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4/2022-00001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05日
标  题: 关于呈报《平罗县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度工作谋划思路》的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呈报《平罗县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度工作谋划思路》的报告

2021年,平罗县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会议精神和县委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安排,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巩固审计质量提升年”为抓手,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

一、聚焦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和审计能力

多形式开展学习。一是我局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干部例会等载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反复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健全完善“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培训工作力度。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法治篇目和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切实提高审计人员尊崇法律、依法审计的意识。三是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在加强自身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的基础上,组织干部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做到应培尽培。

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加强理论学习。一是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及学习计划,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落实落细。二是坚持自主学习、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精髓,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共开展集中学习五十二次,谈感悟二十八次,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五次。三是利用宣讲活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道德讲堂、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内核。

(二)扎实开展真情为民办实事。一是与社区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开展“七一”前慰问及认领“微心愿”活动,于“七一”前入户慰问老党员并资助一名社区困难儿童给予教育帮扶在学习、生活中送去温暖;二是结合文明城市复验工作,每周组织志愿者对责任区全天候开展环境整治、宣传劝导工作同时作为联合共建社区的包抓单位,拨付社区经费,用于修补部分老旧小区楼体的破损墙面;为自管小区配置微型消防站维修更换失灵、损坏的电灯开关,协调清运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清理小广告等,切实提高居民群众满意率、增加获得感。三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继续开展下乡走访活动,建立一户一册台账,扎实做好帮扶解困工作。帮助脱贫户解决房屋漏雨等住房问题。在春节、端午节等重大节日前夕,组织干部职工进行走访慰问,在教育、种植、养殖等方面开展帮扶工作

三、推动“讲政治、转作风、强责任、抓落实”主题活动走深走实

局党组高度重视主题活动,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主题活动专题研讨会,以“讲政治、转作风、强责任、抓落实”为主题,以“四查四看四提升”为重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陈润儿同志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自治区、市加强作风建设“八条禁令”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县委《关于严格执行自治区、市加强作风建设八条禁令的通知》要求,并结合审计职能职责深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领会精神实质;紧紧围绕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纪律作风、担当作为进行一次大排查、大体检、大提升,深入检视问题,严格问题整改。全体党员干部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凝聚力量、激发潜能,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四、全面做实基层党建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党建目标责任制,将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党建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二是加强学习教育,印发《平罗县审计局2021年党建工作安排》,每月组织一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突出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支部建设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四是突出服务中心,以实施“书记项目”“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党员先锋岗”为载体,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促进、两提高。五是加强与社区、企业共建,积极组织参与“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及市、县组织各项比赛,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五、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在廉政建设方面,局党组始终把廉洁从政当作自己的信念,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党组书记切实履行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日常工作议事日程。一是全面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制定印发《平罗县审计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方案》,层层签订廉洁从审承诺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二是采取多种学习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央、自治区、市县纪委全会、条例准则、典型案例通报等,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三是落实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评议等制度,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四是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主基调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

六、立足主责主业,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一)认真履行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平罗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自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单位、乡镇落实县委审计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组织研究在审计领域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方针政策的具体措施,向县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工作建议;统筹推进审计法规政策制度等建设,先后起草了《平罗县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平罗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规则》《平罗县审计整改工作规定》等制度;2019至2021年,提出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平罗县审计工作要点,向县委审计委员会专题报告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的审计情况等重要事项。

(二)认真履行审计职责,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持续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风险隐患、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资源环境等审计力度,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和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

(三)落实审计整改,深化审计成果。扎实完成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报告。关注重点产业、特色产业等发展情况,聚焦重要性程度高、涉及面广的项目和政策推进落实情况,强化审计监督,进一步促进财政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督促被审计单位抓紧整改到位,提高整改实效。

七、存在的问题

(一)任务繁重而力量不足。目前我局审计中坚力量不足,人少事多的矛盾明显。除完成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外,还要参与巡查、专项治理、领导临时交办等其他事项,审计力量不能满足工作增量要求。

(二)业务能力与新时代审计工作要求不相适应。缺乏计算机审计,审计手段、理念相对滞后,与新形势下审计内容不断深化的客观实际不相适应,制约了审计工作的创新和发展。

八、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我局继续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

(一)坚定不移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充分指导实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夯实信念基石。

(二)强化党建引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效运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载体,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细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塑造更多具有“审计味”的党建品牌,促进机关党建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

(三)强化主体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落实,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继续坚持“一线工作法”;加强纪律建设,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

(四)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履行帮扶责任。继续加大对帮扶户的帮扶力度。对帮扶户进行教育帮扶、养殖帮扶、种植帮扶的同时,多下村、多入户向他们继续宣传帮扶政策,做到一户一策、应帮尽帮,确保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有序、推进落实一体、成效发挥协同。

(五)坚持依法审计,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2022年继续以规范财政预算管理、推动财政体制改革、保障财政安全、提高财政绩效管理水平为目标,加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深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做好领导干部的离任经济事项交接监督工作;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政府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和决算审计力度,重点检查工程招投标情况、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等,做好政府投资审计;以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时代使命,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加强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做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确保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为目标,加强民生领域重大政策、重点资金和重点项目审计,着力保障民生资金安全规范运行,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地生根。

(六)强化审计整改,着力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坚持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审计质量检查,确保把每个项目都能查清、查透、查实。同时,把审计整改作为提高审计质量和扩大审计成果的关键环节,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的原则,促进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落实。完善审计结果工作机制,通过向县政府和人大提交审计结果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促进“审计一项、规范一块、促进一片”的效果实现,切实维护审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提高审计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七)加大培训力度,多形式全方位的培养人才。按照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要求,围绕提升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和审计信息化能力,统筹安排审计人员积极参加各类专题培训,在搞好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政府投资审计业务培训的同时,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增加绩效审计、生态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大数据审计等专业知识的培训,加大现代审计技术方法的培训力度,围绕班子和队伍建设,巩固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建设审计铁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