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3/2022-00150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10月18日
标  题: 【行动计划】平罗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
发文字号: 平商务发〔2022〕58号 有效性: 有效

【行动计划】平罗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

平商务发〔2022〕58号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商务局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加快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消费扩容升级,持续壮大现代物流业,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双提升。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扎实推进项目对接,保障招商引资实效。截至目前,平罗县已开(复)工项目67个,2022年计划投资102.08亿元,实际完成投资75.06亿元,同比增长16.25%,完成自治区下达83亿元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的90.4%。实施“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项目59个,占实施项目总数的88.1%,实际到位资金73.87亿元,占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总额的98.2%。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招商小分队外出共计7次,赴山东、浙江、内蒙等地开展招商,与山东祥通橡塑集团、山东水发集团、浙江传化集团、内蒙古伊利集团等大企业展开对接。滨河永泰30万吨BDO项目、三峡100MW光伏复合发电等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山东鲁宝集团装备制造产业园、伊利乳制品加工项目、美科太阳能45GW单晶拉棒等27个重点线索正在积极对接。

(二)大力实施消费促进活动,促进消费恢复性增长。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市、县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和扩大消费各项政策措施,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假日消费旺季,引导商贸流通、电商企业根据消费特点和不同消费群体的个性化需求,持续开展“嗨购平罗 乐享生活”2022平罗网上年货节、平罗县首届非遗文化美食节、黄渠桥羊羔肉美食节等节会促销活动,激发消费活力。分批次发放家电家具、超市百货、餐饮住宿、加油加气等各类政府消费券9.47万张,直接带动消费 1558万元,间接拉动消费6000万元,消费券拉动作用明显,1-9月份,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同比增长2%以上。  

(三)培育发展消费新业态,增强经济发展动能。聚焦培育发展夜经济等新业态,对“汇融九街”、“阳光文化商业街区”进行再改造、再提升,打造形成夜娱、夜购、夜游等多元汇聚的消费集聚区。阳光商业示范特色街区被评为自治区十大“夜经济”网红打卡地,汇融新天地商业广场被评为“石嘴山市服务业集聚区”。举办“平罗八点半”夜经济暨汇融九街第六届音乐美食节等夜间经济主题促销活动,发放夜间经济美食消费券,增加“烟火气”,带动夜游、夜娱、夜购等业态迸发新活力,进一步提升消费增长动能。

(四)统筹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一是持续做好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制定印发了《平罗县商贸流通领域人员密集场所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阶段工作方案》和《全县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今年以来,共开展安全生产检查115余次,发现安全风险和问题隐患287处,其中现场整改228处,责令限期整改59处,整改率100%,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二是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督促指导商贸领域严格落实测温、验码等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加强市场监测调控力度,适时启动生活必需品日监测制度,组织协调富乐民蔬菜综合批发市场、阳光等企业组织货源,充实库存储备,储备政府冻猪肉30吨,政府储备菜600吨。制作发放生活必需品绿色通行证,畅通物资供应渠道,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五)扎实开展电商工作,提升网络带动销售能力。一是积极组织西粮集团、沙湖月食品、新百电器等企业共同开展“融媒+电商 助力乡村振兴”直播带货、2022电商大集、“开播吧宁夏”等电商系列活动,通过直播带货、线下集市等方式,宣传推广我县优质农特产品,推动我县农特产品上行。1-9月份,电商交易额9.16亿元,同比增长10.8%。二是发挥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职能,加大培训力度,多层次、多渠道开展理论知识和实用技能培训,为城乡电商人才培育和发展搭建学习交流平台。1-9月已开展学习交流活动16期,参训学员超过400人次。三是联合平罗县融媒体中心、平罗县电商协会开展直播助农活动,宣传平罗好物、推广农特产品、助力乡村振兴。累计开展12期直播活动,累计观看超过2万人次。

(六)鼓励物流新业态发展,推动现代物流业提质增效。制定了《平罗县现代物流业发展扶持办法申报实施细则》,鼓励物流企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支持企业在我县设立口岸分支机构或建设保税仓,着力提高货物贸易效率,降低通关成本,努力打造区域性物流节点。大地通达物流有限公司创建为4A级物流企业,财海迈星、增泰物流两家公司创建为3A级物流企业。星月安顺、晟元、财海迈星等6家物流企业已建立网络货运平台,1-9月网络货运量超过60万吨。

(七)抓紧抓实机关党建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围绕“党建领航铸魂工程”实施,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对全年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听取和研究党建工作4次,进一步强化谋全局、强统筹、抓规范、促落实的能力。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0次、干部例会集中学习30次,警示教育2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2次共40余人次,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为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内制度,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9次,组织开展春节、“七一”困难党员慰问30余人次,慰问金2万余元,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活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0份,发动全局干部职工参与廉政知识测试;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工作,签订“承诺书”9份,持续推动党员干部知敬畏、正身行、明心志;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专题会议,共检视问题35个,建立台账、狠抓落实。突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组书记“一把手”带头,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抓实党员形势政策教育和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网络舆论风险防范力,积极利用新媒体网络阵地传播正能量。

二、存在的问题

(一)招商工作形势严峻,制约因素较多。一是部分乡镇和部门存在对招商工作不重视、办法不多、思路不宽等问题,招商氛围和动力严重不足。二是受疫情影响,政企对接洽谈、招商考察和项目落地开工均有所迟滞,部分重点招商项目无法及时有效跟踪对接,影响了线索转化率。三是已开复工的项目中,“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占比高达87.7%,但主要涉及新型材料、清洁能源、数字信息等八个产业,其中新型材料产业占比高达67%,葡萄酒、枸杞、轻工纺织等产业仍比较薄弱,招商项目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四是目前我县工业园区剩余可建设面积仅两万亩左右,土地资源紧缺。受能耗、用水权、园区承载能力等因素影响,部分项目推进较为缓慢。例如贝利特氮化硅由于能耗指标问题进展缓慢、森萱药业二期项目因考虑园区双电源供电问题投资信心不足。

(二)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不稳,消费者信心不足。一是受疫情反复影响,区内区外人流、物流、商流受限,住宿餐饮、旅游文化娱乐等行业发展不稳,居民就业压力加大,“攒钱”意愿增强,消费意愿减弱,即期消费动力不足,消费增长缺乏汽车等大宗商品销售支撑。二是我县传统商业下行趋势尚未根本扭转,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缓慢,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总体不足,创造需求引领消费的能力不强,对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和高端服务需求的供给明显不足。

(三)电商人才队伍不足,物流业现状滞后于社会发展需求。一是电商队伍总体匮乏,专业化复合型电商人才储备不足,与当前电商事业蓬勃发展需求不相适应。电商产品品种相对单一,与周边地区产品趋于同质化,缺少精深加工产品和叫得响、卖得好的电商农产品,区域辐射带动能力不强。二是重点物流项目不足,物流业基础依然薄弱,行业呈现小散弱特点,集聚辐射效应发挥不充分。网络货运平台运行未达到预期,资源整合能力、运力管理能力、推广运营能力仍需进一步加强。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强化党建引领功能,精准把向促发展。商务局将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不断提高机关党建质量,为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向定调。一是坚持政治引领,着力夯实党建责任。严抓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坚持强支撑、严考核,健全完善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周安排月自查等责任落实机制,做到党建工作与全局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督促、同落实。二是增强创新意识,努力开创党建新局。强化党建引领,抓好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采用细致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多元化的工作方法,重点发挥机关党支部、电商协会党支部和快递行业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在消费扩容升级、电商品牌建设等方面的作用,激励党员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扎实高效地做好各项工作,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三是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加强理论知识学习,严格落实支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和谈心谈话制度,坚持管教结合,不断提高党员思想素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整体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二)创新优化招商方式,精准谋划抓招引。围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强链补链延链绘制招商地图、产业图谱,优化招商考评机制、激励机制、服务机制,力争2023引进投资额10亿元以上大项目3个以上,投资额5亿元以上项目5个以上,“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占比不低于百分之60%,年度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0%以上。一是强化服务理念,优化营商环境。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招商方式,积极推进互联网+招商、以商招商、市场化招商等多种招商手段,充分发挥云招商、本土企业、产业联盟、异地商会信息资源优势,增强招商黏性,推动招商线索落地转化。二是压实主体责任,保障招商实效。建立健全招商引资督查通报制度及重点招商线索项目台账,按照“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半年一检查、年终总考核”要求,定期召开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坚持过程管控,动真碰硬,切实压紧压实乡镇、部门招商责任,形成全员招商强大工作合力,切实保障“一号工程”高质高效推进。三是夯实招商基础,开展精准招商。紧盯山东鲁宝装备制造产业园、冠能新材料产业链、滨河永泰BDO一体化等重点项目,积极对接企业落地。围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结合平罗县工业园区太西园、崇岗园、红崖子园实际情况,主动谋划,优先引进一批涉及新型材料、装备制造、清洁能源且与我县主导产业关联度大、互补性强、发展效益好、能弥补我县产业缺陷的重点项目落地实施,为打造花园式崇岗园注入新动能。围绕现代畜牧、优质瓜菜、特色制种三大产业和丰富独特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引进一批现代农业、生态观光、田园综合体等优质项目,引领带动我县由农业大县、文旅大县向农业强县、文旅强县转变。调整充实项目库,做大项目储备,强化宣传对接,积极跟踪引进,做大做强配套产业,推动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

(三)激活商贸流通活力,精准引导促转型。实施县城商业体系振兴计划。一是聚焦扩大有效需求,力促城乡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完善落实各项促消费政策,从办好活动促消费、创优环境促消费等方面入手,组织企业开展“宁好,平罗大吉”消费季、“嗨购平罗 乐享生活”购物季、电商直播季等系列消费惠民活动,发放家电家具、餐饮住宿、超市百货、加油加气等各类业态政府消费券,扩大居民消费,增加公共消费。提升汇融、阳光等重点商圈和特色街区的活力和品质,激发消费动力。大力开展“结双百促社零”攻坚行动,鼓励引导规上工业企业与限上贸易企业达成购物协议,不断增加县域商贸企业销售额,促进消费稳步增长,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左右。二是聚焦新型消费,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广农产品“生鲜电商+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服务新模式,满足人民群众更多的消费选择,助力释放消费潜力和提升生活品质。大力发展首店经济,积极引进一批品牌店、专卖店入驻,增强品牌集聚效应。大力发展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增加消费新动能。三是加强商贸企业入规上限工作,激发市场活力。按照“限上企业抓增长、达限企业抓入库、近限企业抓培育”的思路,强化入规达限奖励政策兑现落实,积极为企业申报兑现各项政策措施,着力培育一批限额以上贸易企业,推动商贸企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注入新动力。

(四)促进电商高质发展,精准施策促振兴。一是深挖项目潜力。加大对农副产品商品化预处理设施、直播示范基地、乡村示范站点建设的培育支持力度,扩大农产品进城和外销通路。二是提升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快递下乡、品牌培育、示范企业指导服务能力,持续完善覆盖县、乡、村的城乡电商公共服务体系。三是集中优势资源。确保一切政策向农村倾斜,打造一批一村一品示范项目,扶持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四是扩大对外交流。支持行业协会和企业走出去参展、办展,推广平罗文化旅游和优质特色农产品。五是加大人才培养。依托平罗县电商党群服务中心,多层次、多渠道开展理论知识和实用技能培训,为电商人才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为电商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六是加强电商宣传。集中宣传一批党员创业创新案例、返乡人才创业案例、电商示范企业案例,营造电商发展良好氛围。

(五)推动物流规模壮大,精准扶持促流通。一是加快智能化转型,壮大物流发展规模。积极推进滨河公共智能物流平台等重点项目建设,拓展保税物流、期货物流、网络货运,壮大现代物流规模。二是鼓励建设网络货运平台,提高物流运输效率。扶持星月安顺、晟元物流、财海迈星等物流企业网络货运平台高效运作,降低企业成本,增强竞争力,提高运输效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