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0/2018-92163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崇岗镇 成文日期: 2018年12月13日
标  题: 崇岗镇2018年平安建设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崇岗镇2018年平安建设工作总结

县委政法委:

今年来,在县委、政府及县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我镇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领会上级部门关于平安建设的会议精神及工作要求,认真履职,狠抓落实,以稳定社会解决问题为工作重点,措施得当,整治全面,为全县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现将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1. 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基层基础及综治队伍建设。一是按照“两个中心”规范化建设要求,在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崇岗镇综治服务中心设主任一名,副主任两名,综治中心日常工作由陈万山具体负责,工作人员3名,职责分工,各负其责。各村(社区)以村委班子为主导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年初,按照领导分工及时调整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了《2018年平安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与各村(社区)、站所、驻镇单位、学校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二是按照上级部门规范化建设要求,整合了综治、司法、禁毒三个站所,构筑大综治格局,筹建了崇岗镇大综治中心具体开展相关业务工作。目前,整合工作有序推进,后续将按照计划进一步加快整合工作。三是针对我镇各村矛盾纠纷及信访事件频发,治安安全隐患较多的实际,分别打造了集矛盾纠纷受理调解、法律法规咨询、舆情监测研判、网格管理和部分民生业务代办的村综治服务中心,建成运行后具体负责辖区矛盾纠纷排查、受理、综治信息上报、治安防控、辖区特殊人群监管等各项工作。

    (二)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基础工作扎实做好在镇村(社区)干部会议上传达学习,建立了镇村(社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组织开展了“大走访、大排查”活动。主要针对婚姻家庭、邻里之间、民间个人借贷、宅基地、土地确权、土地流转、征地补偿、拖欠工资等矛盾问题,认真开展排查、化解工作。年初制定并印发了《崇岗镇2018年信访工作安排》,与各村(社区)签订了2018年信访目标管理责任书,分解工作任务,层层落实责任;每季度召开一次信访联席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信访事项及重大矛盾纠纷包案化解工作;重大政治活动及重点敏感时期,专项安排部署信访案件包案化解,落实重点人员定人稳控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按照《网上信访事项办理工资规程》,规范做好网上信访事项的登记、受理和办理相关工作;及时上报信访预警信息;做好石嘴山议政网反映的问题舆情监测及回复工作。建立了进京上访人员台账,对重点人员落实稳控化解措施;制定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方案,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重新规划建设信访接待室,落实“六位一体”大联通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坐班接访制度。

    (三)特殊人群管理服务工作。一是加强外来流动人员管控,对外来流动人口落实“以房管人”制度,定期分析研判,通过加强对出租屋的管理,实行对流动人口的有效管控;二是对闲散青少年由共青团组织提供就业、创业信息,落实帮扶措施,确保青少年群体健康稳定,减少其违法犯罪机会;三是进一步强化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目前崇岗司法所现在册社区矫正人员13名,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57人,全年对在册人员开展法制宣传教育44次。严格抓好日常矫正对象的监管和教育,确保了矫正对象无脱管、漏管现象,接管率100%。四是深化禁毒知识宣传及涉毒人员管控,在新镇区打造禁毒示范点1个,加强全镇广大居民群众对毒品的本质和危害性有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对辖区内涉毒人员逐一登记造册,建档立卡。五是扎实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摸排、建档上报工作,给易肇事、肇祸患者监护人下发监管告知书,签订监管责任书,建立监管手册,落实居家监护责任。目前,辖区共摸排出58名精神障碍患者(兰丰村10人、崇富村7人、崇胜村3人、镇朔村10人、崇岗村8人、下庙村5人、常青村7人、暖泉村3人、跃进村5人),均为居家管控。针对以上人员的患病等级与家庭状况,我镇依照相关政策要求对其开展救助帮扶工作,通过一系列帮扶救助措施来确保精神障碍患者在生活、就医等方面得到应有保障。

    (四)开展道路交通、消防、食品、安全检查工作。一是道路交通安全检查工作。共排查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10处,其中主要涉及校园周边及各村主要路段监控设备、路面减速装置、安全警示牌等隐患,并对辖区道路两侧影响出行视线的树木进行修剪,预防发生事故。其中新岗家园居民小区B区门口路面上有两条高压线平铺横穿路面,高压电线裸露在外,外层绝缘皮有破损,存在触电和影响正常道路通行双重安全隐患,小区路面检查井盖多处损坏,针对以上隐患协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二是对消防安全问题进行排查。针对突出的安全隐患,镇政府积极联系崇岗供电所第一时间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整改,并举办了消防知识宣传培训班,进一步加深了干部群众消防知识理念,使消防安全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三是对食品安全问题进行排查整改。对崇岗镇3所中小(幼儿园)学校食堂进行了检查,其中崇岗九年制学校食堂学生集中就餐空间较小,布局拥挤,对学校提出在安排学生就餐时合理安排,严防发生事故。同时发现个别加油站便利店销售的部分商品进货票据时间不符,其中彩霞批发超市存在过期商品(茶叶),市场监管部门已进行现场教育商品下架处理。

    (五)国家安全与反邪教工作。一是认真开展宣传培训活动。利用镇村(社区)干部例会之际,举办国家安全、反邪教宣传培训班一期,由分管领导结合当前社会稳定现状,分析研判国内形势,讲解当前危害国家安全的种种行为和邪教组织的活动形式,教育广大镇村(社区)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居安思危,增强与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邪教组织斗争的本领。同时,利用电子屏、微信群、村务信息平台发送宣传信息32条、张贴宣传内容26张,强化广大干部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保密意识。二是落实管理责任。崇岗镇涉密载体、涉密网络由党政办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并与相关人员签订了保密承诺书,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三是加强防范措施。按照要求应对出国(境)团组人员开展行前安全保密教育和回访工作,制定保卫方案,落实防范措施,预防制止叛逃出走和失泄密事件的发生。四是积极配合协助工作。对国家安全机关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工作能够积极协调、依法履行职责,配合完成工作,并尽可能为其提供各种便利条件。

    (六)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全镇共有网格61个,设网格督导员18个,网格员15个,实行网格员聘用制,建立并完善了网格督导员、网格员绩效考评制度,每季度考评一次,并将考核结果上报县社工部,按照工作完成情况兑现工资。目前,网格运用正常。

    (七)加强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召开了防范非法集资专题会议,让我镇全体干部、村支两委干部和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非法集资活动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以及开展此项工作的长期性和重要性,从而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敏锐性。并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动员,开展入村大型集中宣传活动1次,进社区宣传2次,进乡村宣传2次,进企业工厂宣传2次,发放宣传彩页400余张。邀请派出所、银行专业人员进行政策宣讲,提供政策咨询,现场答疑解惑。多方位、多角度的宣传非法集资的特点和形式,广泛宣传非法集资活动的危害,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宣传面和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大,达到了引导群众自觉远离非法集资的目的。鼓励群众对非法集资情况进行举报,我镇通过设立群众举报、监督等信息渠道,彻底杜绝重大原发性非法集资活动的发生。

    (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宣传标语、横幅、LED屏幕、微信群等深入广泛宣传,全力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氛围。二是加强摸底排查,突出重点人员管理。结合“大走访”行动,组织各包村领导、包村站所对辖区内进行普遍排查,对重点人群进行突击检查,坚决做到“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崇岗镇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着力打造推进创新亮点、试点工作

    1.成立“大联调联动服务中心”。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公安、法庭、司法、信访、土地、水利等站所和村居共同参与的原则,搭建大调解平台,成立崇岗镇“大联调联动服务中心”。将综治、信访、司法等工作人员和社区民警、人民调解员、禁毒专干等相关人员纳入综治中心统筹管理,统一调度使用。负责对辖区内群众有关社会治安、矛盾纠纷方面的求助,投诉和有关矛盾纠纷联动受理,处理,督办,反馈,做到统一受理,集中梳理,归口管理,依法处理,限期办理。

    2.组建“领导干部下访约访团”。结合矛盾纠纷的类型,整合行业资源,由党政一把手,包村领导、站所长及干部组成“领导干部下访约访团”,每月至少进驻各村3天下访接待群众,进行现场办公,联合排查调处,现场解决各类矛盾纠纷。

    3.设立“特色调解室”。各村(居)结合各自矛盾纠纷多发特点,设立“特色调解室”,做到有专门阵地、专人值守,并充分发挥作用。

    4.推行“警司联调”。配合党委政府调处疑难重大纠纷;派出所创新“一村(居)一警 ”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村警联建联调联动”,做好治安纠纷引发的轻微伤害邻里等非警务纠纷的联调联动工作。司法所积极参与交警中队的交通事故纠纷调解、派出所的调解,使人民调解室、交通事故调解室、治安纠纷调解室“三室合一”, 资源共享,形成良性互动化解纠纷机制,把 “警司联调”落到实处,夯实“大调解大联动”基础,为纠纷当事人提供便捷的服务。

    5.设立“流动法庭法官工作室”。沙湖法庭下乡开庭,直接面对群众,及解决了当事人之间的纠纷,又用身边的事教育了身边的人,起到法治宣传的作用;在信访服务中心设立法官工作室,法官定期下访参与接访,面对面解决群众问题。

    6.设立“律师工作室”,建设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政府法律顾问定期进驻信访服务中心,接待群众,解答咨询,调处纠纷,同时实时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工作,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满意的法律服务。

    7.聘请专职调解员。在全镇离退休干部、党员、群众中选聘积极性高、有丰富调解经验的老教师担任专职调解员,参与驻村流动调解,信访维稳等工作,化解调解力量不足的难题。

    8.建立特殊人群关爱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大对特殊人群、重点人群的管理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受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等问题的影响,信访、矛盾问题以及群众反映的历史遗留问题增多导致化解难度和核实困难较大。

    二是乡镇人员变动频繁,部分工作衔接不及时,有工作迟滞现象。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深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探索提高警务工作室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有序推进村警联建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辖区社会治安环境。

    二是继续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维护社会稳定重中之重工作抓早、抓小、抓好,采取有效措施逐项化解销号。

    三是协调推动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安全防范机制,借助智能图控与“雪亮工程”建设中的相关技术延伸立体化防控体系触角,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预防各类治安隐患。

    四是进一步加强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力度,对涉黑涉恶的现象绝不放过。五是继续做好安全生产方面的工作,做好“综合治理,安全第一,预防稳定”合理做好各项工作。


    中共平罗县崇岗镇委员会

    2018年12月13 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