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7/2018-71616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高仁乡 成文日期: 2018年06月14日
标  题: 关于印发《高仁乡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高仁政发〔2018〕58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高仁乡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高仁政发〔2018〕58号

各村:

  现将《高仁乡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平罗县高仁乡人民政府

  2018年5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高仁乡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按照司法部《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关于印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司通〔2018〕19号及《关于印发<石嘴山市深入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总体形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公共法律服务的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性、公益性,可选择的公共法律服务。结合我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快建设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积极整合法律人才资源,深入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推动法律服务向农村延伸,切实增强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全力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二)目标任务。2018年底前全面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全乡4个村法律顾问覆盖率达到100%,实现法律服务在村全覆盖,群众不出村即可享受到法律服务,困难群体及时得到法律援助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得到基本满足,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三)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显著增强。培养和增强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自觉依法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

  (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村自治管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形成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村公共事务、化解矛盾纠纷、保障村民、居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新格局,全面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

  二、工作措施

  (一)健全完善村法律顾问微信群。一个村要建立一个微信群。微信群群主由法律顾问或乡司法所所长或村干部担任。法律顾问由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服务志愿者等担任,微信群成员包括法律顾问村委会成员、村民等。

  (二)开展进村法律服务活动。村法律顾问要零距离接触群众,采取定点与流动、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等形式,及时提供群众需要的法律服务。每季度到村服务不少于2次,具体内容由法律顾问与村委会商定。

  三、配置法律顾问人员及工作职责

  (一)人员配置要求

  将法律问题比较多、群体性敏感事件易发、多发的村作为重点,配置大局意识强、法律业务素质高的人员担任该村法律顾问。

  (二)工作职责

  村法律顾问的主要工作职责:

  1、协助做好村自治管理。帮助审核、修改村自治组织章程、村规民约以及其他管理规定。协助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健全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制度。为村委会各类民事经济合同和处理信访案件提供法律意见,引导纠纷当事人依法理性表达诉求。

  2、为群众提供法律帮助。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尤其是婚姻家庭,物业管理、征地拆迁、社会保障等方面法律问题,指导群众起草、审查、修改有关法律文书,指导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

  3、开展法治宣传,举办法治讲座,普及法律知识。协助制作普法宣传品,策划法治宣传橱窗内容,推动村法治文化建设。

  4、参与人民调解工作。主动与村人民调解组织工作对接,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协助化解重大复杂矛盾纠纷,引导当事人走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协助村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为人民调解员提供法律专业知识培训,提高其工作水平和法律素养。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仁乡成立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律援助中心,负责指导督查和考核工作,司法所要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大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力度,为工作顺利推进创造条件。

  (二)完善工作机制。司法所具体负责本辖区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要建立工作台账,一村一账。要开展专门培训,每年组织村法律顾问对群众进行1次以上业务培训。要完善工作规范,健全法律顾问行为规范、服务标准。

  (三)加强督导检查。司法所要切实做好督导检查,通过实地检查、台账检查、听取村委会和群众意见等形式,及时发现村法律顾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于6月20日前向司法所报送工作总结。司法所将此项工作纳入村年终考核内容。

  (四)加强舆论宣传。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和互联网等媒体,广泛深入宣传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并及时总结宣传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扩大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 为建立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营造良好的氛围。

  附件:高仁乡一村一法律顾问分配名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