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21-00330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27日
标  题: 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 专项行动督查情况的通报
发文字号: 平政督字〔2021〕6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 专项行动督查情况的通报

平政督字〔2021〕6号

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

专项行动督查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

42日,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推进会召开以来,县处级包抓领导对各乡镇整治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各乡镇按照清脏、治乱、拆违、植绿重点整治任务要求,组织乡镇干部,发动群众,加班加点,按照序时进度,着力开展整治工作,主干道路、村庄巷道环境取得较大改善。近期,县委、政府督查室对各乡镇整治情况进行实地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高仁乡4个村28个队,其中,完成整治12个队,正在整治10个队,暂未开展整治6个队主干道路及村庄巷道栽植各类苗木56845687株。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包抓示范村4个村10个队,其中,完成整治7个队,正在整治3个队。

2.陶乐镇5个村34个队(区),其中,完成整治24个队(区),正在整治5个队(区),暂未开展整治5个队(区)主干道路及村庄巷道栽植各类苗木8503.5万株。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包抓示范村4个村26个队,其中,完成整治16个队,正在整治5个队,暂未开展整治5个队。

3.红崖子乡辖7个村39个队(区),其中,完成整治13个队(区),正在整治22个队(区),暂未开展整治4个队(区)主干道路及村庄巷道栽植各类苗木 37543800株。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包抓示范村2个村17个区,其中,完成整治7个区,正在整治6个区,暂未开展整治4个区(7-10区正在实施污水处理和道路硬化项目)。

4.高庄乡13个村111个队,其中,完成整治52个队,正在整治59个队,主干道路及村庄巷道栽植各类苗木4820270株。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包抓示范村5个村38个队,其中,完成整治25个队,正在整治13个队。

5.灵沙乡11个村75个队,其中,完成整治30个队,正在整治29个队,暂未开展整治16个队主干道路及村庄巷道栽植各类苗木37026700株。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包抓示范村6个村33个队,其中,完成整治16个队,正在整治9个队,暂未开展整治8个队。

6.通伏乡13个村114个队,其中,完成整治90个队,正在整治24个队主干道路及村庄巷道栽植各类苗木6213880株。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包抓示范村5个村40个队,其中,完成整治32个队,正在整治8个队。

7.黄渠桥镇15个村(居)115个队,其中,完成整治22个队,正在整治24个队,暂未开展整治69个队主干道路及村庄巷道栽植各类苗木30815822株。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包抓示范村6个村42个队,其中,完成整治10个队,正在整治9个队,暂未开展23个队。

8.城关镇16个村60个队,其中,完成整治21个队,1个市场,城郊结合部3处,正在整治27个队,暂未开展整治12个队主干道路及村庄巷道新植各类苗木11515776株、补植各类苗木2236655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包抓示范村5个村25个队,其中,完成整治10个队,正在整治11个队,暂未开展整治4个队。

9.头闸镇12个村87个队,其中,完成整治32个队,正在整治19个队,暂未开展整治36个队主干道路及村庄巷道栽植各类苗木23621000株。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包抓示范村5个村38个队,其中,完成整治14个队,正在整治8个队,暂未开展整治16个队。

10.姚伏镇18个村126个队,其中,完成整治64个队,正在整治62个队主干道路及村庄巷道栽植各类苗木68539700株。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包抓示范村5个村31个队,其中,完成整治18个队,正在整治13个队。

11.崇岗镇9个村62个队,其中,完成整治19个队,正在整治34个队,暂未开展整治9个队主干道路及村庄巷道栽植各类苗木628.142593 株(含煤炭集中区)。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包抓示范村5个村25个队,其中,完成整治13个队,正在整治12个队。

12.宝丰镇9个村64个队,其中,完成整治13个队,正在整治29个队,暂未开展整治22个队主干路道及村庄巷道栽植、补植各类苗木11030121株。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包抓示范村5个村40个队,其中,完成整治12个队,正在整治16个队,暂未整治12个队。

13.渠口乡13个村110个队,其中,完成整治48个队,正在整治24个队,暂未开展整治38个队主干道路及村庄巷道栽植各类苗木66575株。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包抓示范村7个村63个队,其中,完成整治14个队,正在整治49个队。

二、存在问题

(一)共性问题

1.公共区域秸秆柴草堆放凌乱。主要表现为国道、省道、县道主干路两侧部分村庄公共区域零乱堆放秸秆、柴草,个别乡镇安排人员对柴草、秸秆进行码放、围挡、粉碎处理,但各乡镇“小群多户”养殖较多,造成堆放单体数量多,造成整治成本高、效果不明显。

2.乡镇政府驻地管理薄弱。主要表现为政府驻地农机加工、农机修理等经营户环境保护意识淡薄,门前乱堆、乱放材料、产品,修理部门前被废机油污染的场地未做处理;个别商服门口无序堆放杂物等;道路两旁机动车、非机动车辆随意停放。

3.农户居住区域短板多。主要表现在常住农户自愿参与环境整治主动性差,自家院内乱堆乱放清理不经常;无人居住房屋院内杂草、残垣断壁无人清理;个别美丽村庄、基础条件好的村庄巷道零散堆放物清理不彻底;部分村庄农户土院墙、土坯房未拆除;村庄内养殖户圈舍不标准,粪污处理不及时;部分农户机械、农机具在村庄巷道、房前屋后随意停放;占用公共区域建筑圈舍、附属用房拆除不彻底。

4.公共区域整治不到位。主要表现为在村庄内部没有利用的洼地、水坑倾倒的生活垃圾、丢弃的死畜死禽未处理;环村庄农沟、农渠生活垃圾、白色垃圾清理不及时、不彻底;村庄内部公共区域(一些预留或拆迁宅基地)乱丢垃圾、乱堆杂物等治理不彻底;主干路更换的供电、通信电杆未清理,倾斜倒伏的线杆未扶正,砌护渠道更换的废板、桥板及剩余的建筑材料未清理,支斗农渠清理的土方未平整;个别县、乡主干路两旁树木未修剪,枯树、短桩、断枝及修剪的树枝未及时清理。

(二)个性问题

1.城乡结合部城关镇老户村、三闸村,渠口乡六羊村租住户搞废品收购,废品乱堆乱放明显,治理不到位;二闸村、前锋村主干路旁废弃蔬菜土棚未拆除整治。

2.红崖子乡、崇岗镇部分村队农户住宅面积大,无院墙大门,庭院乱堆放乱放一目了然。

3.县域、乡镇交界整治存在盲点,两乡(镇)之间存在整治地域推诿、无人治理现象。

4.个别村庄建成生产路和生活路,只注重清理、整治生活路,但生产路乱堆乱放、脏乱差明显,如通伏乡集中村8队。

5.个别乡镇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垃圾清理不及时、乱堆放明显,如宝丰镇农贸市场西侧。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由农业农村局参照外县区秸秆处理办法,加大乡镇养殖户草料处理,各乡镇依据农户养殖规模,建立草料存放公共区域,划片规整存放。

2.各乡镇按照专项行动五个方面工作任务要求,做好群众宣传发动工作,一体推进公共区域和农户院落整治,彻底清理遗留零散堆放物、残墙断壁、土坯房等遗留问题,防止前脚整治后脚随意倾倒等反弹问题。

3.由农业农村局、水务局、电信公司、供电公司开展水利建设、农田整治遗留物和更换的通电、通信线杆等排查清理工作;由自然资源局做好指导,开展全县主干路枯树断枝整治工作。

4.由各乡镇联合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定期开展乡镇机关驻地道路违停车辆宣传整治,整治街面农机修理、农具加工等商服乱占乱放现象。

5.由各乡镇会同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部门,开展辖区废品收购、生产加工作坊整治,维护环境整治效果;会同农业农村局开展畜禽养殖宣传,推广标准化养殖技术和粪污处理技术。

附件:各乡镇人居环境整治问题清单

                                       平罗县人民政府督查室

                                          2021427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各乡镇人居环境整治问题清单

序号

乡镇

存在问题

1

高仁乡

包抓示范村、包抓队问题清单未公示。已整治六顷地5队王新成土坯房未拆除;余海荣、王兴东庭院无院墙,房屋周边堆放物未清理;高仁村410户居民无门,院内乱堆放明显;东沙村1队有4户居民无大门,院内乱堆放明显。

2

陶乐镇

包抓示范村、包抓队问题清单未公示。东园59号住户陈占国院墙残缺,东西走向巷道东侧少量垃圾未清理,20号住户房前零散建物未拆除;马太沟5队全队农户庭院无院墙,院内堆放物不整齐;施家台子5队部分农户房前屋后堆放物未清理,个别农户庭院无院墙,院内堆放物较凌乱。

3

红崖子乡

包抓示范村、包抓区问题清单未公示。已整治56区主干路绿化带停放运输车辆未清理,个别位置垃圾箱清理不彻底;已整治457区部分流动住户院落乱堆放未整治。

4

高庄乡

东风村还存在土厕未拆除;惠威村部分队还有残垣断壁;北长渠3队沟渠白色垃圾未清理;部分土厕未拆除。

5

灵沙乡

何家村、田家村部分住户门口依然存在乱堆乱放现象;田家村沟渠白色垃圾未清理;胜利村8队巷道有粪便堆积,东润村部分住户门口有木头、砖头堆积未清理。

6

通伏乡

新潮村2队存在危废土房,农具、杂物乱堆乱放;通城村二队存在危废土房。

序号

乡镇

存在问题

7

黄渠桥镇

红光村还有残垣断壁未拆除;前光村部分住户门前乱堆乱放;万家营部分流动住户院落乱堆放未整治;四渠村秸秆乱堆问题整治不彻底。

8

城关镇

老户7队垃圾箱周围乱堆垃圾;前锋3队存在危废土房,路边有粪便堆积。

9

头闸镇

西永惠村六、八队王治业家东侧秸秆堆放不整齐、羊圈栅栏外漏;六、八队东侧宅基地违建厕所、存在建筑垃圾、树干堆放不整齐;双渠村四队:秸秆、树干堆放不整齐,存在违建厕所;邵家桥村七队东南侧秸秆、树干堆放不整齐,存在残垣断壁、小土堆;八队西南侧屋后树干堆放不整齐,存在违建厕所。

10

姚伏镇

灯塔村四队树干堆放不整齐,存在残垣断壁;大兴墩村五队33号西侧存在残垣断壁、树干乱堆乱放,24号周边存在违建厕所,建筑垃圾乱堆乱放,农具摆放不整齐;沙渠村四队16号对门存在危废土房。

11

崇岗镇

崇胜村树干乱堆乱放。

12

宝丰镇

领导包抓示范村、包抓队问题清单未公示。马家桥1队巷道零散堆放物未清理,个别农户房前堆放物未整治;宝丰村6队部分堆放未清理;兴胜村中心路部分堆放物未清理,简滨路洗车点污泥未处理;陆渠1队尚存土坯房未拆除,村部东侧堆放物未清理;吴家湾6队刘占才房前堆放物未清理。

13

渠口乡

整体存在秸秆乱堆乱放现象,且较为严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