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6/2018-7341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8年06月22日
标  题: 平罗县2018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文字号: 平纪发〔2018〕39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2018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

平纪发〔2018〕39号

今年以来,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平罗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聚焦中心任务,忠诚履行职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 

一、强化政治监督,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纪委决策部署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中,用铁的纪律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一是坚定政治定力。中央和自治区纪委全会召开后,县委迅速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2018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专题学习、交流讨论、“微党课”“微讲堂”等方式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会议精神,进一步坚定政治定力。二是强化政治监督。聚焦解决“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和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政治生态的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任何时候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突出巡察监督。率先成立县委巡察工作办公室,调配了5名行政编制,配齐巡察办和巡察组人员。制定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编制巡察工作规划,建立巡察人才库,打牢巡察基础。探索建立“433”巡察工作模式,严把巡察人员筛选关、巡前培训关、巡中督导关、巡后整改关“四关口”,严肃向巡察领导小组汇报、向县委书记汇报、向县委书记专题会汇报“三报告”,确保压力传导到位、问题整改到位、责任追究到位“三到位”。今年已完成对县委统战部、崇岗镇、国土局、工商联、文广局7家单位常规巡察,发现问题78其中,整改类问题28个,问题线索50个。第二轮巡察工作也于6月初启动,对陶乐镇、红崖子乡等5个扶贫领域重点乡镇和部门开展常规巡察,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开展专项巡察。截止目前,十四届县委已完成20个乡镇、部门、国有企业巡察,占到28.17%。 

二、持续加压发力,不断夯实管党治党责任 

始终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常态抓手,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是层层压实责任。县委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常委会议先后7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制定了党内谈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程纪实等办法,通过健全“三个清单”、分解落实任务、逐级签订责任书等方式,推动“两个责任”向基层延伸。二是认真履职尽责。县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综合运用约谈提醒、责任抄告、督查考核、通报曝光等多种方式和手段,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对拟提名、提拔的党员干部廉洁情况严格审核,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坚持“一案双查”,严肃责任追究,对落实责任不力的19名领导干部进行问责,释放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三是创新工作机制紧扣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在全区率先建立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将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和其他财政供养在编在岗人员全部纳入建档范围,廉政档案做到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个人填报与组织填报“两个结合”,实行填报单位自审和纪委监委再审的“双方联审”,全程记录干部个人廉洁勤政方面的痕迹,实现了建档内容科学化、档案管理信息化、数据采集规范化、运行过程安全化和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四化一覆盖”的目标。全面推行“双述双评双公开”,2名县处级领导和8名乡科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接受纪委委员评价和群众评议,并在一定范围内将评议结果和整改措施予以公开。 

三、坚持巩固深化,锲而不舍加强作风建设 

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紧抓不放、寸土不让。一是加大监督力度。紧盯元旦、春节、清明、端午等重要节点,不断重申纪律要求,严明禁令,划出底线。紧盯“小远散直”二级单位和公车使用、办公用房使用、发放津补贴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先后开展专项督查13次,对发现的问题责令相关单位限期整改。二是创新监督方式。持续整治“机关病”,通过聘请第三方的形式,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借助公安智能监控“天眼”对全县260辆公务车辆使用情况进行抽查,发现问题18个,给予处分1人充分利用“平罗纪检监察网”“清廉平罗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四风”问题“随手拍”,手机举报“一键通”,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三是强化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创新“一六四”活动载体,“三查三看三比”活动为基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三不为问题、决策部署推进落实不力、服务质效不高、环境不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六个专项整治和“大走访、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好家风带动好作风、评优亮丑”四个专项活动为重点,进一步转变机关和干部作风。目前,通过“三查三看三比”和“大走访”等活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共梳理问题1600余条,建立整改台账,逐一整改销号。四是深化专项治理。紧紧围绕“五个严禁”,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全方位、无禁区地进行自查,开展批评教育146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23人,诫勉谈话39人,给予处分6人。 

四、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涉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抓常抓长、标本兼治的工作原则,在全县开展为期3年的涉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一是突出整治重点。将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扶贫资金项目落实和干部作风问题作为专项治理的重点。红崖子乡红瑞村、红翔村和陶乐镇庙庙湖村列为全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村,加强监督检查,对重点问题直查直办。二是加强检查力度。探索创新“三顺一倒查两清单”机制,对全县2016年—2017年各类扶贫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检查,确保扶贫资金使用安全,监管到位即顺着扶贫项目查,顺着扶贫资金流向查,顺着扶贫领域存在问题查,倒查扶贫工作责任不落实、不精准等方面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共发现问题8个,切实加以整改。三是创新监管模式。探索建立涉农扶贫领域县乡村三级公开监管平台,在“平罗政府信息网”上开设“扶贫领域公开监管”平台,在乡镇建立“三资”监管平台,在村(居)建立扶贫领域公开查询平台,将各类扶贫政策、项目、资金进行汇总公示,并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将扶贫信息传递到村民手中,进一步扩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四是严查问题线索。构建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息收集平台的基础上,坚持收集问题线索下移,通过在各乡镇、村(居)公开举报内容、举报电话、微信举报公众号、设立举报箱、发放《便民监督卡》等方式,广泛收集问题线索。截止目前,共收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8件,立案审查2件,给予处分2人。 

五、深化标本兼治,持续加大审查调查力度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一是突出抓早抓小重预防。准确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完善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办法,开展谈话函询100件,谈话提醒39人次,诫勉谈话28人次,批评教育99人次,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逐渐成为常态。二是注重审查调查强震慑。把严查快办中央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明确包案领导和承办人,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对21个问题线索,逐项逐条认真核查,确保移交问题线索查清、查细、查透,处置到位。进一步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处理办法,采取全面收集、甄别梳理、集体研判、跟踪督办、办结销号、复核抽查等措施,防止隐匿线索、瞒案不报、压案不查,提高了初核率、立案率和结案率。今年以来,共处置各类问题线索256个,初步核实90件,立案51件,给予处分34人,其中党纪处分24人,政务处分10人三是压实安全责任守底线。认真落实中央及区市纪委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要求,把审查调查安全理念贯穿于执纪监督监察全过程,严守审查调查安全底线投资40余万元,对300平米的办案区进行全方位升级改造,建成5间高标准谈话室和3间普通谈话室,达到监控设施设备齐全,确保审查调查谈话全程录音录像,医务保障到位,逃生通道畅通的标准和要求,实现办案区域和办公场所分离。同时,13个乡镇均建成标准化谈话室,基本实现审查调查谈话同步录像、录音、储存。

六、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 

对标对表自治区、市要求,划定“路线图”和“时间表”,统筹推进改革试点工作。是抓住关键环节,完成组建挂牌。2017年12月,依法产生了县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运行。内设办公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信访室)、第一至第四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8个机构,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实现纪检、监察职能融合,组织构建优化。二是坚持交叉配备,促进全面融合。综合考虑每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经历、专业特长和性格特点,对转隶的9名同志进行了交叉配备、混合编制通过组织业务培训、开展“一对一”结对互助、老带新业务传授等多种形式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互融互助,相互分享补短板,共同学习促提高打造心齐、气顺、劲足的反腐败强大战斗集体。三是完善工作机制,提升监督实效。制定《平罗县纪委监委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办法(试行)》,编制《执纪监督监察工作流程图》和纪委监委执纪监督监察常用文书,对12项调查措施及配套文书等进行了规范。探索试用调查措施,现已试用谈话322人次、讯问1人次、询问57人次、查询57,调取69件次。同时,在市留置场所尚未建成运行的情况下,强化与检察、公安等司法机关的协调配合,对1起涉嫌职务犯罪案件进行调查,目前此案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是强化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制定县纪委监委工作规则、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联系乡镇、部门纪委工作制度、督查督办等27项制度,从严从实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权力受到严格约束,防止“灯下黑”。坚持严管厚爱,建立关爱关怀、谈心谈话、温馨家访、健康保障、鼓励激励和干部培养等“八项”制度,形成激励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保持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创新管理考核机制,对乡镇纪委书记进行单列考核,落实乡镇纪检专干岗位津贴,激发乡镇纪委工作热情。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有的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传导压力不够,不注重抓早抓小,日常监督管理抓的不严;二是“四风”问题禁而不绝、隐形变异,反弹回潮隐患仍然存在;三是一些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仍然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时有发生;四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一些纪检监察干部责任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五是乡镇和部门纪委人员力量薄弱,加之我县没有派驻纪检组,监督的覆盖面还不够宽等。 

下半年,县纪委监委将按照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工作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民主集中制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年内完成三轮巡察,适时组织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回头看”。二要夯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完善“三个清单”,建立健全约谈、函询、督查、考核、问责、抄告等机制,用好问责利器,形成压力传导常态化机制。三要锲而不舍加强作风建设。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专项行动“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务实重行、担当作为,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四要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持续深化标本兼治,注重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严守审查调查安全底线,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办案区升级改造,确保审查调查谈话全程录音录像,办案安全有保障,不出事。五要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严格落实跟踪督办、领导包抓机制,加强对重点问题的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健全涉农扶贫项目资金监管制度,全面推行“大数据”监督检查方式,提升涉农扶贫领域三级公开监管平台功能六要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建立监察工作高效顺畅运行机制,全要素试用12项调查措施。赋予乡镇纪委监察权,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推进县纪委派驻纪检机构改革,努力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七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完善纪委监委工作规则,加强对乡镇、部门纪委的业务指导和考核评价。健全内控机制,强化对线索处置、审查审理、涉案款物管理等重点岗位的监督。坚持“刀刃向内”,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干部队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