节志愿服务。一是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一是邀请县委党校老师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等六个部分深入讲解,使全体审计干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与把握,为新的一年审计工作开展指明了政治方向。二是积极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潮村开展冬季党员轮训,我局副局长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课通过讲意义、讲经验、讲体会,党员们在思想上深受洗礼,再次激发了党员干部奋进新时代的意志,促进了县审计局党支部与新潮村的党建工作交流和党员间的思想交流,推进了党组织优势互补,为促进支部间共同发展、共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三是积极开展文明祭祀工作。认真落实工作职责,在“除夕”当天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在责任街道开展文明祭祀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在集中祭祀点祭祀,坚决制止违规焚烧行为,确保“除夕”祭扫工作安全有序。同时,以此为契机,广泛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和“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志愿宣传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倡导光盘行动,文明过节。

三、 成效突出,效果显著

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大力弘扬了中国特色志愿服务文化,培育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纵深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