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19-00131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19年08月05日
标  题: 关于“高质高效招商引资年”活动 半年督查情况的通报
发文字号: 平政督字〔2019〕13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高质高效招商引资年”活动 半年督查情况的通报

平政督字〔2019〕13号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驻平区(市)属各单位、工业园区:

为推动“高质高效招商引资年”活动深入开展,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根据年初督查安排,7月11日-15日,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商务局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县承担招商任务的部门进行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招商工作总体情况

(一)招商工作完成情况分析

截至6月底,平罗县已开工招商项目42个,计划总投资139.78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56.05亿元,实际完成投资22.7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06%。其中:新建项目27个,完成投资5.78亿元;续扩建项目15个,完成投资16.98亿元。

从投资规模方面看:已开工的42个招商项目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3个,均为续建项目;5亿元—10亿元的项目2个;1亿元—5亿元的项目20个;5000万元—1亿元的项目7个;5000万元以下的项目10个。新建项目中缺乏大项目支撑,投资增速乏力。

从产业结构方面看:农业项目6个,完成投资0.35亿元,占总投资的1.54%;工业项目33个,完成投资22.20亿元,占总投资的97.54%;服务业项目3个,完成投资0.21亿元,占总投资的0.92%。产业结构不合理,工业项目占比极重,服务业占比偏低,农业总量偏小。

从投资区域方面看:江苏、浙江、山东、河北来平投资企业、客商较多,产业契合度高,投资占比较大,长三角、京津冀地区已成为我县招商引资的主阵地。

(二)高质高效招商引资年活动开展情况

从目前统计情况来看,工信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局、高仁乡招商任务完成情况较好;平罗工业园区管委会、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等单位招商线索质量较高,可对接性强。组织部以平罗县与苏州高新区签订框架协议为契机,稳步落实双方干部挂职交流事宜,为学习苏州先进发展经验、掌握项目迁建信息、引进高质量项目奠定基础;人社局积极开展人才引进工作,为贝利特、大地等本地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教体局联合企事业单位建立实训实习基地,为培养专业技能人才提供平台。但大部分单位对“高质高效招商引资年”重视程度不够,活动开展滞后,落实不到位,目标任务完成数值较低。

二、存在的问题 

(一)任务进度不平衡,后续项目支撑不足。今年区市下达我县招商目标任务80亿元,目前完成投资22.76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8.45%,没有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招商形势极为严峻。储备项目总数不多,且多为化工类项目。投资意向大、质量高的项目不多,可落地开工的项目较少,后续支撑乏力。住建局、工会、高庄乡等单位对招商工作抓而不紧、抓而不实,项目推进缓慢;交通局、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平罗分局、教体局、工商联、姚伏镇、宝丰镇等单位至今没有落实开工项目,招商工作明显滞后。

(二)一三产业招商困难,经济结构调整压力大。我县一产招商以种养殖业为主,对土地依赖性较大,需要集中连片土地做支撑,但符合集中连片条件的国有荒地较少,租赁国有耕地发展种植业成本较高,发展受限。三产招商方面,近几年我县虽然引进了几个大型商贸综合体,但宏泰商业广场、石嘴山市国际建材城、大润发商业广场都没能得到有效运营,现代物流、文化康养起步较晚,推进缓慢。一三产业招商急需提速。

(三)支撑平台不够完备,园区承载能力需要提升。近年来,我县虽然加大投资力度,在工业园区相继实施了污水处理厂、蒸汽管网、天然气管网等配套项目,但现有基础设施还未能完全辐射整个园区,项目落户受限。富源甲硫醇钠、宏源有机颜料、友奇医药四氯邻二甲苯等项目因园区蒸汽管网、燃气管网还未敷设至项目建设地红线,放缓建设进度。受园区能耗指标、环境容量等影响,一些项目虽符合产业政策,却不能及时落户。

(四)项目审批程序严格,审批流程还需优化。一是由于投资商的观念没能完全转变,思想还停留在西北地区项目审批较松的认知上,对编制可研、环评、安评等报告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反复修改,延长了审批时限。二是各审批部门本着对企业负责,从长远发展考虑,需要严格把关、严格按照审批流程、公示时限要求受理办理相关审批事项,影响企业落地建设进程。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提升责任意识,狠抓项目建设。各责任单位要认真分析目前的招商形势,提升责任感、紧迫感,积极为项目落户建设服务。平罗工业园区管委会、发改局、商务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要积极推进大唐火电、汇亿嘉消失模铸造、宏源有机颜料、澳兰牧业奶牛养殖等大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年底投产达效。组织部、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平罗分局等单位要积极协助苏宁植物生长保护剂、杰力康精细化工产品、蓝田农业高效环保农药等项目完善前期手续,助推项目开工,增进投资。

(二)聚力招大引强,加强精准对接。紧盯中钢特种石墨、湖南嘉盛半导体封装材料等央企国企、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密切跟进,以优质的服务,助推项目落户平罗。积极与中国铸造协会、天津铸造产业协会对接,引进铸造类项目,打造西北铸造产业园。由农业农村局牵头,各乡镇配合,积极引进稻艺草编、奶制品加工、有机肥生产、冷凉蔬菜立体种植等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种植项目,推进一产招商。由文广局、卫健局牵头,引进文化旅游、文化康养项目;发改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牵头,积极引进现代物流、星级宾馆项目发展三产。力争达到“落户一个项目,引来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完善园区设施,发挥企业优势。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打造蒸汽管网、燃气管网等全辐射,提升污水处理承载能力,使落户企业安心发展。借助落户企业人脉关系强化宣传,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寻找意向性投资客商,引进相关联企业,延伸产业链。各审批、监管、服务单位要发动本地企业参与招商工作,搜集招商线索,精准对接。要进一步加大园区综合整治力度,淘汰落后产能,腾挪环保、能耗等指标,为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提供条件。

(四)强化服务理念,优化营商环境。各审批、服务部门要转变态度,树立“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的理念,项目责任单位要做好“穿针引线”工作,加强协调沟通,告知企业编制可研、环评、安评报告注意事项,密切与评审专家沟通,缩短审批时限,做好项目审批工作,切实打造高效优质的服务环境,为企业投资提振信心。

平罗县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9年7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