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8/2022-0018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红崖子乡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09日
标  题: 【行动计划】平罗县红崖子乡2022年工作要点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行动计划】平罗县红崖子乡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起步之年,更是建设富裕宜居和谐靓丽红崖子深入推进之年。扎实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继续保持红崖子经济社会稳健发展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为主攻方向;以乡村建设行动为契机,大力开展中心村改造提升和造林绿化,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以提高农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为目标,规范村规民约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不断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认真落实就业、社保、救助等民生政策,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为加快建设富裕宜居和谐靓丽红崖子而努力奋斗。

主要预期目标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完成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

一、抓特色产业,探索农村发展新模式

1.持续提升产业发展效益。持续抓好草畜、瓜菜、劳务三大特色产业,多方增加移民收入,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村村有致富产业,户户有致富路子

2.做大做强草畜产业。以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高端奶之乡”为契机,全力助推河东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利垦(三、四期)、瑞丰源(二期、鑫牧源、朔亚、正元牧业项目建设,力争2022末奶牛存栏7万头。鼓励引导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以代耕代种、土地流转等方式种植青贮玉米、苜蓿等优质饲草发展加工调制、贮存、配送为一体的饲草配送中心规模养殖企业发展提供充足饲草储备。做好辖区奶牛企业后续发展用地、用工、供电、供水等协调服务,引导企业配套建设高标准粪污处理设施,建设畜禽粪污处理中心,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尽快规划建设红瑞肉羊集中养殖园区、红翔新村肉牛、肉羊集中养殖园区,扩大红崖子草畜一体化园区8家养殖企业、睿悦瑜、迈霖肉牛场养殖规模,引导农户采取牛羊托管、参股企业、出户入园等养殖模式,实现增收致富

责任领导:宁建军

责任室、中心(站所):畜牧站、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3.做精做优瓜菜产业。挖潜沙荒地资源优势,鼓励瓜菜种植企业大力发展沙漠瓜菜产业,全乡沙漠瓜菜种植设施农业达到1.1万亩以上。管好用好红瑞、红翔已建成瓜菜日光温室大棚,完善“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管理模式,引导群众参与种植特色瓜菜,带动群众稳定增收,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加快实施红瑞村、红翔新村二期、三期日光温室建设项目,争取2022年末瓜菜种植设施温棚分别达到100座、50座,培育移民增收致富带头人20名以上。

责任领导:宁建军

责任室、中心(站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4.做优做活劳务产业。发挥靠近工业园区、奶牛养殖园区等务工岗位多优势,根据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加强与周边企业对接,菜单式定向组织全乡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重点培育劳务经纪人、致富领头人、技能带头人,促使群众由以“力”赚钱向以“技”赚钱转变。在年内,成立村级劳务经纪公司2个以上,培育劳务经纪30人以上,技能型劳动力至少占劳动力总数的一半,实现农民增收、产业增速、企业增效。鼓励移民自主创业,加大对移民自主创业支持力度每年至少组织举办2创业技能培训班,力争年内培育自主创业致富带头人5名以上

责任领导:丁少忠

责任室、中心(站所):民生服务中心

二、抓乡村建设行动,打造美丽乡村

5.提标基础设施强化项目谋划,加强跟踪服务,打好项目签批、落地、建设“组合拳”。加快实施红瑞村、红翔新村村容村貌改造提升工程,完成绿化管网、小微游园、农贸市场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村落绿化、美化、亮化档次,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扎实开展“一村一年一事”,实施项目4个,按照“一村一庄”原则,进一步调整优化村庄布局规划,加强农村新建住房审核审批,引导农户向乡政府驻地和中心村集聚,逐步实现以中心村为主的村庄布局。建设红瑞村、红翔新村垃圾中转站2个,解决垃圾清运问题。平罗县红崖子山南部防洪工程建设新建红崖子山二道沟导洪堤及暗涵、调洪库、拦洪库等,解决村庄安全隐患。

责任领导:吕建国

责任室、中心(站所):经济发展办公室

6.改善人居环境。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开展244国道两侧规划不保留村庄、零散居民点环境综合整治,鼓励和引导村民就近迁入中心村和规划保留村庄加强农村环卫保洁第三方管理,切实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村民生活质量。持续推进农村户厕改造,逐步实现常住户卫生改厕全覆盖;健全农村卫生厕所运营维护机制,不断提高使用效益。实施红崖子村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提升乡政府驻地村庄颜值。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大黄河流域巡查力度,巩固黄河“清四乱”工作成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落实秸秆禁烧常态化防控机制。配合上级部门做好黄河平罗段右岸头道墩至都思兔河堤防、都思兔河中小河流综合治理等重大项目建设协调服务工作。

责任领导:徐占斌、宁建军

责任站所: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7.持续增绿植绿狠抓农村绿化建设,以主干道路、沟渠、村庄为重点,实施244国道、红陶公路、红瑞、红翔新村主干道路两侧4个小微游园绿化美化提升工程,建设集景观绿化、经济效益于一体的大网格宽幅林带切实提高村庄绿化覆盖率和景观效果

责任领导:徐占斌、宁建军

责任室、中心(站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1. 抓农村综合改革,增强发展活力

8.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用足用好新一轮农村改革政策红利,加快探索“一户一田”“一村一庄”“一家一证”发展模式;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宅基地制度改革,完善宅基地退出、收储、利用机制,深入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高标准完成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延包试点任务。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巩固提升产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引领作用,推动农业全产业升级、全链条增值。常态化开展土地清理规范专项行动工作,督促辖区种植养殖企业按合同约定完成种植养殖数量,对转包、改变使用用途、拖欠承包费等现象,依法依规采取措施予以清理规范。

责任领导:宁建军

责任室、中心(站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9.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深化拓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鼓励各村合理利用资源优势,积极争取扶持集体经济发展等各类项目资金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抓好红瑞村、红翔新村等5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监督运行,持续提高经营收益的基础上,加快探索村党组织领办经济合作社,发展经济实体新模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谋划实施五堆子村、王家沟村壮大集体经济项目,力争7个村集体经济项目全覆盖,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

责任领导:宁建军

责任室、中心(站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四、抓乡风文明,营造和谐乡风

10.一是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广度和深度。探索建立以党委班子成员、乡村干部、道德模范为主要成员的乡风文明志愿宣讲团队,在农民群众中常态化开展道德宣讲,传播文明理念,引领时代新风,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的影响力。二是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依托乡村两级志愿服务队,每年开展帮扶解困、矛盾纠纷调解、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10次以上。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发挥好积分超市引导群众共同参与村级治理作用。持续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培树表彰活动,力争新创建自治区文明村2个、市级文明村2,市级文明乡镇1传播文明理念、引领时代新风。三是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新建红瑞村全民健身中心、红翔新村小游园,用好乡村大舞台、农家书屋、儿童之家、文化广场等平台年内组织开展迎新春文艺汇演、农民文化艺术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等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不少于5场次,让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责任领导:安婷

责任室、中心(站所):党建办公室 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

五、抓基层治理,守护一方平安

11.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长效化,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强化社会治安多维管控,推广“小翼看家”等信息化防控技术。加强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坚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妥善应对突发事件,有效预防和减少一般安全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责任领导:徐占斌

责任室、中心(站所):综治中心 司法所

12.深化基层民主治理。进一步做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严格“四议两公开”村级事务决策机制。进一步提高村规民约的影响力、执行力,全面深化村级治理积分制管理机制,切实完善村级治理群众参与机制。加大对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决策、执行、公开的监督力度,落实村级义务工、筹工筹劳制,切实提高村级治理民主化、规范化水平,建设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和谐乡村。

责任领导:徐占斌

责任室、中心(站所):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

六、抓民生事业,增进民生福祉

13.抓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认真落实“四大提升行动”,扎实开展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开展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困难户定期检查、动态管理严格落实领导包区、干部包户责任制,建立健全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充分运用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建立常年外出和外地籍常住的自发移民动态摸排机制,对有致贫返贫风险的移民建立“一户一档”,及时纳入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帮扶范围。统筹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加快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政策衔接,做到农村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责任领导:宁建军

责任室、中心(站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14.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盘活集体土地和国有闲置资产资源,探索开展“以地养老”“以权养老”服务工作。统筹农村“五保”对象等特困人员供养制度和救助制度,加大对困难群众扶贫帮困力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保障残疾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务,关心残疾人事业发展。提升三棵柳村为老服务站功能,新建为老服务站不少于2个,推动提高全乡农村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解决农村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问题。

15.做好人大监督评议工作。按照“六有六规范”要求,打造“两代表一委员”活动室,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之家的作用。建立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拓展代表履职平台,密切代表同选民的经常性联系,坚持奇数月驻室接待、走访选区选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收集意见建议,反映社情民意。持续开展“五个一”活动、“两代表一委员”接待日活动,加强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活动,主席团成员每月联系代表小组不少于1次,代表联系选民每季度不少于1次。把办理代表建议意见作为监督工作的重要抓手和保障代表权利、促进工作落实的重要途径。针对乡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确定的意见建议,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落实督办工作,采取满意度测评、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回头看”等多种方式,提高办理质量,增强办理实效,确保每一件代表建议落到实处。

责任领导:人大主席

责任室、中心(站所):综合办公室

七、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16.严抓思想政治建设,坚守合格党员基准底线。坚持把思想建党作为首要任务,健全完善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广泛开展专题研讨、专家辅导等活动,不断创新学习形式,落实学习内容,提高党员干部理论修养和政治素质,为推动“十五”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着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抓好全乡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民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适应转型发展的新要求。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化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责任领导:徐占斌

责任室、中心(站所):党建办公室

17.严抓队伍建设,提高干部整体能力素质。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严格落实“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选优配强村级领导班子,加强优秀年轻干部、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坚决树立“吃苦才能‘吃香’,实干才有实惠,有为才能有位”的良好导向。完善乡村干部管理考核机制,提升乡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充分发挥县乡党代表作用,汇集推动发展正能量。

责任领导:徐占斌

责任室、中心(站所):党建办公室

18.严抓组织建设,夯实党的基层执政基础。以“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为抓手,力争2022年创建五星级党组织2个,四星级党组织5。深化双培养一加强”活动,持续开展后进村、薄弱村党组织整顿,推进新型村级民主治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工作,不断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做好民族统战工作,坚持党管武装,加强国防教育和拥军优属工作。

责任领导:徐占斌

责任室、中心(站所):党建办公室

19.严抓作风建设,塑造党员干部优良形象。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党建工作的重要位置,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联系实际,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路子、新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努力从源头上防止和克服腐败现象。

责任领导:纪委书记

责任室、中心(站所):纪委办公室

20.严抓廉政建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推进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进一步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全面落实责任清单、定期报告、集体约谈、述职述廉、检查考核等制度,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责任落实。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确保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刚性约束,推动党员干部依法用权、廉洁从政、干净干事,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责任领导:纪委书记

责任室、中心(站所):纪委办公室




平罗县红崖子乡人民政府

202248

      1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