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5/2023-00020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3年02月17日
标  题: 【监督管理】情系养老机构 为老人办“食”事 ——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县民政局开展养老机构食品安全检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监督管理】情系养老机构 为老人办“食”事 ——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县民政局开展养老机构食品安全检查

老年人肠胃功能相对脆弱、敏感,每日饮食安全要尤为注意,老人的饮食安全不容忽视。为进一步做好春节期间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切实提升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近日,平罗县市场监管局结合“守底线 查隐患 保安全”专项行动,会同县民政局开展养老机构食品安全检查,全面排查辖区养老机构食品安全隐患,让老年人“老有所养、食有所安”。

一是严查相关证件,落实主体责任。执法人员仔细查看养老机构食堂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的健康证,确保从业人员持证上岗;详细检查养老机构的消毒台账、自查记录、留样记录、食品添加剂记录等台账的填写,通过现场教育的方式强化养老机构对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自觉落实各项食品安全制度。

二是严控食品操作,提高安全水平。重点检查养老机构是否落实索票验证制度,食品加工过程是否规范,食堂操作间是否干净整洁,餐饮具是否清洗消毒,是否落实食品留样等几个方面,要求养老机构坚决杜绝购入来源不明、过期腐烂的食物,同时督促食堂从业人员规范食品加工、储存工作,提高食品安全水平。同时要求从业人员穿着干净的工作服,规范佩戴口罩、帽子、手套,从业人员操作时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存放、荤素食品分开洗切、清洁区与污染区严格分开。

三是现场解读培训,助推“两个责任”工作。县市场监管局餐饮室主任杨树龙在现场检查的同时还给各养老机构负责人解读了市场监管总局与区市场监管厅关于“两个责任”工作的安排和重要性,在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后要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通过清单式、台账式管理,实现对风险的精准防控,细化“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内容,确保自查有记录、隐患有整改、责任有落实,进一步推进“两个责任”机制落地落实。

通过联合检查,辖区养老机构食堂从业人员均持健康证上岗,食堂基础设施和卫生环境基本符合要求,但仍然存在使用无盖垃圾桶、原材料存放混乱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现场指导、规范整改。

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2人次,检查养老机构食堂8家,共发现风险隐患8条,排查风险隐患8条。

“一老一少”食品安全历来是关注热点,也是我局食品安全工作的重点之一。下一步,平罗县市场监管局将开展“回头看”检查,继续联合民政局抓好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工作,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养老机构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切实保障老年群体健康安全的饮食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