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9/2018-87514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陶乐镇 成文日期: 2018年09月18日
标  题: 【强农惠农】关于印发《关于在全镇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陶政发〔2018〕215号 有效性: 有效

【强农惠农】关于印发《关于在全镇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陶政发〔2018〕215号

各村居、相关站所,驻陶有关单位: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决定从现在起到明年年初,在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活动,经镇党委、镇政府同意,现将《关于在全镇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平罗县陶乐镇人民政府 

2018年9月12日 

关于在全镇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关于在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活动的通知》(中农办发(2018)1号)、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区农业农村系统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活动的实施方案》(宁党农发(2018)6号)、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活动的实施方案》(市农领字(2018)6号)和平罗县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县农业农村系统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活动的实施方案》(平农领字(2018)4号)精神,现就在全镇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三农”重大战略亲自部署,重大改革亲自推动,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三农”思想。是指导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科学理论,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全镇各级干部要充分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重要性紧迫性,不断提高用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指导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全面安排部署,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为指导。全县“三农”战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是增强“三农”干部“四个意识”的迫切需要。各级“三农”干部只有切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做到入脑入心、真信真用,才能在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感情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夯实忠诚维护核心、始终看齐核心、增强“四个意识”的思想基础。 

(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迫切需要。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做好“三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来自实践又指导实践,是我们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根本遵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这一强大思想武器,才能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作出积极贡献。 

(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是培养“ 

一懂两爱”“三农”工作队伍的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武装头脑,才能真正深入群众、真诚贴近群众、真心关爱群众、真情服务群众,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是深化农村改革的迫切需要。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与农村改革实践密不可分。当前,农村改革的“四梁八柱”已基本确立,全面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用以指导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切实增强深化农村改革的协调性、系统性、科学性,确保农村改革任务蹄疾步稳、扎实推进。 

二、准确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主要内容 

全镇广大干部要自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着力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学习掌握运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浓厚“三农”情怀,切实提高用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一)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系统全面、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意义深远,凝结了总书记关于“三农”问题的实践探索、理论思考和深厚情怀,为全党树立了榜样。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从八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进行归纳概括:一是坚持“重中之重”战略地位,切实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到实处;二是坚持立足国内保障自给的方针,牢牢把握国家粮食安全主动权;三是坚持不断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四是坚持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加快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五是坚持绿色生态导向,推动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六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广大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七是坚持遵循乡村发展规律,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八是坚持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为“三农”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要围绕“八个坚持”来领会把握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系列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根植于基层,形成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在主政正定、福建、浙江和上海时,总书记就对“三农”工作进行了持续的探索和实践,对“三农”问题作了深邃的思考。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在许多重要会议和考察调研中,就“三农”问题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2013年、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对事关“三农”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刻系统地阐述。2016年总书记来我区视察指导工作时指出,宁夏是我国的“枸杞之乡”“滩羊之乡”“甘草之乡”“硒砂瓜之乡”“马铃薯之乡”,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品质优良,对这些历史悠久、享誉盛名的“原字号”“老字号”“宁字号”农产品,要倍加珍惜、发挥优势,不断提高品质和市场占有率,把特色现代农业做实做强。要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着力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业整体素质,打造集研发、种植、加工、营销、文化、生态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要建设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着力用现代科学技术提升农业,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强化农业水利、农产品市场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农业科技化、机械化、信息化水平。要建设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着力提高农业生产经营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程度,增强农业经营活力。重点扶持一批家庭农场、 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点建设一批能带动农民、连接市场、引领发展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重点培育一批质量上乘、科技含量高、市场容量大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全镇广大干部要坚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指导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增强贯彻党中央“三农”决策部署、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政策理论水平。 

(三)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农”情怀。从梁家河村到中南海,总书记始终对“三农”饱含深情。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形成与实践,与总书记在陕北农村当了7年农民和大队党支部书记的艰苦磨练和深刻体察密切相关,与总书记在正定、厦门、宁德、福建、浙江、上海等地主政时亲力亲为抓农业农村工作的丰富经历和不懈探索密切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把根扎在黄土上,  历经7年艰苦磨练;在河北正定,对“三农”知之深爱之切,带头全面推广大包干;在厦门,自告奋勇分管农业;在宁德,披荆斩棘下乡村,提出水滴石穿、笨鸟先飞,推动闽东地区早日摆脱贫困;在福州,最早提出治理“餐桌污染”,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食品安全;在福建,最早提出农业结构调整以及大食物观;在浙江,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大论断,心里牵挂的是乡村美、农民富;在上海,仅7个月就走遍了全市19个区县。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核心、人民领袖,了解农民、熟悉农村、深知农情,重“三农”懂“三农”、爱“三农”,为全党作出了表率。全镇广大干部要深刻体会、切身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农”情怀,不断密切与农村基层的联系,增进与农民群众的感情,争做“一懂两爱”的模范。
    (四)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指导“三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体现出鲜明的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针对农业发展主要矛盾变化,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鲜明地将粮食安全问题置于治国理政和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大局中来把握推动,提出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强调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针对农村生态环境亮起红灯,提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的优势和宝贵财富,强调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坚持求真务实、理论联系实际,是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活的灵魂。全镇广大干部要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统一思想行动、明确工作方向、凝聚共识力量。要突出问题导向,立足职责任务和工作实际,努力用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指导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实践,将其贯彻到我镇“三农”工作的各个方面。
    三、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热潮  

2018 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全镇广大干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深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学在经常、融入日常,迅速兴起学习宣传、模范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热潮,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一)原原本本学。各村居、有关站所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集中一段时间,通过组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在其他重要场合、重大会议上对农业农村工作作出的重要论断和指示,切实把讲话精神传达到从事“三农”工作干部职工和农民群众中去,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农民群众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切实贯彻运用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在学习讲话原文的基础上,参照中央有关部门和权威专家解读,不断提高贯彻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使学习的过程成为深化认识、统一思想的过程,成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过程。       

(二)宣讲辅导学。从现在起到明年初,在全镇集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宣讲活动。镇级层面将结合全县宣讲活动安排,邀请有关领导同志和知名“三农”专家到我镇进行宣讲。镇级各分管领导同志、镇农业服务中心和各涉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按照全镇开展活动安排,深入全镇各村、涉农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一线进行宣讲,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学习热情。各村要采取党员大会学习、举办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抓好本村广大党员的学习。我镇要积极主动联接市、县指导学习活动的负责同志到本镇开展宣讲指导,并组织本镇领导同志和包村站所负责同志深入村队开展宣讲。涉农站所要组织骨干力量到“下基层”联系村、涉农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宣讲活动。要充分利用现代传媒手段,用好网络工具,把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宣讲到队一级。要着眼增强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思想性,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我区、我县、我镇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联系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历程,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讲清楚、讲明白,让广大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三)组织培训学。紧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采取集中培训、专題辅导、研讨等多种形式,面向全镇广大干部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镇办公室、农业服务中心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开展集中轮训,我镇各级干部要通过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员平台认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理论课程的自学。 

(四)舆论引导学。镇文化站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三农” 

思想作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 

内容。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新媒体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精心策划,持续跟踪,刊播系列言论。宣传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我国、我区、我镇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等;宣传我镇农业农村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宣传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全面反映我镇基层实践。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村、各相关站所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出专题部署,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学习举措,结合实际制定本村、本站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工作方案。各村、各站所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部署、亲自动员、亲自授课、亲自督促,确保学习贯彻组织有力、扎实推进。 

(二)明确责任。全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活动由镇分管农业工作副镇长宁建军总负责,镇农业服务中心、镇农经站、办公室、文化站负责组织协调。镇办公室将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列为镇党委中心理论组主要学习内容重点安排学习,并抓好宣传报道工作。镇农业服务中心、农经站、林业站要组织好本领域涉农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深入参与学习活动。 

(三)注重实效。要坚持学思用统一、知信行统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置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局中来考虑,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自治区成立60同年大庆活动结合起来,在实践新思想中提高谋划工作、制定政策、推进落实的质量。要结合我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短板弱项,切实加强对学习贯彻活动的督促检查,做到学以致用,以学检用,务求真学真懂、取得实效,切记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各项任务上来。
    (四)强化督查。镇效能督查室要加强对各本镇、各村、相关站所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活动的督促检查,对活动开展成效明显的,予以通报表扬;对活动开展不力的,严肃通报批评,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年终考核结果。各村、相关站所要及时总结上报活动情况,每月向镇农业服务中心和办公室报送信息简报至少1篇,每季度报送先进典型至少工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