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5/2023-00861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应急局 成文日期: 2023年12月04日
标  题: 宁夏大地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7”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案整改措施落实评估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宁夏大地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7”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案整改措施落实评估报告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确保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到位。依据《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通知》等法律法规规定,按照自治区安委办《生产安全事故整改和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实施办法》(宁安办〔2021〕107号)、石嘴山市安委办《关于进一步做好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工作的通知》(市安办发〔2021〕10号)要求,特成立宁夏大地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7”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案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工作组:

  长:党委书记、局长  杨静

副组长:副局长  王鹏

  员:张新明(工贸科科长)王振仟(工贸科副科长)马越(工贸科工作人员)徐楠(工贸科工作人员)程壮(工贸科工作人员)

2023年10月17日下午,事故评估小组对宁夏大地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7”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案调查报告项下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议落实情况进行了综合评判,现将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生产安全事故整改措施落实评估工作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 88号);

2.《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4号);

3.《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安监总管四(2017)129号);

4.《生产安全事故整改和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实施办法》(宁安办〔2021〕107号)

其他相关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

二、评估的主要内容

(一)《宁夏大地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7”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议:

1.加强安全管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大地公司要加强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制,实施“定人、定岗、定责”三定安全监管机制,确保各个环节有人抓、有人管,要健全落实安全责任制目标管理和考核机制,通过强有力的考核考评推动管理人员履行监管职责。

2.分析事故原因,全面排查事故隐患。大地公司要认真开展警示教育,认真分析煤气中毒事故发生原因,举一反三,科学辨识安全风险,全面排查厂区硅锰炉炉气净化区域、输料区域、气柜区域等危险作业区域安全隐患,建立安全风险辨识清单和制度措施清单,清单化排查隐患,制度化闭环管理

3.规范现场管理,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地公司要加大人,机、物制度化管理,做到“人有制度管、机有规程管,物有介质管”的三管措施。对作业现场实施全方位、全时段监控,完善自动连锁装置、报警装备、应急救援器材等安全设施。同时,加强作业人员危险区域作业管控,尤其针对重点岗位作业人员要严格落实双人巡检制度,做到点对点,面对面,全方位无死角管理。

4.强化教育培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大大地公司要转变教育培训方式,认真开展危险性作业、煤气中毒、场内车辆运行、治炼高温灼烫等有针对性的培训教育.对公司全体职工分类别、分工种进行全面培训,提高管埋人员安全管理水平和员工安全技能。

(二)重点评估内容:一是事故发生单位落实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采取的具体举措以及工作成效;二是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三是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行政处罚建议及内部处理落实情况。

三、评估工作过程

(一)评估时间:2023年10月17日下午。

(二)评估方式生产安全事故整改措施落实评估实行现场评估工作方式,通过资料审查、座谈问询、查阅文件和走访核查四个步骤进行。

1.资料审查:对照事故调查报告和结案通知要求,对事故涉及企业提交的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书面报告进行审查。

2.座谈问询:听取相关企业内部关于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介绍,并与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人员等相关人员进行谈话,了解公司关于事故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并对企业的安全管理情况进行了解和掌握。

3.查阅文件:对事故整改涉及的有关会议纪要(记录)、文件资料、相关文书、财务凭证、人事档案等进行核实。

4.实地检查:根据需要对涉事企业厂区、设施设备、作业场所等区域实地检查整改落实情况。

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问题,及时反馈涉事企业,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要求限期进行整改。

四、事故整改和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一)事故责任单位、责任人员行政处罚法款缴纳情况:

评估意见:事故单位宁夏大地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事故相关责任人员,行政罚款已全部缴纳至县财政行政处罚专户。

(二)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议落实情况:

1.加强安全管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宁夏大地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硅锰分公司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编制了《安全管理制度》《员工安全行为规范及考核制度》,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管理机构,监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全员全岗位覆盖。

2.分析事故原因,全面排查事故隐患。事故发生后,宁夏大地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硅锰分公司迅速组织开展事故警示教育会,总结事故原因,举一反三,同时对生产设施设备进行优化升级,加强作业现场管理,加大对厂区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整改并符合检查,确保闭环管理。

3.规范现场管理,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宁夏大地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硅锰分公司建立健全《员工安全行为规范及考核制度》及消防制度,完善基础设施,定期组织员工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严格执行双人巡检制度,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细落实

4.强化教育培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宁夏大地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硅锰分公司邀请总公司消防队对硅锰分公司元进行煤气中毒专项应急演练培训,结合厂区实际多次开展煤气中毒、危险性作业等专项培训,组织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建立健全《危险源辨识与控制和风险评价清单》,宣贯学习安全生产相关政策文件,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工作要求,切实提升企业安全管理能力、提高员工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三)事故结案情况:

评估意见:综合以上材料,宁夏大地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7”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案,宁夏大地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硅锰分公司已经按照整改措施全部整改,行政处罚已全部执行完毕。

五、总体评估意见

综上所述,经评估组成员评估后讨论一致认为,事故企业宁夏大地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硅锰分公司在事故发生后及时召开了“2·07”事故警示专题会议,总结事故教训,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并就落实事故调查报告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议召开了专题会议,从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重新修订各项规章制度、教育培训、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了安全管理,对事故整改和防范措施建议逐项进行梳理整改,事故相关方行政处罚已全部执行完毕,基本完成了事故防范措施的整改。评估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和不足,评估组当场予以反馈,由县应急管理局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跟踪、督促企业按期整改到位。

六、评估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建议

宁夏大地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硅锰分公司要严格按照《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2015年修正.安监总局80令)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要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自治区人民政府令第97号)相关要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定期开展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强对员工安全教育及风险辨识能力的培训,定期组织召开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员工自我防范的安全意识。从制度上、管理措施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查漏补缺,杜绝违章行为发生,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