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8/2022-00029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交通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17日
标  题: 平罗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2年平罗县交通运输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交发(2022)60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2年平罗县交通运输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平交发(2022)60号

2022年平罗县交通运输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2年,平罗县交通运输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第九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推进我县“八五”普法实施意见的落实,不断加大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从业人员和全民普法工作力度,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着力推进依法治理,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有力促进法治交通部门、法治社会建设,为高质量建设富裕美丽平罗营造良好的交通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持续加强重点内容学习宣传

1、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交通运输普法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三会一课”重点学习内容。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牵头单位:局办公室;责任单位:局机关、执法大队、公路段)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理解关于党的百年法治建设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增强干部职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思想自信和行动自觉。(牵头单位:局办公室;责任单位:局机关、执法大队、公路段)

3、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主体普法。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开展疫情防控、消费者权益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扫黑除恶、安全生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禁毒、消防安全、国家安全等领域的专题普法宣传活动。(牵头单位:局政策法规室、安委办;责任单位:局机关、执法大队、公路段)

4、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广泛开展“宪法七进”活动。认真做好纪念现行宪法颁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牵头单位:局政策法规室;责任单位:局机关、执法大队、公路段)

5、广泛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教育。深化“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等活动。(牵头单位:局政策法规室;责任单位:局机关、执法大队、公路段)

6、大力宣传与交通运输行业密切相关的国家基本法律。进一步强化对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常用行政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推动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按照普法责任制“四清单”的要求,将普法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中队、科室,在自身加强学习培训的同时,利用执法实践,对从业人员和服务对象加强以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道路运输条例、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等行业法律法规为主线,以交通运输部部门规章、自治区相关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为重点,全面加强交通运输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安全生产、公共服务等各个方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特别是将新制定或修改的行业法律法规列入年度普法工作重点大力宣传贯彻,提高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的能力,积极引导广大行业参与者自觉遵守行业法律法规。(牵头单位:局政策法规室;责任单位:局工程技术室、安委办、执法大队、公路段)

7、常态化开展党内法规主题宣传教育。各党支部要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教育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以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章、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相协调,将党内法规学习与党风廉政建设、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反腐倡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引导系统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牵头单位:局办公室;责任单位:各党支部)

二、扎实推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活动

8、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把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与推进依法治理有机结合,加强教育引导、推动实践养成、完善制度保障。将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要求融入行业规章等社会规范,融入精神文明创建、法治示范创建和平安建设活动。(牵头单位:执法大队;责任单位:执法大队)

9、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和考试制度,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参加全县领导干部学法考试。持续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每年至少组织1次现场旁听庭审或者观看网上庭审视频活动。(牵头单位:局政策法规室、办公室;责任单位:局领导干部、各单位国家工作人员)

三、扎实推进交通运输行业依法治理

10、扎实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深化“依法治企”等依法治理工作,在客运、货运、危货运输、维修、驾培、路政等企业、经营业户和服务对象,广泛宣传行业法律法规,要求遵守行业法律法规。用行业法律法规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提高行业治理水平。(牵头单位:执法大队;责任单位:执法大队、公路段)

11、加强社会应急状态下依法治理。做好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推动领导干部学习相关法律,提高应对突发事件依法决策能力。强化突发事件应对的法律服务,及时为困难群众和企业提供法律帮助。(牵头单位:局政策法规室;责任单位:局机关、执法大队、公路段)

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2、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活动。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牵头单位:局政策法规室,责任单位:局机关、执法大队、公路段)

五、不断丰富普法宣传形式载体

13、创新普法内容和形式。大力推进“互联网+普法”建设,参加“网络普法 与法同行”有奖知识竞赛。发挥好“法治平罗”公众号平台的示范引领作用。(牵头单位:局政策法规室,责任单位:局机关、执法大队、公路段)

14、以案释法提升普法质效。深化落实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精心筛选典型案例作为以案释法重点,在普法宣讲中用典型案例宣传交通运输行业各类法律法规。深化在执法时实时普法,提升以案释法的针对性、实效性。(牵头单位:执法大队,责任单位:执法大队、安委办)

平罗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5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