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5/2022-00123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10月31日
标  题: 【监督管理】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市场监管发〔2022〕124号 有效性: 有效

【监督管理】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平市场监管发〔2022〕124号

工业园区市场监管所、姚伏市场监管所,相关室:

现将《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专项整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0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液化石油气

充装单位专项整治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9月23日全国、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第三督导检查组反馈问题,县局决定对全县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存在的隐患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现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市、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集中精力、集中人力,深入开展气瓶充装单位特种设备安全问题隐患大排查大起底,真刀真枪抓整改、逐条逐项抓销号,确保隐患问题不折不扣改到位、改彻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充分解决平罗县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存在隐患问题,局党组决定成立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安全隐患整治工作专班,针对平罗县龙江液化气有限公司、宁夏亮源达工贸有限公司、宁夏平罗县泰安燃气有限公司开展专项治理。

   长:丁燕辉

长:杨立峰、祁俊峰

责任部门:工业园区市场监管所、姚伏市场监管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室

三、主要任务

(一)全面核查气瓶注册登记信息。督促使用单位规范气瓶注册登记资料的整理和留存,按照“一机一档”要求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表、气瓶基本信息汇总表分批对应装订,确保气瓶编号连贯可查。同步梳理充装单位现有液化石油气瓶总数,2012-2013年期间采购气瓶总量,核查已达到技术规范要求报废的气瓶总数,力求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下一步工作奠定基础。

(二)全面核查气瓶定期检验情况。结合气瓶登记信息及气瓶定期检验报告,进一步梳理企业气瓶定期检验情况,明确应检验气瓶数量和实际检验气瓶数量,未检验气瓶要列入年度检验计划,督促企业及时更新气瓶登记台账中下次检验日期,并将检验报告分类、分段保存,确保在用气瓶检验信息可追溯。

(三)全面核查报废气瓶处理流程。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要求核查企业报废气瓶处理流程,确保气瓶报废登记台账中气瓶信息记录完整,气瓶报废登记台账能够与报废报告相对应,已进行去功能化的气瓶及时进行注销。同时,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自有产权报废气瓶制定行之有效的回收方案和制度,及时通知各供气站点进行旧瓶回收,全面落实特种设备全过程闭环管理。

(四)全面核查气瓶充装流程管控。充分发挥气瓶质量追溯系统作用,结合充装记录倒查在用气瓶注册登记、定期检验、充装前后检查的落实情况,核查充装人员、检查人员的在岗和持证情况,确保气瓶充装质量保证体系运行正常,在用液化石油气瓶安全可控。

(五)全面核查在用特种设备安全情况。针对充装单位在用特种设备进行现场核查,确保特种设备台账与现场情况相符,按要求建立安全附件台账,在用特种设备及安全附件依法进行注册登记和定期检验,在用安全阀的根部阀在常开状态由铅封固定等。

(六)全面核查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核查企业是否按照《气瓶安全技术规程》(TSG23-2021)要求建立相关制度,结合制度要求倒查落实资料,如特种设备年度检验计划是否执行到位,特种设备日常维护保养记录是否完整,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整改记录是否实现闭环,气瓶维护保养记录是否填写规范等。

(七)全面核查特种设备安全培训、应急演练落实。核查企业是否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是否按照计划如期开展特种设备相关培训,培训内容是否贴合现场实际情况,培训见证资料是否完整等。作为燃气企业,已制定的应急演练预案是否符合现场情况,是否制定行之有效的应急演练方案,现场是否具备与方案相匹配的应急救援物资,是否依法开展特种设备专项应急演练等。

四、整治步骤

(一)全面排查(2022年9月29日-10月20日)。属地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内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全面开展现场核查,按照方案要求,层层压实监管责任;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室充分发挥业务指导职能,加强沟通协调,及时上报处理各所反馈问题,确保问题排查清仓见底。

(二)集中治理(2022年10月20日至2022年11月10日)。属地市场监管所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建立问题隐患清单(附件2),明确隐患治理措施,督促企业建立隐患整改方案,紧盯问题整改落实,确保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

巩固提升(2022年11月10日至11月20日)。属地市场监管所结合前期工作进展,动态更新问题隐患清单,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治理措施,保持严管严控的高压态势。

五、工作要求

加强领导,精心筹划。液化石油气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责任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开展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分管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带队,严控进度、狠抓落实,确保专项整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监管,从严执法属地市场监管所要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总体要求,扩大监管的视野和链条,多角度、全方位发现和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不留监管盲区、死角,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三)加强监督,确保实效县局特设室会同党群工作室不定期开展督导督查,监督专项整治工作进度。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室做好资料汇总整理,推进属地市场监管所明确专项整治目标和责任,及时协调解决整治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