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5/2024-00013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应急局 成文日期: 2024年01月25日
标  题: 平罗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和自治区、市应急管理部门帮助指导下,平罗县应急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紧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依法履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各项应急管理职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在应急管理领域落实

一、主要举措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一是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把推进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应急管理工作总体计划,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局机关依法行政暨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领导小组组成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及时修订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委书记、局长带头落实年度“述法”要求,坚持定期开展全体干部职工会前学法,带动局党委班子其他成员年度“述法”和讲法普法活动;根据县法治政府建设推进节奏,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工作。

(二)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权责清单更新报备。按照应急管理部门机构职能调整和综合执法改革工作要求,对标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执法骨干力量对权力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修订完善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经司法局法制审核,报县委编办备案后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接受行政相对人和社会监督。经梳理调整后我局共有行政权力200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167项、行政强制4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检查11项、行政奖励5项、其他类11项通过县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

(三)健全决策机制。一是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平罗县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工作规则》,重大事项须经局党委讨论和决定通过。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对年度内以应急局和安委办名义起草的规范性文件除领导审签外,逐步过渡到领导审签与法制机构审核同步进行。按照县政府办要求,对规范性文件定期开展清理,废止了部分失去存在依据和不符合当前法律法规要求的规范性文件。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秦宁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为局内重大决策、行政执法、化解矛盾纠纷、事故调查处理等提供法治支撑。

(四) 规范公正执法。一是有序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严格按照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开展并完成执法检查计划,对其他一般工贸类企业,结合“双随机 一公开”计划开展随机抽查。二是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统筹抓好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交通运输、城市安全、商贸住宿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治理。三是严格事故查处。认真贯彻落实和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和《国务院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处理条例》,按照事故查处“四不放过”原则,严格查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严肃追究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四是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逐步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五是开展执法培训。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应急厅能力提升班、应急部网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学习研究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撰写、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新颁布的《应急管理行政裁量权基准暂行规定》(应急部第12号令)、《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规定》(应急部第13号令),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能力。六是强化执法监督。经县政府批复同意印发年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计划》,组织执法人员按照检查计划开展综合监督,要求分管领导对分管业务科室执法工作开展日常监督。

(五)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加强社会监督。通过在局机关和办事大厅公示栏公布举报电话方式,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严格落实自治区和市应急局《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实施办法》,鼓励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二是排查化解应急管理领域社会矛盾纠纷。加大对应急管理领域社会矛盾纠纷的排查,对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苗头和隐患及时分析研判,制定应对措施,及时妥善处置。三是加强值班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和三级值班制度,强化值班情况信息报送,确保信息畅通,应急到位。

(六)强化宣传教育。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作为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强化运用法治思维提升法治建设水平。二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等媒介作用,在“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周”“宪法宣传周”期间,普及宣传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宪法法律法规,对13个乡镇及3个企业开展16场防灾减灾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对全县各乡镇、街道共200余名灾害信息员、管理员和应急责任人进行培训,对2家工业企业、4所中小学和11个乡镇进行了17场次的防震减灾科普和普法宣传培训,在宣传本部门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宣传普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承担应尽的普法社会责任。提升社会群众安全防范技能和法律意识,不断提高社会群众的应急意识和安全素养有效防范各类灾害事故风险、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二、存在问题

法治政府建设在应急管理领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安全责任压得不实。有的乡镇、部门对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走过场”,监督检查流于形式隐患排查整治不够彻底一些行业牵头部门作用发挥不明显,隐患排查不深入,执法检查中不会查、不能查、查不出问题现象突出,履职能力较弱,例如危险废物、特种设备、建筑施工等领域均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对企业监督指导不足,在抓落实上还有差距

(二)行政执法基础薄弱。一是县应急局安全监管点多面广,风险管控难度高。加之机构改革后,划入了防汛抗旱、森林防火、防灾减灾等多项职能,一定程度上分散了安全监管力量,执法水平和执法装备等保障能力仍较薄弱。二是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还有待提高,应急管理岗位不仅需要专精结合的工作能力,还要有依法行政的意识和习惯,但重结果轻程序的执法行为一定情况下存在,需要进一步对执法人员加强培训学习

(三)法治教育宣传不足主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等应急管理法律法规为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宣传方面还不够到位,与法治建设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三、下一年工作计划

(一)持续开展宣贯培训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真正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持续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通过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推动各领域把安全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持续压实责任链条。深刻汲取近期区内外典型生产安全事故教训,结合县情精准分析研判,完善各级各类安全生产年度任务清单,推动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员工岗位责任,紧盯看牢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从严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守牢守住安全底线。

持续执法改革。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通过公开招录、遴选等方式进一步充实执法队伍力量,同时组织符合条件的人员报考执法证,鼓励、支持执法人员考取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证,通过系统的学习提高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专业技能,落实执法保障。

(四)持续规范行政执法。坚持严格执法和指导服务并重,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提升执法人员履职能力,在执法工作中提高“精度”、加大“力度”、把握“尺度”、体现“温度”,实现安全生产执法与企业发展良性互动。继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发挥专家队伍、专业机构等作用,借力社会化服务做好安全生产监管。

持续抓好执法宣传。继续做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宣贯,依托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宪法宣传周”和具体监管执法等活动,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安全宣传教育,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化社会环境。

平罗县应急管理局

2024年1月2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