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7/2018-71610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自然资源局 成文日期: 2018年06月21日
标  题: 关于印发《2018年平罗县林业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林发〔2018〕171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2018年平罗县林业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工作要点》的通知

平林发〔2018〕171号

  各乡镇林业站、局属各单位:

  根据《关于印发<2018年平罗县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工作要点>的通知》(平党办发〔2018〕6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2018年平罗县林业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附件:2018年平罗县林业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工作要点

  平罗县林业局

        2018年6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18年平罗县林业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县

  工作要点

  2018年林业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区、依法治市总体部署,围绕实施“三大战略”、推进“三大转型”、建设“四个示范区”、实施“七大攻坚行动”,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全面深化依法治县实践,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坚持法治和德治相结合,全面提升林业法治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为平罗林业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深入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

  1、提升领导法治思维和依法履职能力。进一步落实干部学习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制度。将学习宣传新修改宪法内容以及法律、党内法规制度纳入干部日常学习,进一步完善对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法制度。

  2、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促进我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3、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从2018年1月1日起,全面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和管理。

  4、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行政复议法和行政诉讼法的规定。坚持依法复议,坚决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林业行政行为,增加复议案件办理的透明度,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作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信息告知等行政行为后,要提前研判复议应诉工作形势。林业主管部门对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提出规范和完善的建议;对林业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失职、渎职问题,要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完善林业行政复议应诉内部工作机制,经过行政复议且复议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由林业主管部门法制工作机构为主进行应诉;没有经过行政复议或者经过行政复议但未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由林业主管部门业务工作机构为主进行应诉。建立林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尊重并严格执行生效的行政复议决定和法院裁决。实现通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促进行政管理规范化、法治化。配备、充实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人员,切实提高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人员素质,落实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专项经费。

  5、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扩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覆盖面,完善评价标准,加大示范创建指导力度,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创建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6、开展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对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效果开展第三方评估,客观评价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把第三方评估结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评价体系,持续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7、加快推进林业法制队伍专业化建设,保证法律专业人员在林业法制工作机构中占有一定的比例。积极推行林业主管部门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以林业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法学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鼓励林业法制机构工作人员获得法律执业资格,设立公职律师。林业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作用,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之前,应当听取其意见。

  二、全面推动全民守法

  1、实施全民法治信仰培养工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全面深入学习新修改宪法内容,坚持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深入实施“七五”普法,深化“法律八进”活动,推进法治文化广场、主题公园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2、推行“互联网+法治宣传”模式。完善新媒体普法矩阵,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扎实做好普法宣传工作。积极参与自治区十大法治新闻和大十法治人物评选,加大典型的宣传力度,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传递法治建设正能量。

  3、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县委办《平罗县关于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我局“四清单一办法”。

  4、推进全国法治先进县创建。结合开展创建“全国法治先进县”活动,按照《全国法治城市测评体系》确定的标准和要求,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细化责任落实,对标抓好创建工作,努力创建法治环境佳、法律服务优、法治理念深入人心的法治平罗。

  三、健全落实保障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依法治县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推动落实依法治县工作的实施方案报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定期听取汇报,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我局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2、加强统筹协调。各单位认真落实责任,做好具体推动工作,组织协调落实各项任务要求;主动履行所担负职责任务,强化协作意识,积极配合完成有关工作;年底考核前,各单位要将工作完成情况报林政站,一并纳入年度考核。

  3、加强督查考核。加强对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日常指导和重点督办,定期通报情况,及时总结经验,打造特色品牌。年底我局将组织开展年终督查,确保局属各单位依法治县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