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0/2024-00009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文广局 成文日期: 2024年01月19日
标  题: 【文化活动】平罗县2024年“龙腾虎跃迎新春”社火展演比赛活动方案
发文字号: 平文广发〔2024〕5号 有效性: 有效

【文化活动】平罗县2024年“龙腾虎跃迎新春”社火展演比赛活动方案

平文广发〔2024〕5号

附件1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全区、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部署,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依托传统节日推动优秀非遗项目传承发展,打造平罗县冬季文化旅游特色品牌,丰富春节期间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决定举办平罗县2024年“龙腾虎跃迎新春”社火展演比赛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非遗过大年”活动为载体,以特色非遗项目为主要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社火为表演形式,传统与现代相衔接,文化和旅游相合,着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成风化人、提振精神,为全县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二、活动主题

祥龙献瑞迎新春踔厉奋发绘华章

三、活动时间和地点

时间:2024年2月7日(拟定)

地点:西区文化广场

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共平罗县委员会

平罗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平罗县委宣传部

平罗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协办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报名时间和地点

报名时间:12月26日--1月3日

报名地点:平罗县文化馆

联 系 人:祁燕

联系电话:0952-3812298

六、报名方式

各参赛队于1月3日前将纸质版报名表填写完整后,加盖推荐单位公章送至平罗县文化馆业务部,电子版发送至平罗县文化馆邮箱 plxwhg6012206@126.com。

七、内容及要求

(1)展演主题: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展演内容要健康向上,体现人文风貌、民俗风情和优秀传统文化特色。秧歌、腰鼓、威风锣鼓、高跷、舞狮、舞龙、钱鞭、民间旱船、杂耍等传统社火项目均可作为此次活动的内容。

(2)参赛队伍:各乡镇须各组建一支100人以上、表演项目不少于2项的社火表演队伍参加展演比赛活动。有条件的县直部门、企业,也可组建社火表演队伍参加展演比赛活动。社火展演中,参演社火队可打出向全县人民拜年的横幅、彩旗等。

(3)奖项设置:社火展演大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组织奖若干名,对获奖社火队以奖代补。

(4)其他要求:各参赛队必须有一名本乡镇相关负责人带队,并自行租车做好拉运参赛人员和服装道具等物品的往返工作。带队人员要负责做好往返路程和展演比赛等期间的人员安全和服装道具等物品的看管工作,确保各参赛队安全顺利完成展演比赛。

(5)社火拜年:春节至元宵节期间,各乡镇社火队在所在乡镇街道、集市开展社火拜年活动。

八、任务分工

县委办:负责活动的统筹协调指导工作,邀请县委主要领导参加,做好主持词、致辞等文稿审核工作。

政府办:邀请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督察活动开展情况。

宣传部:安排各级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指导做好展演评选工作。

各乡镇: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精心编排节目,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工作。

文广局:负责活动策划、筹备与实施,做好邀请评委、安排路线、抽签排序、场地布置、音响设备调试、现场解说、公布大赛结果、发放奖金奖牌等工作。

公安局:负责展演路线交通疏导、车辆停放和演出现场安全保卫、秩序维持等工作,确保观众出入畅通、疏散及时,防止踩踏拥挤等群体意外事件发生。

卫健局:负责活动现场突发疾病的现场处置工作,安排救护车1辆和医护人员若干名,应对突发事件。

融媒体中心:做好社火展演活动的宣传报道及现场直播、全程录像等工作。

消防救援大队:负责制定应急预案,做好活动期间消防安全保障工作。

供电公司:负责活动现场的供电保障工作,安排一辆应急发电车,做好电力应急处置工作。

九、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举办平罗县2024年“龙腾虎跃迎新春”社火展演比赛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举措,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早做部署,确保将社火展演办成彰显平罗文化魅力、提升旅游形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节会活动。活动参与情况将纳入全县2024年文化工作考核内容。

(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各乡镇、各单位要加强组织协调、精心策划,制定各项工作详细筹备方案和推进计划,确保任务细化到人、责任落实到人。活动期间,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应急预案,防止意外事故发生,确保社火展演比赛活动安全有序。

(三)强化宣传,增强实效。要及时做好活动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社火展演活动的动态情况和我县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通过丰富的文化活动聚集人气、增添活力、促进发展。

附件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