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4/2022-00100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医保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18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平罗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医保发〔2022〕55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平罗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平医保发〔2022〕55号

医保中心、各科室:

202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第一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实施的第二年,为更好地落实“八五”普法,推进2022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结合我局普法工作实际,现将《平罗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平罗县医疗保障局

                          2022年4月18日

  

平罗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2年,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以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推动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提高全局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持续加强重点内容学习宣传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个时期的重点学习任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平罗县医疗保障局完整准确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作为干部培训的必修课程,纳入局主要领导学法述法内容,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培训,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和各类普法阵地深入宣传、广泛传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八五”普法,切实推动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理解关于党的百年法治建设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增强全体干部职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思想自信和行动自觉。

3.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集中宣传活动,加强与宪法相关的学习宣传,广泛开展“宪法七进”活动。大力宣传宪法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增强全体干部职工“五个认同”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更好发挥宪法在全面依法治县、建设法治医保中的重要作用。

4.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展主题普法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动。围绕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同富裕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疫情防控、消费者权益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知识产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禁毒、网络安全、消防安全等领域的专题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5.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按照全县统一安排,组织开展好“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宣传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基本准则、主要内容。讲好民法典故事,阐释民法典精神,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基层治理、法治实践。

6.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的党内法规,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把学习党内法规作为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重要内容,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实践作用,加强警示教育,促进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二、突出重点对象,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7.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抓住“关键少数”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重大事项决策会前学法。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坚持开展“一把手”讲法治工作,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推动全局干部职工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三、扎实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8.加强网络空间依法治理。深化“法律进网络”,完善网络管理制度规范,培育符合互联网发展规律、体现公序良俗的网络伦理、网络规则。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提高网民法治意识,引导广大网民崇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

9.深化基层群众法治教育。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提升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营造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向群众开展宪法法律宣传。加强困难群众、重点人员、特殊群体法治教育,将法治教育与思想发动、心理疏导、扶贫帮困、依法管理有机结合,提高其法治观念。组织干部利用下乡期间向群众普及《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宪法法律意识。

四、落实普法责任制,切实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10.推动“谁执法谁普法”向“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延伸。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推动普法与立法、执法、司法有机融合。积极探索医保经办服务“业务工作”与“普法宣传”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在业务经办中着力宣传法规、政策,推动实时普法、跟进普法、精准普法。

11.加强以案释法。常态化开展欺诈骗保典型案例报送工作。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及时发布和推送典型案例。重点做好《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宣传贯彻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查处的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典型案例进行普法,把典型案例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全民普法公开课,以案释法说理,增加普法的亲和力和有效性。

五、加组织领导,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落地见效

12.抓实重点工作。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党组议事内容,开展法治专题学习,研究安排普法依法治理相关工作,落实好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13.强化工作保障。医保中心、各科室要认真落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任务,落实好本科室人员及职责范围内的学法用法普法工作,积极宣传工作成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