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0/2018-73414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崇岗镇 成文日期: 2018年07月10日
标  题: 【工作总结】关于呈报《崇岗镇2018年上半年政法综治及平安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工作总结】关于呈报《崇岗镇2018年上半年政法综治及平安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县政法委: 

现将《崇岗镇2018年上半年政法综治及平安建设工作总结》呈上,请审示。 

中共平罗县崇岗镇委员会 

2018年7月10日 

崇岗镇2018年上半年政法综治及平安建设工作总结

今年来,在县委、政府及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我镇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领会上级部门关于平安建设的会议精神及工作要求,认真履职,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把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为全县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现将崇岗镇政法综治及平安建设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一)综治机构设立与完善情况 

年初,我镇综治服务中心按照全镇新的工作部署安排及领导分工,及时调整人员机构设立,形成以镇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副书记具体抓的工作格局。调整司法所所长兼任综治中心副主任,担负具体工作。制定《崇岗镇2018年政法综治及平安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与各村(社区)、驻镇单位、学校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具体分解工作任务,层层落实责任。按照上级部门规范化建设要求,整合了综治、信访、司法、禁毒四个站所,构筑大综治格局,成立大综治中心开展相关业务工作。上半年,在镇党委书记的指导下,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公安、法庭、司法、信访、土地、水利等站所和村居共同参与的原则,搭建大调解平台,成立“大联调联动服务中心”。截止日前,“大联调联动服务中心”阵地建设已完成,相应的制度等已上墙。后续将按照计划进一步推进工作。 

(二)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 

今年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整合派出所、综治、司法、信访、法庭五种资源,完善构筑县、镇、村、组四级排查调解网络。成立“大联调联动服务中心”将综治、信访、司法等工作人员和社区民警、人民调解员、禁毒专干等相关人员纳入综治中心统筹管理,统一调度使用。实行“7+1+X”联勤联调联动工作法, 建立完善七个梯次层级的排查预防调处机制,层层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截止6月30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81件,依托“五位一体”联调联动工作机制,成功调处各类纠纷62件,正在协调化解19件。为“平安崇岗”建设筑牢了“第一道防线”。矛盾纠纷排查信息系统有专人负责,运行正常,今年来,共录入矛排系统问题37件,办结36 ,上报县综治办协调处理1件。上半年共受理全国信访信息系统转送件12件(含交办件1件,已办理),已办理8件,正在办理4件(均在办理期限内);办理2017年12月信访转送件4件;受理办理督查室督办件6件;已办理4件,正在办理2件;处理网络舆情4件;办理中央第八巡视组移交信访事项四批共10件,已办理10件,已办结2件(李志孝、李月新),未结案8件(其中,涉法涉诉3件,分别是祖万彪、任国政、田学峰;重复缠访2件为王秀英;重复件3件为寇晓燕),引导群众网上投诉3件(杨敏、任风有、任风龙)。 

(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吕占林同志任组长,镇长梁迈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派出所所长任副组长,相关站所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镇党政办公室,王银平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督促全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2. 压实工作责任 

以风险隐患专项治理为重点,建立坚强“打防控”体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着力开展金融 、电信 、寄递物流 、道路交通 、安全生产 、社会治安 、校园周边安全、禁毒等领域专项治理。层次分解任务,多方协调联动,压实工作责任。确立一名正式工作人员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联络员,专门负责收集整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工作,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日常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3.营造宣传氛围 

强化宣传措施,通过会议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文件、会议精神通过镇、村(居)干部向周围群众辐射宣传;充分利用宣传标语、横幅、张贴公告、LED屏幕、微信群、村务信息平台等渠道多维度深入广泛宣传,全力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共制作条幅12条,各村(居)印刷标语20条,在各个村的宣传栏及各个交通要道张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设置LED宣传屏一个。并在进村入户工作时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义、打击重点进行宣传。通过宣传使群众的知晓率大幅度提高。 

3.摸排重点人员      

结合“大走访”和专项行动,组织各包村领导、包村站所、网格员、片区民警对辖区内进行广泛排查,对重点领域、重点人群进行突击检查,发现可疑线索立即上报公安部门进一步核查,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崇岗镇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截止目前为止,我镇辖区内暂未发现黑恶势力存在。 

(四)国家安全及反邪教工作开展情况 

为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工作及反邪教工作,我镇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日宣传活动,并利用各种有利时机宣传国家安全及反邪教相关知识,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为防止有危害国家安全的敌对分子、邪教人员、邪教组织在我镇域内滋事、伺机对我镇村(居)进行宣传、渗透,我镇联合辖区派出所,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排查摸地活动,对列管的邪教人员及新发现的涉邪人员等级造册,并进行入户走访,讲解政策,对其进行警示教育转化。通过摸排,我镇现有涉外企业一家(永威煤业 ),涉邪(门徒会)人员 10人。 

(五)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情况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由综治服务中心、民生服务中心、崇岗派出所、崇岗中心卫生院按照职责分工,共同管理。我镇共摸排出41名精神障碍患者,包括持精神残疾证的30人,无精神残疾证11人。精神障碍患者分布情况为:崇岗村5人、崇富村6人、崇胜村1人、兰丰村9人、镇朔村6人、下庙村4人、常青村7人、暖泉村3人。目前,41人均为居家管控。 

(六)铁路护路工作开展情况 

1.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作为关系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与之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同总结、同奖惩。认真落实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六到位”,即“领导到位,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经费保障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具体做法:一是年初与涉路村、乡村护路承包人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将目标任务细化、层层分解,明确目标责任,形成镇、村、承包人协调运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进一步完善铁路护路联防目标管理的基础上,加强与沙湖社区铁路护路组织及其他单位的联系,相互配合,共同做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三是进一步完善承包制度,细化工作责任,规范选聘护路承包监护人员,加强与护路承包人的对接,严格日常管理,积极化解涉路矛盾纠纷、开展隐患治理,通过严格考核,激发责任区段承包人的工作热情,增强责任意识,实现承包目标。四是依托综治宣传月、安全生产宣传月、“禁毒宣传月”、“三下乡”、干部下村等方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爱路护路宣传系列活动,动员和组织辖区沿线居民参与铁路到护路联防工作中,营造全民知路、爱路、护路的良好氛围。上半年,充分利用重点时间节点进行宣传并借助手机短信、微信、村务公开平台等新型媒体发送短信400余条;多次组织村队干部、护路承包人走访养殖户进行宣传5次,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余份;指导群众在铁路沿线易发生问题的路段、桥涵两侧怎样规避危险,教育广大群众提高安全意识。五是镇上根据工作需要对镇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中心进行调整,合理规划镇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阵地建设服务工作。六是由乡村铁路承包人,每日巡查辖区铁路沿线,并将巡查图片适时发送到县铁路护路微信群里,使县铁护组能及时掌握情况,并指导工作。 

六是积极开展涉路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确保将涉路矛盾化解在最基层,实现铁路治安的长治久安。七是扎实铁路沿线开展隐患排查活动。对辖区内2.6公里铁路沿线开展集中巡查,清理铁路沿线的各类生产生活垃圾,同时开展路外环境治安检查工作,查看铁路护栏是否存在破损情况,并将该项工作常态化,确保辖区铁路路段安全畅通。 

(七)网格化管理工作 

全镇现有9个行政村,1个社区,共有网格61个,有网格员18个。对网格员的工作实行季度考核制,工作放根据考核情况,按照基础工资+绩效考核的形式进行发放。 

(八)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县委、政府及安监部门各项工作要求,镇党委、政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职责,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年初与各村(社区)、学校、驻镇单位、煤炭集中区服务中心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落实监管责任,明确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平罗县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规定》,形成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二是突出重点,全面治理隐患。 

根据我镇安全生产实际情况及薄弱环节,深入各村(居)及重点场所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共计6次,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各驻镇单位、辖区学校、幼儿园各驻镇单位、加油站、超市在道路交通、消防、食品安全、经营场所等方面共计排查27家,排查一般隐患7处,整改较大隐患5处。有效的预防了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了我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三是做好重要节假日及活动期间的安全隐患排查及宣传教育工作。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各村(居)、学校、生产经营场所等开展隐患排查及宣传教育活动,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册600余份。其中,对辖区加油站进行检查时发现有3具灭火器压力不足,应急演练预案没有更新,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检查组现场对其发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四是组织相关人员排查涉及道路交通、消防、食品安全、危险化学品经营场所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上半年,我镇共开展各类安全隐患排查5场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34处,其中一般隐患7处,现场责令整改5处。针对辖区部分人员私自屠宰牲畜问题,镇综治中心联合畜牧站防疫人员对辖区内肉食销售网点进行突击检查和抽检,查看进货及检验票据,对发现的隐患现场要求立即整改,并及时进行整改督查。针对我镇区域特点,分别组织开展了今冬明春、岁末年初、易燃易爆场所、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和电动自行车等相关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共计排查各类隐患15处,一般隐患9处,较大安全隐患3处。由于组织得力,协调监管到位,我镇辖区内暂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九)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政府统一领导,派出所依法监管,交警中队全面负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总体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深入贯彻落实道路交通安全“十个一”工程及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了我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总体态势平稳。 

一是加快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我镇投入资金上百万用于各村队道路硬化建设,借助一事一议项目,对崇胜、常青等村的道路进行硬化和改扩建。协调交警、路政等部门加强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建设,在全镇通村公路、沿线村庄及接线路口分别安装了护栏、视频监控、热溶减速、凸面转角镜、警示标志牌等基础交通设施,完善了镇级主要路口、事故多发地段的防护设施,有效的遏制了违法交通的现象,行车秩序等得到明显改善,降低了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二是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加强源头管理,狠抓薄弱环节,切实加大对农村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力度,重点整治低速货车、三轮汽车和拖拉机无牌无证、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通过多部门联合开展道路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排查整治辖区内公路危险路段,集中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消除我辖区内交通安全隐患。加大对辖区内的农用车驾驶员的管理,由农技站定期组织辖区农机开展审验工作,利用各种宣传活动在群众中广泛宣传,“三夏”期间,组织人员加大对农机作业人员的走访宣传,大大的提高了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发放各类行车资料300余份。坚决做到了违法必处、违法必究、突发事故快速响应、协同处理。同时,按照上级部门工作要求,积极开展路检路查工作,对发现存在的隐患问题认真梳理,协调上报相关单位及时处理,对发现违法违规驾驶的机动车驾驶员实行口头教育以及协调交警中队强制其参加机动车驾驶员安全驾驶培训。三是深化村级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成立了以镇、村两级管理网络为核心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体系,重点抓好镇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职能作用。加强与派出所、交管所联系、协调和沟通,积极开展部门工作联动,实施部门协作共管,着力解决影响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增加警力,组建队伍,加强监管,保证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四是广泛宣传,增强全民交通安全意识。 

围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以“关爱生命、安全出行”为主题,加强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知识的普及教育,截止目前,开展集中宣传6次,利用村务信息平台发送交通安全信息3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1000余人;并通过微信平台、电子屏滚动播放安全标语等丰富多样的宣传手段深化道路交通的宣传工作,在全镇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通过这一系列的宣传工作,我镇辖区内人民群众对道路交通法律法规有了更多的了解,改善了道路交通安全形势。 

(十)禁毒工作 

禁毒工作有专门的禁毒专干负责,在县禁毒办的指导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建立了特色办公室,购置了相应的设施,改善了办公环境。目前,我辖区共有90名涉毒人员,其中,社区戒毒7人、康复11人。逐一登记造册,建档立卡,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进行管控,并通过多种形式帮扶涉毒人员回归正常状态。 

(十一)社区警务工作室建立情况 

我镇目前已建有崇岗、常青、兰丰3个社区警务室,6个警民联系点,配有4名社区民警、4名协警、9名农村警务专干。警务工作室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创新亮点工作 

1.成立“大联调联动服务中心”。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公安、法庭、司法、信访、土地、水利等站所和村居共同参与的原则,搭建大调解平台,成立崇岗镇“大联调联动服务中心”。将综治、信访、司法等工作人员和社区民警、人民调解员、禁毒专干等相关人员纳入综治中心统筹管理,统一调度使用。负责对辖区内群众有关社会治安、矛盾纠纷方面的求助,投诉和有关矛盾纠纷联动受理,处理,督办,反馈,做到统一受理,集中梳理,归口管理,依法处理,限期办理。 

2.组建“领导干部下访约访团”。结合矛盾纠纷的类型,整合行业资源,由党政一把手,包村领导、站所长及干部组成“领导干部下访约访团”,每月至少进驻各村3天下访接待群众,进行现场办公,联合排查调处,现场解决各类矛盾纠纷。 

3.设立“特色调解室”。各村(居)结合各自矛盾纠纷多发特点,设立“特色调解室”,做到有专门阵地、专人值守,并充分发挥作用。 

4.推行“警司联调”。配合党委政府调处疑难重大纠纷;派出所创新“一村(居)一警 ”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村警联建联调联动”,做好治安纠纷引发的轻微伤害邻里等非警务纠纷的联调联动工作。司法所积极参与交警中队的交通事故纠纷调解、派出所的调解,使人民调解室、交通事故调解室、治安纠纷调解室“三室合一”, 资源共享,形成良性互动化解纠纷机制,把 “警司联调”落到实处,夯实“大调解大联动”基础,为纠纷当事人提供便捷的服务。 

5.设立“流动法庭法官工作室”。沙湖法庭下乡开庭,直接面对群众,及解决了当事人之间的纠纷,又用身边的事教育了身边的人,起到法治宣传的作用;在信访服务中心设立法官工作室,法官定期下访参与接访,面对面解决群众问题。 

6.设立“律师工作室”,建设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政府法律顾问定期进驻信访服务中心,接待群众,解答咨询,调处纠纷,同时实时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工作,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满意的法律服务。 

7.聘请专职调解员。在全镇离退休干部、党员、群众中选聘积极性高、有丰富调解经验的老教师担任专职调解员,参与驻村流动调解,信访维稳等工作,化解调解力量不足的难题。 

8.建立特殊人群关爱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大对特殊人群、重点人群的管理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受棚户区改造、国土整治项目、环境整治等项目影响,信访、 矛盾纠纷增多,遗留问题,化解困难。二是乡镇人员变动频繁,部分工作衔接不及时,有工作迟滞现象。三是辖区各等级道路由多部门分管,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协调处理难度较大,不能及时有效的整治完善相关隐患,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继续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启动“五位一体”大联调联动中心工作机制,及时排查,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二是继续深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落实平安建设各项重点工作,摸排涉黑、涉恶线索,排查治安隐患,综合治理,有效防控辖区“民转刑”及命案发生,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三是探索建立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防控联动工作机制,做好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筛查、精神级别认定、救治工作,同时加强流动人口治安管理和服务工作,落实和完善相关制度,强化管理措施,切实加强规范管理工作。四是积极对接联系点部门,继续完善铁路护路宣传教育文化长廊建设。五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争年内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六是把深化社区警务改革作为筑牢社会治安共建共治基础的第一民生警务工程,抓紧抓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