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4/2018-70718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18年05月31日
标  题: 基层审计机关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审计应关注的问题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基层审计机关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审计应关注的问题

  金融扶贫在“输血式扶贫”走向“造血式扶贫”,“救济式扶贫”走向“产业式扶贫”工作中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作为基层审计机关,在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审计中,应关注以下问题:

  一是关注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利率及贷款“门槛”。重点关注相关银行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无按照规定落实免抵押免担保贷款政策,是否存在擅自设置贷款“门槛”的问题,使建档立卡贫困户无法享受贷款政策;同时,还要重点关注贷款利率,查看相关银行是否按照基准利率进行放款,有无擅自上浮贷款利率,增加建档立卡户贷款成本。

  二是关注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用途。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主要是为了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脱贫和基础条件改善的精准信贷支持,政府按基准利率贴息。通过查看贷款用途,检查银行在审核过程中,是否存在为了增加贷款规模,进行消费性贷款的发放,规范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用途。

  三是关注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效益情况。通过查看贷款人的贷款用途,实地查看相关的产业项目,审核有无实现通过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的目标,贷款人在用款过程中,有无弄虚作假骗取贷款和贴息、以贷还贷等使用不规范的问题,评价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的使用绩效,提高财政贴息资金的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