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5/2021-00038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科技局 成文日期: 2021年12月23日
标  题: 平罗县科学技术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科学技术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总结

2021年以来,县科技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关心指导下,按照《平罗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平法委办发〔2021〕15号)要求,我局坚持以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指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努力提高全局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提升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水平。现将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彻落实。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成立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全体干部职工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同时分管领导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形成上下联动,全体职工干部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下发《平罗县科学技术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对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合理安排,确保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

(二)增强法治意识,加强法治学习。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二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增强走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实入心。不断更新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的能力。三是强化法治意识,注重法治思维,培养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牢固树立法律至上的意识,信服法律、尊重法律。充分发挥科技科普志愿者力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乡村、进网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三)深入普法,提高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一是按时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科技活动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集中宣传活动,在七一广场、惠民健身公园、汇融广场、各乡镇等地开展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讲解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法律法规手册1000余份。二是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及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建活动,系统学习党章、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内容,推动党内法规学习宣传。三是通过“学习强国”、“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综合学习平台优势,提升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的普法能力,提升“智慧普法”实效。

(四)深化政务公开工作,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将政务公开要求纳入工作程序,不断深化和拓展公开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做好对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二是聚焦科技型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事项,利用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推动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进一步拓宽服务事项,做到政务服务标准化服务,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模式。

科技局工作职能主要是科技管理、科技服务和科普宣传等工作,一年来未制定规范性文件、未做出重大行政决策,没有行政审批事项,无行政复议事项,无行政应诉情况,无市场监管业务职能。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普法工作力度不够、形式单一,群众参与度不高。普法工作多数停留在学法规、听普法培训课、悬挂普法、分发普法宣传单页等形式上,法治气氛营造不浓厚,普法宣传手段单一,渗透不足,群众参与度不高。二是法治素养有待提升,法治观念不强。部分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意识还没有真正确立,法治观念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依法行政的要求、运用法律的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还不够高。

三、存在不足的原因

科技局人员紧缺,编制7人,在岗6人,1人外接,且5人均为60后,1人休产假,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学习劲头不大,普法动力不足,普法宣传方式方法简单。

、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加强普法教育,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抓好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提高领导干部、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的计划性、系统性和针对性,扎实推进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紧抓群众普法教育不放松,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紧抓思想建设,加强干部职工法治观念。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全局上下严格守法,通过学习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本职业务,以提升政策法规的执行能力和业务水平。在日常工作工作中切实做到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要主动作为、文明管理、热情服务,不断提升法治素养。

(三)提升执法水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积极组织单位执法人员参加区司法局组织的各类依法行政业务培训活动,不断增强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与业务能力。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确保工作责任全面落实。

平罗县科学技术局

2021年12月2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